Wednesday, March 25, 2020

#CCSInsights : 4 - 行动管制令 (MCO) 延长多14天(到4月14)

1. 身为 HR 这段时间最难熬:

~ 再多几天就要发3月的薪水了

~ 很多还在想着怎样发薪水

~ 不少公司的员工记录都在收在公司

2. 然后,就收到公司同事的询问:4月1日至14日,有 Salary 的哦?

3. 然后,老板又问:4月1日至14日,要付Salary 吗?

4. 刚才首相署发出的文告,没有谈到薪水

5. 那到底要不要发?

6. 我之前有说过,其实在马来西亚,没有一个 Law 说员工没有做工有薪水的

7. 我认为政府应该以 - 履行社会责任,劝请雇主付薪水给员工,而不是通过 FAQ 说 - 雇主强制性要付薪水

8.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雇主还是雇员,大家都能够明白,现在是同舟共济的时刻

9. 过后,政府再通过其他方式,尽量把所有人捆绑再一起,这样大家才会万众一心去抗疫

10. 否则,你会看到在这段时间:

- 会有人跑去开生日 Party,

- 会有人想出国参加千人或万人课程或集会

11. 因为,反正疫情继续下去,他们也不愁薪水

12. 毕竟很多人是短视的,有的人是自私的

13. 从这几天,大家看到:

~ 被公司喝令拿 unpaid 的可以 claim EIS RM600 【关于这个,或许需要修改,之前推出时的条件有点不一样】

~ 大家可以拿 EPF 第二户口 RM 500 来应急1年

~ SME 及个人,6个月贷款不用偿还【但是日后要还更多或更久】

~ 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 就是,疫情的影响,已经非常严重了,而且它破坏了马来西亚甚至全球的经济

14.我不晓得等下人力资源部 【Human Resource Department】会不会再出 FAQ 强制性雇主再为4月1日至14日这段时间买单 - 支付薪水

15. 但是,确实很多人纷纷问我这个问题

16. 大家之前有看我的分享的,应该知道我的立场,我的看法是:

~ 雇主如果还有能力,就去支付

~但是,碰到顽固不化的员工[【比如:在这段时间不听首相或公司指示,执意要去旅行、到处乱跑的员工】,就叫他拿 Unpaid

17. 万一公司没有能力呢?

~ 此时,雇主雇员大家一起同理心的去商讨

18. 如果你熟悉经济的原理,就会明白息息相关的意思:

~ 任何一种经济体制都是一个一环扣一环的有机体系,

~ 唇亡齿寒

19. 不批评、不埋怨、不指责。因为,这无济于事:

~ 还是那句,同舟共济,同甘共苦

~ 有能力【强势】的,尽量去照顾没有什么能力【弱势】的,我们的政府还有金融机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息息相关,同舟共济。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