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20

林北最关心的事 – 老板应该怎样做 2 : 看了最新的经济配套只想死,我可以裁员吗? [2860]


1. 你相信吗?早上到现在,我就一直拿着手机

2. 老师,我有个方案,可以帮我看看吗?

3,Mr Chin,你有时间吗?可以听听我的做法吗?

4. 老师,这是我打算跳海,你有什么意见?

5。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变成心理医生 👨🏾‍⚕️ 了 - 听大家讲话

6. 为什么会这样的呢?因为昨天万众期待的经济配套的信息非常清楚:

~ 员工继续乖乖在家 🏠

~ 公司继续承担所有的社会成本

7. 这本来也没有错,员工本来就是弱势一方,企业永远都是强势的那方

8. 不把330万名员工安置好,就会带出社会问题。

- 有的人生病了,连看医生的钱都没有。

- 有的人,面包也买不起了。

9。所以,我虽然一直说没有任何 Labour Law 的 Act 讲不做工有薪水的,但是我也一直建议商家:

~ 如果有能力,就去付薪水给他们

~ 付多付少,看能力

~ 真的没有钱,也买几包米给员工,让他们至少还有饭吃

p/s: 昨天也有客户 call 我,我对他说:我做你 Audit,我知道你公司财务一向管到很紧,你们是有能力的,我建议你们“尽量”去给薪水

10.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

~ 企业也没有生意做 🙅‍♀️

~ 经济只会恶性循环 🥌

~ 接下来只会越来越差 🤦🏼‍♀️

~ 即使疫情真的在14/4成功控制下来

~ 经济能够在短期内就恢复吗?🧏

~ 别天真了 🤷‍♂️

11.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商家 message 我说想跳楼【我希望他们是开玩笑的】,问我怎么办

12. 昨天半夜,居銮的商会的林律师还找我,问:

~ 我们现在好像不但要自己吃自己,还要自救哦

~ 老师,有什么方案?

~ 因为我想到很多中小会很惨

13. 今天早上,我改编了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诗:

~少小离家没回过
~日做夜做像只牛
~多年奋斗略所成
~一个疫情爬淋道
~只有Iphone☎️ 没有钱
~商家相见不相识
~苦问你会裁员吗? 🤦🏼‍♀️

📚 📚 📚 📚

《回乡偶书》原文 :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14. 各位想跳海 🌊,想裁员的老板,千万别轻举妄动 🙅

15. 在面临亏损、或没有生意或生意递减的情况下:

- 公司绝对有权力采取相应的措施,

- 以减轻成本,这叫 - 止血

16. 控制成本有很多方面,

- 但是一般是由于员工的薪水占据比较大的比重,

- 因此很多企业会先向 Staff Cost 下手【这也没有错】

17. 但是在裁员前,商家应该优先考虑其他措施,比如:

a) 不请人,除非是关键地区

b) 限制 OT 时间

c) 缩短上班时间、班次、工作日等等

d) 调职

e) 再培训

f) 遣散

g) 减薪

h) 裁员

18 当你发现上述 17(a) 到 (e) 都是废话时,那么才去进行 (f), (g) 或 (h)

19. 关于减薪,我在这里写过了,大家不妨找来看

- 不要再问我去哪里找了,我已经很肚烂了,又要写又要找,呵呵

- 最后,还是找了给大家:

https://bit.ly/2JhAFPg

20. 遣散呢?

我还没有讲过。【等下会讲一点点】

🟥🟥🟥🟥

Law 讲什么

21. 1955年劳工法令【注意,即使砂拉越及沙巴的 SLO 的原理跟 EA 1955 大同小异,只是 Section 不一样】, S 60(j) :

~ 只讲到裁员、遣散、退休的福利

22. 我们要看的是 - EMPLOYMENT (TERMINATION AND LAY-OFF BENEFITS) REGULATIONS 1980

23. 在这个条规下,遣散【laid-off】 简单的意思是 =

~ 在连续4个星期内

~ 公司没有给员工做到12天的工

~ 意思是没有办法运作超过12天

~ 不过,注意,MCO 能不能算在内,要去问律师 (律师有话说

24. 当什么都不行时,那么才到裁员

25. 裁员又有分的:

~ 员工自愿性 【比如:VSS,员工还有的选】

~ 员工非自愿性 【Sorry,员工没有的选,叫你走,就走了】

26. 有一个 Form 叫 Form PK 的,我也是花了不少时间写了很多给大家看,不妨找回来看

https://bit.ly/2UIPboh

27. 容许我事后孔明一下,我在去年12月,就有预感我们的经济会很坏,所以那时候写了一系列关于裁员的文章:

28. 昨晚,花了很多时间,一个一个找出来给大家(也感谢 Chen Hong 不睡觉的协助🙏)

关于裁员 - 1 ~ 什么是裁员 [What is retrenchment?]
shorturl.at/qSTVX

关于裁员 - 2 ~ 裁员先栽谁
shorturl.at/dMS02

关于裁员 - 3 ~ 裁员:为何是我?
shorturl.at/aoCFV

关于裁员 - 4 ~ 裁员需要劳工部批准吗?
shorturl.at/wDLM6

关于裁员 - 5 ~ 裁员需要的通知期限?
shorturl.at/goDX0

关于裁员 - 6 ~ 被裁员,有赔偿吗?
shorturl.at/vCEGU

关于裁员 - 7 ~ 裁员要怎样补偿呢?
shorturl.at/ctuR5

关于裁员 - 8 ~ 裁员福利的工资怎样算的?
shorturl.at/gvKM4

关于裁员 - 9 ~ 刚刚做满1年被裁员,裁员补偿怎样去计算的?
shorturl.at/intHW

关于裁员 - 10 ~ 刚刚做满1年被裁员,我可以拿到多少钱?
shorturl.at/bp679

关于裁员 - 11 ~ 裁员补偿,OT 有没有算的?
shorturl.at/ksLNQ

关于裁员 - 12 ~ 做4年,裁员补偿,有多少钱?
shorturl.at/kpCG6

关于裁员 - 13 ~ 裁员的信,有样本吗?

- shorturl.at/avwHP

- https://bit.ly/2UF3Cd6


关于裁员 - 14 ~ 做10年,被裁员,公司要赔我多少钱?
shorturl.at/kUZ06

关于裁员 - 15 ~ 裁员的两个法则,非跟不可?
shorturl.at/cmDEY

关于裁员 - 16 ~ 裁员清单
shorturl.at/mrz06

29。我心中淌泪的跟你说 : 当没有最好,只有更坏时,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