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20

林北最关心的事 – 老板应该怎样做 4 : 行动限制期间,薪水该不该付?

责任分摊 v 社会成本 {第2862篇文}


昨天晚上,我跟大家讲 🐂 和 🌽。今天我要讲的是 🐔。

我要讲的是 Law,是有点生硬与闷的话题,不是要你昏死。

而是希望大家明白一些即使在学校,老师也没有教的原理

🐔🐔🐔🐔🐔🐔🐔🐔🐔🐔

1.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从乡下出来的

2. 你就会知道🐔粪会有多臭

3. 而且,还会引来非常多的苍蝇

4. 如果你是从事养鸡场,知道养鸡场会因为鸡粪而发出恶臭,造成环境污染,那你怎么做?

5. 难道就因为避免恶臭、苍蝇,就转行不养鸡?

6. 要明白,你是世世代代养鸡的,不是说转行就转行的

7. 有一家养鸡场,为了避免鸡粪发出的恶臭、加上苍蝇的干扰而带来环境污染:

~ 于是在选养鸡场时,特地选到偏远无人居住的地区去

8. 这家养鸡场在那边经营了好多年都相安无事

9。但是,因为城市的规划与发展,房屋计划不断扩张

10. 扩张到了一定的程度,结果就有发展商在这家养鸡场附近建屋子

11. 等到居民住进去后,才惊觉附近原来有家养鸡场

12. 不但臭到要死,苍蝇更是多到烦死

13. 于是,居民就去告这家养鸡场,说养鸡场污染环境,伤害了他们的健康

14. 🤦‍♂️ 天啊!养鸡场原本就在那边多年了。

15. 🤦‍♂️ 天啊,是你们自己搬到附近住的。

16. 🤦‍♂️ 天啊!明知道这里有养鸡场,是你们政府允许发展商在附近建屋子的。

17. 这笔帐算起来,还不好算。

18. 如果你是法官,你会怎样判?

19. 昨天我写了一篇 - 🐂与🌽的,大家有看吗?

[shorturl.at/cezD7]

20. 养鸡场对上居民,这确实是历史上发生过的案件

21. Spur Industries Inc. v. Del E. Webb Development Co. 1972

22. 如果:

~ 居民区和养鸡场同属一个人的话,又或者

~ 政府能过好好的兼顾城市发展和养鸡场主人的利益、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 那么结果可能就会和哪时候这个案件的判决一样

23. 这个案件的法官👩‍⚖️指出:

- 养鸡场当初故意把养鸡场开在偏远的地区,目的就是要避免滋扰人民 【养鸡场,好样的,赞!】

- 现在是居民自己“主动”搬到附近住,主动靠近污染,这是居民理亏【居民,你有错!】

- 但是,城市的发展却是在所难免,也具有重大的价值,是应该鼓励的【一讲到国家利益,没有话讲了】

24. 两利相权取其重,法官在考量后:

~ 判养鸡场应该服从大局,

~ 迁就城市发展的需要,

~ 因此需要搬到其他地方去!

【天啊,这样也可以!】

【有没有想到商家在 MCO 没有生意做,还要付薪水】

25. 但是,养鸡场主人的利益也不能被随意剥夺:

~ 所以居民需要承担养鸡场搬迁的费用。

26. 看到吗?没有双赢,只是避免双输。

27. 但是,责任大家要大家共同承担。

28. 将这种《责任分摊》方式,用到各种责权利益的分配上;

~ 整个社会为了避免发生社会问题,

~ 所要付出的总成本就会降到最低。

【问题是,这么深,又有多少人看的懂?】

29. 有一句很有名的希腊格言:利益的行使,应该以不伤害别人的利益为界

30. 听起来,挺深奥的。

31. 这句话,能不能够用来指导我们:

~ 在行动限制期间,应不应该付薪水,做考量?

32. 看了那天最新的经济配套,以及昨天律师公会的文告【文告指出 - 符合政府指示商家在 MCO 期间,支付员工薪水】

33. 如果你问我,怎样看?怎么办?

34. 对不起,我不会煽动情绪,我只会从事教育

35. 我认为我们的政府还可以做到更好,只是宝宝不说

36. 现在这个时候,有那个商家不压力?又那个打工一族不压力?

37. 你有你压力,我有我压力

38. 政府的经济配套,很大的程度,给我一个暗示:

~ 虽政府不是我们选的,然而政府绝对不想放弃任何人【put behind】,

· 但是,政府的能力也有限

~ 因此,你们要自力更生

39. 居然如此,私底下,我偏向劳资双方协商,

40. 那就是劳资双方《责任分摊》,看上述(25)

a) 员工主动拿年假;

b) 薪水分阶段付;

c)员工主动alternate 拿unpaid

41. 杀鸡取卵,只能短暂温饱,那是一时,不能一世。

42. 不是有多少企业可以马上转型的。

43. 一个制造水喉的,你要他转型去生产面包,情何以堪,所以首相也只能以 makcik kiah 做例子。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