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20

#CCSInsights : 3 ~ 如果燕子都飞走了,春天何时会降临?

1。首相刚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一些话。

2。重点有没有捉到?

3。政府允许55岁以下的民众:

- 拿EPF 第二户口

- 出来应急

- 每个月最多RM500

- 最久 1 年

4。很大的可能性,政府预估:

- 14 天可能不够(当然,我是希望真的够了)

- 即使14天真的够了,马来西亚的经济肯定遭受严重破坏

5。之前政府一直出 FAQ 说在这14天的 MCO,雇主“应该”支付员工薪水

6。我曾发表过一篇文章:法律 v
社会责任 【https://bit.ly/2J50Ngd

7。我提出我的看法:

- 没有law 讲不做工可以有薪水的,

- 除非现在政府取 gazette 一个新的条文出来

8。因此,政府从一开始,或许就应该这么说【可惜只是我凭空想象,他们好像没这么说】:

- 因为为了控制 Covid 19,从3月18日至31日,除了涉及 Essential Services 的商家,其他的全部停业

- 这段日子,员工也不能上班。

- 体恤受薪一族的生计,政府呼吁商家们履行社会责任,一起努力抗疫,同时尽量给予员工全薪

- 也呼吁受薪一族在没有工作的这段日子,共同努力参与抗疫行动,那就是 - 保持卫生,stay at home。

- 任何支付薪水给员工的商家,获得 Income Tax Double Deduction;同时也优先获得银行的融资协助。【🙅🏻‍♂️ 我的建议而已】

- 然后这些商家也将获得:水费、电费、电话费、地税、门牌税等回扣 【🙅🏻‍♂️ 我的建议而已】

9。如果政府之前的statement 是这样,那么,此时:

- 商家、员工、银行、政府就捆绑在一起了,

- 息息相关

- 大家都在一条船上

- 除了同舟共济,别无选择

10。在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说 majikan diwajib membayar gaji 后,有些受薪一族真的以为:

- 这是从天而降的 holiday

- 然后还安排出国参与几千人的大型活动

- 因为只要疫情继续下去,他们反正都有 gaji,怕什么?

- 还有,有些从事 essential service 被逼要做工的,他们又怎样想?

- 哪些冒着生命危险的前线医务人员呢?

11。接下来就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政府好像忽略了这点

12。在这个时刻,居然 Law 没有讲没有做工要给薪水:

- 政府只要提醒商家履行《社会责任》,

- 提醒受薪一族履行《公民义务》就可以了。

13。平时对公司只要不坏,相信老板只要能力还在,员工即使没有上班,也应该都会付薪水。

- 否则,日后谁要帮你打拼?

14。员工平时有做好本份,如果真的碰到无良老板【我说说无良,而不是无能力】

- 请相信,疫情后想把业务做好的好老板还是很多,就投靠他们吧。

15。今天也听到有拿到开店 approval 的客户说

- 他虽然拿到准证,但是没有强逼员工。

- 反而他的员工说 :Boss,
You come, I come。

- 他们听到后,老泪纵横。

16。今天也听到很多其他客户说:我们虽然没有开,但是薪水我们都会付。帮员工也等于帮自己,帮国家

17。截止现在,我被问最多的四个问题是:

- 第一:我们拿到准证,有些员工不要做工,怎么办?

- 第二:再这样下去,我们应该要裁员了,请教我如何做

- 第三:RM600 怎样申请?我想帮员工申请

- 第四(最新的):RM 500 EPF,怎样申请?我是 HR,想帮公司员工一下。

18。图中,我的这本书 - Guide To Redundancy & Retrenchment - Cases,
commentary & Materials

- 居然好多人想跟我借,

- 而且还包括在大企业工作的 HR

19。其实,我在好几个月前,就在这里发布了一系列的 - 【关于裁员】的文章,

- 我用尽心思看了,消化了,整理了,分享给大家,

- 不晓得有多少人还记得呢?

20。若非不得已,我都不会让商家去进行裁员的,这点,受薪一族可放心。

21。让我们齐心协力,把燕子留住;埋怨、批评与指责,无补于事。

22。 也请关注本公司专页 :

CCS 十面埋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