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20

林北最关心的事 – 老板应该怎样做 3 : 行动限制期间,薪水该不该付? 那是社会成本问题

{第2861篇文}


1. 今天律师公会属下的工业及劳工法小组发出文告
【The Bar Council Industrial and Employment Law Committee】

文告下载:shorturl.at/bpvL2

2. 这个商家原本寄以厚望的文告,却让他们再度黯然神伤😱

3. 我把文告的其中一个重点列出来

🤷‍♀️🤷‍♀️

问:行动限制期间薪水该不该付?

答:律师公会符合政府的指示

【就是,雇主需要付薪水】🤦‍♂️

🤷‍♀️🤷‍♀️

4. 然后,我的电话☎️又。。。。

5, 我真的好想再回复:

不要问我了,我已经很肚烂了😤
我又不是律师👩‍🎓
我也没有他们的电话。。呵呵

6. 不过,后来我还是给大家回复。

你们可以答应帮我 share & Like 吗?

因为我也是用了很长的时间去写的✍️

7. 先讲个故事好不好?💁‍♂️

牛与玉米 【🐂 v 🌽】

8. 有两块相邻的农地:

~ 一边的地主种了玉米🌽

~ 另一边的地主则养了一群牛🐂

9. 两块地中间隔着栏栅 🚧🚧,两个地主🧑‍🌾👩‍🌾 也相安无事住了很多年

10. 如果有一天,草吃完了,整群牛冲过栏栅,跑到玉米田里吃玉米。

11. 请问,是否应该阻止这群牛呢?

12. 如果你是法官🕵🏻‍♀️ ,会怎样判?

13. 这个案例,一方伤害了另外一方。

14. 我们的问题是,是否要判伤害着作出赔偿?

15. 相信对大家而言,答案是非常明显的。

- 伤害者(养牛的)当然要对被伤害者(种玉米的)做出相应的赔偿。

16. 同时我们(政府)还要限制伤害着对周边居民、周边环境继续造成伤害。

17. 行动限制,政府强制:

- 商家不能营业;
- 打工的不能去做工
- 虽然如此,没有收入;员工没有做工
- 但是雇主需要付薪水

18. 这情况是否跟上面案件有相似的地方?

19. 如果雇主不付薪水,案件去到法庭,你是法官你又会怎样判?

☎️☎️☎️☎️

20. 我们能不能够以同理心的角度去看?

21. 其实所有的伤害都是相互的

22. 我们应该以新的眼光去看待马来西亚最近因 Covid 19 🦠🦠 所引发出来的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的问题

23. 其实,雇主到底在员工没有做工的这段时间,应不应该付薪水,不是一方在伤害另外一方。

24. 而是双方为了不同的利益,在争夺相同的稀缺的资源。

25. 怎样讲呢?

26. 商家没有收入,他身上就只有100元。本来,只要有生意做,商家的现金流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付薪水也不会有问题。

27. 现在员工也没有钱,政府叫商家付员工20元。

28. 商家付了20元给员工后,他就只剩下80元。

29. 商家会一直付20元,付到什么时候?不晓得。

30. 商家也是要吃饭 🍚、付租金。

31. 这就是所谓的资源稀缺了。

32. 牛跟玉米争的是那块地,如果让牛吃玉米,那牛就伤害了玉米。

33. 如果禁止牛吃玉米,那玉米就伤害了牛。

34. 如果争取资源的双方都是同一人🎅,那会发生什么事呢?

35. 假设牛和玉米都属于同一个儿,这时牛能不能吃玉米,就取决于牛肉🥩🥩值钱还是玉米🌽值钱 💰

36. 如果玉米很值钱,那么牛肯定不能“随便”吃玉米啊!

37. 反之,如果牛肉价格比玉米高,牛不但可以吃玉米,可能还要给它听音乐、按摩呢 💆‍♂️

38. 从这样的角度来重新审理这个案件,可能就会豁然开朗多了。

🧧🧧🧧🧧

针对律师公会的文告,我的看法

39. 话说回来,由于这是无法预知的天灾,再加上没有前例供参考。

40. 律师公会在作出这个文告声明时,相信是考虑到“国家的利益”与“社会问题”。

41. 如果公会出的文告模棱两可,会让社会迷失方向,更加不知所措。

42. 如果说政府不能这样做的话,又担心无良雇主会把这当挡箭牌,直接不出薪水。

43。马来西亚有着1500万名打工一族,还有外劳。

44. 他们基本上都是没有什么存款的,没有薪水基本上是过不到一个月的。

45. 如果政府不逼雇主出薪水给他们,社会问题,轻则偷与抢,重则暴动换政府。

46. 相信律师公会注重的是要避免社会问题的爆发,国家利益多过政治考量。

47. 不过,私底下,我还是偏向劳资双方协商。

比如:
~员工主动拿年假;
~薪水分阶段付
~ 员工主动alternate 拿unpaid

48. 文告中的 FAQ 第4题:

Q : 💁‍♂️If the employer is put in financial difficulty during the Order, can the employer not pay the full salary during the Extended Period?

A: ✍️An employer who is faced with financial difficulty in paying full salaries may seek the consent of the employee(s) to pay reduced salaries during the Extended Period to avoid
the need for retrenchment.

49. 我讲牛与玉米的故事,是希望大家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东西。我希望大家看完🐂及玉米🌽后,都能够有着同理心 ❤️

50. 杀鸡取卵,只能短暂温饱,那是一时,不能一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