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什么情况下,GST在所得税那边是不能扣除开支?

由于很多朋友看不明白,于是我抽空将中文翻译出来:


法令不是人人读的懂,拥有会计系背景,不一定就能读懂法令,包括我自己在内。

我经常都得将某一个法令,反复揣摩思考细嚼,然后在跟一群战友互相交换意见与看法之后,才能略懂。

最近的财政预算案,所得税针对消费税事项作出多个建议,其中一项就是:

1. 如果消费税,商家不要申索进项税(Input Tax)回扣,那么在所得税上,商家可以当作扣除开支吗(Deductible Expenditure)?

2. 商家自行吸纳的销项税,是否可以当作扣除开支吗(Deductible Expenditure)?



下图图中的英文资讯,由Ann Ngan负责整理,在此由衷感谢她。


上述第二点,所谓的自行吸纳,又包括:

a. 如下图,你标价1百零6万令吉,然后你向客户说你帮他们吸纳6万令吉的消费税,在这个情况下,你吸纳的6万令吉将会跑去你的损益表(Profit & Loss Account),成为你的一项开支,内陆税收局说:对不起,这是不被允许扣除的开支。


b. 你在一年内送礼出去给同一个人超过500令吉,这在2014年消费税法令第一附表(First schedule)是一项视为供应(Deemed Supply)。

正如昨天我文章所显示:














如果有关礼篮没有送出去的话,这将会是消费税报表:


现在因为将礼篮送了出去,由于超过500令吉,被视为是一项供应,因此需要申报消费税。


基本上,会计复式(Accounting Double Entry)会是这样,需要开一个对销账户:



当然,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软件都具备了这一个功能,那就是能够将送礼做记载,并由系统自动攫取相关数据:


这是你的账簿:


我们送礼给人家,需要申报销项税。

但是,我们并没有开税务发票的,当然也没有理由特地开一张税务发票向收礼者取回消费税的,这会贻笑大方的,因此,我们需要自己啃下去,如下图损益表所显示:



资产负债表显示着120令吉的销项税待付:



这是把送礼计入后的消费税报表,有记载着你购买时的价值与进项税(Input Tax),当然还有送礼时的价值与销项税(Output Tax):



你关税局要我啃,我就啃咯。

问题来了,所得税可以是一项扣税开支吗?

内陆税收局可以说是一个后知后觉的政府部门,在消费税实行了大半年,一直没有对于消费税的处理方式给予任何明确的至少。



一直到最近的财政预算案,才犹抱琵琶半遮脸的作出多项的建议,其中的两项如下:



糟糕,根据1967年所得税法令第39(1)条文(p)段,自己啃的销项税是不能扣税的开支。



因此,在做所得税计算时(Tax Computation),需要Add Back 了,如下:



在这里要感谢Ann Ngan的协助,以下是她协助整理的,以UBS处理送礼的消费税事务:







书:

即将推出,敬请多多支持。



讲座会:

1. 吉隆坡天后宫“税约友声消费税研讨会”
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稅约友声
预知详情,请联络 019 - 6666758

2. 新山消费税研讨会
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Chong Ling Management Services Sdn Bhd
费用:每人RM318,4人或以上,每人RM265  (包括:一个午餐,两个茶点及讲义)
预知详情,请联络 07 - 358 3966,注意名额有限了

3. 安顺消费税研讨会

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Sintech Consultant And Management
费用:每人RM318,4人或以上,每人RM265 (包括:一个午餐,两个茶点及讲义)
预知详情,请联络 05 - 609 1962

4. GST Health Check for SMEs
语言:英文
主办单位:JC Advisory Sdn Bhd
费用:每人RM1,500
预知详情,请联络 603 - 9056 2192















4 comments:

  1. 请问block 的gst和不要claim的gst,我放进GST expenses,那么year end时是不是会add back呢?是不是不能deduct as expenses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Life,

      block 的gst; - 可以扣所得税

      可以claim但自己不要claim的gst - 不能够扣所得税

      Delete
  2. If my company is exempt supply (property developer), is it GST input tax is tax deductible?

    ReplyDelete
  3. JW Tan,

    Yes, because gst become part of your business cost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