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15

个人首著 ~ 『消傲江湖录』,即将推出,请多多支持


这绝对是无心插柳的。

我虽然是执业会计师、审计师、税务顾问,可是从没想过要站在讲台上,也没想过会出什么书。

消费税的实行,去年开始,公司经常都会接到询问的电话,同样的问题,被不同的人一问再问,于是就想到了,不如搞一场消费税讲座,让自己的客户及朋友们能够深入了解消费税的概念。

于是,在2014年11月11日,举办了一场“消费税与你的故事讲座”。

然而,在这一场讲座会还没有开始之前,由于有朋友在大城堡狮子会担任理事,在他极力的邀请下,被截胡了,我的第一场就这样给了他们。

随后,11月11日的那一场,收费每人200令吉,原订50人,后来人数激增到100人,而当天,前来参与的人数更达到150人,真的有点让我惊讶,也因为大家经验不足,当天的安排相当的不周到。

还好,大家都不嫌弃。

随后,电话接踵而来,不是要问我们会计、审计、税务,或公司秘书服务的报价,而是问:你们什么时候还有讲座?

就因为这样,过后,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消费税与你”的故事的讲座。

过后,就接到不是居住在吉隆坡的朋友,他们说因为距离遥远,他们无法前来吉隆坡上课,不过他们想买我的讲义参考。

然后,又因为这样,踏上销售讲义之路。

由于希望上课后的学员回去后,能够独当一面的自修,因此我总是比别人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每一份讲义,也因为这样讲义都很厚,影印成本极高。

要卖多少钱?

虽然是说,投入很多时间去做,但是大体上,又不是很完善,这个钱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去赚。

于是,我就向公司负责人建议按照成本上下去卖,只要我们不亏就行了。

依稀记得,当时公司上下有犹豫过,究竟该不该去卖。

因为不但没有钱赚,还很多工,算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将讲义影印来卖,还记得开始的时候,好像一本才卖30令吉。

开始时,马上获得面子书Auto Count的盟主,Varrenz Seok的赏识,一口气向我订了20套。

后来,反应应该算是不错,陆陆续续卖了好几百本。


消费税初期:

当软件公司在拼命销售软件与服务时;

当同行在做 profit margin 非常非常高的 System Implementation(一间普通的公司,可以收费10-50千令吉不等);

当同行在做同样 profit margin非常非常高的Consultation时

我究竟做了些什么?

我把时间花在消费税的研读与个人的分享这种(最近见到不少软件公司代理与同行的朋友都换新车,我才知晓我为什么没能向他们一样)事情上。


后来就接到许多从事会计的朋友们的电话,询问是否有消费税会计的课程,因此一来市面上这类型讲座不多,而来主要以英语为主,三来,很多人说去上了,讲义才几张,感觉上老师有点得过且过的样子。

于是,我在1月的最后第二场“消费税与你”的故事讲座会上,答应大家,我会去办。

要嘛不做,要做就得尽量做到最好,这是我一向秉承的原则。

就这样,整个农历新年,每一天我都在准备新的讲义。

办一个课程,即使讲义才100页,其实都不是容易准备的。

更何况要求完美的我,于是几乎不眠不休一个月,既要读,也要准备,还得做校对。

准备工作,除了要打字,还得做翻译,不过对我而言,不算难。

难是难在校对,因为教的是会计:

1. 会计double entry要确保对
2. 把消费税纳入后,Input Tax,Output Tax须分明;
3. 由于我举例说明每一个税务发票,不同的日期或落在不同的征税期,因此日期很重要
4. 我也把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呈现出来,因此数据上需要互相衔接

不过,我还是熬了过来。

这一场“与消费税共舞”会计复式讲座会,我的收费是700令吉。

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在教一门技巧


在结束了“与消费税共舞”会计复式讲座会后,为一家上市公司做了一场公开分享会,也与叶老师合办一场制造业消费税。

随后我开始了另外一个新旅程,以前,我很少会接受邀请到外地去做分享。

偶然恰合下,获得贵人赏识,受邀到东马展开两场“税约有声三部曲”消费税研讨会。

坦白说,东马的两场,无论是砂拉越还是沙巴,看到大家认真学习的精神,让我有深一层的体会。

东马回来后,原订会去麻坡的,不过后来我接受Dean Yong的邀请,到了马六甲的“税含三友”消费税研讨会。


在这个研讨会的第二天,YT Choo问我是否有兴趣要出一本书?

坦白说,之前也因为一直有朋友询问,因此确实有计划,并拿了报价。

原来在马来西亚出一本书是件不容易的事,出版社的费用蛮高。

我大概随便算了算,我如果出书,需要卖好几千本,才能够回本。

你叫我分享,我OK;可是若叫我去做亏本事情,我老实说就情愿不做。

YT Choo 开出的条件非常不错,如果我有兴趣,印刷的钱他会去承担,不用我担心。

有感于从事会计的朋友以及中小企业华商们需要一本较为完善的消费税书籍作为参考,我就爽朗的答应了。

那一天是2015年10月4日。

由于希望可以趁税约友声消费税研讨会推出,那么大家要购买也比较方便。

跟印刷商确认后,我需要在11月1日将手稿交给他们,从那一天起,我再次废寝忘食,因为严格来说我只有剩下不到26天的时间,而这段时间内,我还有其他讲座会要去上,也有些私人的活动,当然还有自己的医疗,加上还有另外三场消费税讲座会的讲义需要准备。

我是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掌握消费税的知识,因此原本打算出三部:

1. 概念;
2. 会计;
3. 奇难杂症。

这段时间,还碰到财政预算案,消费税与所得税出现了一些修订,我被逼做出不少的修正工作。

同样的,总是熬了过去。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我努力过了,不过只能推出两部,即:

1. 消费税概念自学;及
2. 消费税会计自学。

先说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总共226页,904面),内含有三部分:

1. 供应;
2. 进项;
3. 混合供应商


1. 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 ~ 供应的目录








部分内容:




2. 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 ~ 进项的目录






部分内容:


具有所有相关的关税局裁决中文翻译,关于这(中文翻译),我相信市面上找不到:






3. 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 ~ 混合供应商目录






部分内容:











至于第二部(共有上下两册),消费税会计自学(总共369页,1586面),内含有四部分:

1. 税务代码与税务代码设定;
2. 23个消费税代码会计复式 + 退款单与索款单(Credit Note & Debit Note);
3. 6个月调整 - 应收账款(AR);
4. 6个月调整 - 应付账款(AP)。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 ~ 6个月调整 - 应收账款(AR)目录




相关法令、条例、总监裁决、指南,一一中文翻译: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 ~ 6个月调整 - 应付账款(AP)目录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 ~ 税务代码、消费税报表及税务代码设定目录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 ~ 消费税会计目录



















每一个税务代码与案例,也有UBS软件的处理步骤:






切入最新进展:











如果你的消费税知识有一定的水准,本身对UBS的掌握有一定的功力,原来UBS也可以做TX-RE的(Mixed Supplier)。












不要以为你可以不管呆账减免(Bad Debt Relief),进项税回拨(Input Tax Claw Back),很多人以为到时候用退款单或索款单(Credit Note & Debit Note)就可以搞定。

你知道法令说些什么吗?







感谢为我写序文的四位朋友:

1. 法律翻译出版人 - 黄士春
2. YYC资讯董事 - 陈顺达
3. 奥得冠有限公司创办人 - 朱运铁
4. UBS 2015 Support Group盟主 - 晓书















还有,也要协助Ann Ngan, Varrenz Seok, Alyvia Chia,在她们的协助下,我的准备工作事半功倍,并能够在计划中完成。


为了节省纸张,书本以接近A4的大小,每一页,有两面,如下:


这就是为什么:

1. 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共226页,总共904面

2.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共369页,总共1586面

这两部书,全彩色,价格如下:

1. 第一部:消费税概念自学 ~ 100令吉,在讲座会上购买则80令吉

2. 第二部,消费税会计自学 ~ 200令吉,在讲座会上购买则160令吉


 一套两部三本 ~ 240令吉,在讲座会上购买则200令吉(平均每本67令吉)


为了降低印刷成本,印了1000套。

全彩色的书,销售价格可以说接近拿去影印的价钱,因此希望大家购买原装,以示支持,衷心感谢你。

哪里可以买到,又或者什么时候可以买到这套书?

会在2015年11月12日税约友声消费税研讨会推出。


随后,也会在新山及安顺的消费税研讨会销售。

至于邮购方面,有了处理“税约有声三部曲”的经验后,为了将安排简单及轻松化,现在稍微修改一下。

首先,下载此表格,然后请仔细读要“注意”的事项。




在你电邮进来后,请耐心等候。

由于接下来,有三场讲座即将进行,请给我们一些时间安排。


2 comments:

  1. 陈兄,
    默默耕耘,如今开花结果,前途无量,更上一层楼。
    祝安康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