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20

林北最关心的事 – 老板应该怎样做 5 : 失业、无薪、有薪

{第2864篇文}


🦠我本将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沟渠🦠

如果你只有一粒面包🥯,但是5个人要吃,

在不懂面包车还会不会再来时,你要怎样分配?

1. 很多打工一族,也包括 HR 不太晓得接下来应该怎样安置员工

2. 由于要发薪水了,很多人问我:

~ ERP 跟 WSP 有区别吗?

~ 是不是一个给员工,一个给老板?

3. 在还没有开始讲解前,我先说一下,公司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包括:

~ 裁员【那么员工就 = 失业了】

~ 叫员工拿无薪假【员工拿 unpaid,“工”在,但是没的“作”,只能 Stay At Home】

4. 上述(3),无论哪一种情况,员工都能够寻求协助

5. 但是,注意,是有分别的:

~ 失业,是去 Claim EIS(注意⚠️,是自己去 claim)

~ 无薪水【Unpaid】,是去 Claim ERP (注意⚠️,是公司代你去 claim)

🎈🎈🎈🎈

失业 【Loss of Employment】

6. 员工如果被裁员的话,他就失去工作,这叫失业 【Loss of Employment】,此时,员工:

~ 只要过去连续12个月有缴付 EIS

~ 他/她就可以申请 EIS 所提供的福利

7. 我在今年2月10日,推出一系列的:EIS 会怎样赔,大家可以参考

8. 我花了一些时间,再把这些文章整理出来,方便大家参考

9. 注意,那时候它的名字还叫 - 武汉肺炎,现在叫 Covid-19 了,希望大家别鸡蛋里挑骨头

~ 那天就看到一个人跟我说 :Covid-19 就 Covid-19,干嘛还用武汉肺炎

~ 老兄,我是特地花时间找旧文章给你作参考的啊,难道变通一下你都不会?

~ 还有,看到我的分享好,你就去 Share 吧,别抄袭

10. EIS 有着不少的福利:

~ 第一篇: 什么是 EIS,怎样符合申请条件

shorturl.at/novEK

~ 第二篇:求职津贴 [Job Search Allowance (JSA)]

http://bit.ly/2HCu9lr

~ 第三篇:提早再就业津贴 [Early Re-Employment Allowance]

http://bit.ly/2UT0I69

~ 第四篇:培训津贴及培训费用 [Training Allowance & Training Fee]
https://bit.ly/2vLbWPy

~ 第五篇:EIS 会怎样赔:收入减少津贴 [Reduced Income Allowance (RIA)]

shorturl.at/xJNP7

🎈🎈🎈🎈

就业保留计划 【Employment Retention Programme (ERP) 】

11. 当然,我们的政府还是希望商家尽量不要去裁员

12. 那么假设员工因为 Covid-19的影响,被商家叫拿 Unpaid Leave 呢?

13. 他们只要有注册成为 EIS 会员,就可以在这个计划下:

~ Claim 每个月 RM 600,

~ 最多6个月

14. 但是,有条件:

~ 薪水 < RM4,000

~ 无薪长达30天或以上

~ 无薪通知书【Unpaid Leave Notice】是在3月1日或之后才发出

15.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申请?

~ 3月20日开始,接受申请

16. 怎样申请?

~ 必须是由老板代表员工作出申请

~ 用 Form ERPC-19

~ 下载 Form ERPC-19 - shorturl.at/cmuTX

~ 然后 email 到 - erpc19@perkeso.gov.my

17. 这张 Form 是需要签名、 Chop 的,不排除很多人会问:

Q1:怎样签名?

~ Print 出来咯

~ 家里没有 Printer 哦,怎么办?

Q2:用公司 Chop?

~ 是的

~ 公司 Chop 在公司哦,怎么办?

Q3: 现在都不能出去,怎样交?

~ Scan 了,email 回去

~ 问题是,我家没有 scanner 哦,怎么办?

18. 上述(17)的问题,我一概不答,因为。。。我哪里懂哦。。。。

19. 这个 RM600,听说是公司去申请,那是给谁的?

20. 钱会先汇入公司的 account

- 公司在收到钱的7天内,需要转给员工

21. 我还有好多问题:

~ 如果老板拿了不给我呢?

~ 为什么只有 RM4,000 以下才有?

~ Freelancer 可以 claim 吗?

22. 我准备好给你了,自己下载来读:

~ shorturl.at/gjtR0

23. 我还是看不懂哦,那大家可以考虑联络 SOCSO:

Pelanggan PERKESO di talian 1300-22-8000 atau emel kepada perkeso@perkeso.gov.my

🎈🎈🎈🎈

工钱补贴计划 【Wage Subsidy Programme (WSP)】

24. 我们的政府当然希望商家能够给更好的 Offer,那就是:

~ 又不裁员;

~ 又不扣薪水

~ 意思是说 - 给员工 full salary

~ 白话文 :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25. 失业、无薪、有薪:

~ 你如果是员工,你选那个?

~ 你如果是老板,你选那个?

26. 员工当然希望拿 Full Salary。如果有钱,我相信每个老板都非常愿意付 Full Salary

27. 但是,这时候,很多老板都快或即将 Pok Kai 了,当然没有什么能力了:

~ 又要留员工

~ 又给 Full Salary

28. 因此,政府才推出这个 WSP 计划,那就是帮补雇主/老板:

~ 每个月 RM600

~ 为期三个月

29. 但是。。。有条件:

~ 不准扣员工薪水【⚠️】

~ 员工必须要有 contribute EIS 【这,不难】

~ 员工薪水 < RM 4000 【这,还可以】

30. 还有,公司的 Sales,从2020年1月到现在,跌了50%【严重爬淋道!!】

~ 意思就是说,把账做出来,看到 Drop 50% 就有资格申请了

~ 我知道你要问什么问题了,你会问:都不能回去公司做账,怎样知道 drop 50% 呢?

~ 老实说,我再一次被你问倒了

P/S : 50% 的对比详情,等发布

31. 还有,任何拿了这个政府的补助金后的公司:

~ 三个月内,

~ 不能叫员工拿 Unpaid Leave,或

~ 减他薪水

~ 问题是,有谁可以告诉我,三个月后会怎样?

~ 要申请吗?

32 由于这是给予老板/雇主补贴的,因此钱当然进公司的 Pocket

33.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申请?

~ 2020年4月1日

34. 在哪里申请?

~ SOCSO 网站 [shorturl.at/ciKO1]

35. 怎样申请?

~ 还不知道

36. 我应该申请吗?

~ 我真的醉了。。。

37。总结:

失业 - EIS 【员工申请,进 员工 pocket】

无薪 - ERP 【公司代员工申请,拿到钱后,给回员工】

有薪 - WSP 【公司自己申请,这是政府给公司的补贴】

#EIS
#ERP
#WSP
#Retrenchment
#RM4000
#RM600
#SOCS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