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15

消(34):消费税 - 怎样申请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

在一些情况下,在注册人士提出书面要求后,总监可以依据2014年消费税法令第33(3)条文,允许该注册人士发出简化版税务发票给他们的客户。

简化版税务发票,主要是提供给涉及发出大量发票的行业,如:零售商、超级市场、迷你市场、餐馆、美容院、油站等等。

简化版税务发票,并没有任何销售款额的限制,同时也可以以不同格式发出,如:发票、收据、凭证或其他任何类似文件的形式( an invoice, receipt, voucher or any other similar document),只要是含有总监所规定的资料。



注册人士可以向总监申请,参考完整版税务发票,省略:

1. “税务发票”的字眼;
2. 接收者(客户)的名字与地址;
3. 个别展示每一个商品的价格与消费税。


那究竟要怎样提出申请呢?

首先,你必须要是消费税注册人士,有了帐号。

然后游览关税局的网站 - http://gst.customs.gov.my/,登录TAP。


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和密码:


开启了,进入内页后,会看到帐号编号(Account ID),点选。


点选后,左边就会显示“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字眼。


点选后,出现审查简化税务发票详情 (Review Simplified Tax Invoice Details):


过后,需要输入相关的数据:

1. 现金交易和赊账交易的百分比;
2. 目前采用的发票类型(需要把现有的副本上载给关税局)
3. 商业领域


接下来,关税局就会询问你,有哪些完整版所规定的资料或详情,你想申请省略或去掉。




86 comments:

  1. Hello,我今年要在ipoh开sendirian berhad, 请问高人有何ipoh 的accountant 介绍吗?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ng Edward,

      不好意思,没有这方面的联络。

      Delete
  2. 您好,想请问您教导的最后一句~
    {接下来,关税局就会询问你,有哪些完整版所规定的资料或详情,你想申请省略或去掉。}
    除了可以说明要省略顾客的名字和地址之外,是否也可以申请省略只在单簿下方注明~
    【GST@6% included in total】,但是不注明【total amount of GST charged】?
    因为如果忙起来会很麻烦算那个GST6%出来,等结算时我自己才把他算出来总结?
    因为我用的是手抄单簿。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teck kwang tey,

      请参考 -

      消费税 Q&A(8):关于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可省略的资料
      【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1/q-tax-invoice.html】

      Delete
  3. 不好意思,想请问你为什么我有些朋友register gst成功了却还没收到custom的email的?你有遇过这个问题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ng Jing Lay,

      检查电子邮件,有时候是被视为“垃圾邮件”。

      Delete
    2. 查了还是没有呢,打给custom就只是叫我等,真的很无言。

      Delete
    3. Yong Jing Lay,

      相信主要是因为最近突然注册商家暴增,系统应付不来。

      Delete
    4. 那也没办法,问你多一个问题,如果MSIC code注册GST过后想要换的话有什么办法吗?我已经收到你的讲义了,谢谢你。

      Delete
    5. Yong Jing Lay,

      我手上也是有客户到现在还在等,诚你所说,只好等了。 :)

      需要写信去更换。

      谢谢你的支持,如有安排不周,敬请见谅。

      Delete
    6. 好的,我才得谢谢你的讲义,那样的价钱得到的知识是非常值得的。
      其实我是和你同行的,希望将来能像你一样那么成功 :)

      Delete
    7. Yong Jing Lay,

      原来你也是做这行,有什么宝贵的资讯,日后可以交流。

      加油,你可以的。

      Delete
  4. 你好 我有一间杂货店 是每天有不同的顾客 我买了pos system 是不是给顾客receipt就好 还是每一位都要给Simplified Tax Invoice?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收据是可以取代Simplified Tax Invoice的,如果收据具备了Simplified Tax Invoice所要求的资料。

      因此,只要你的收据符合资格,开了收据之后,就不需要在开Simplified Tax Invoice。

      p/s: 记得要申请。

      Delete
  5. 您好…
    还是不大白明。
    我是做餐馆的。
    请问:
    1: 是要上载目前用着的手抄收据?还是未来既将要用pos system打出来的收据格式(我刚买的,要等到三月才会用这)。因为有人说要上载目前用着的,也有人说要上载你gst要用的收据!

    2: 接下来的选项,我应该要勾那几项呢?

    谢谢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未来要用的,你暂时还没有,你若设计好了,万一不批准,就浪费钱。

      因此,是先上载现有的,然后在告诉关税局,你要怎样做。

      当然,你如果已经有了未来的格式,就更好。

      接下来的选项,就按你所想要的选。

      Delete
    2. 感谢您你回答…

      还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否我申请错了。
      我是照着填所有的公司资料,包括申请人(自己)的资料。等到关税局的批准后,然后我登录我的户口,出来的只是我个人的资料,并没有关于公司的资料!!这是否因为是个人公司(sole pro)的问题?那gst我开tax invoice是要怎样?放我的个人公司(餐馆)的名字是否有效?
      Ps: 过后我登录户口再updated 我餐馆的名字为 trading name…这样是否正确?

      感谢您的未来回复…谢谢

      Delete
    3. Anonymous,

      别担心,sole pro 是在自己名字的下的。

      你下次若再开sole pro,就不必再申请号码了,直接用现在这个。

      开税务发票,放公司名字。

      正确。

      Delete
  6. 您好…
    请问是要上载目前用着的手抄收据呢?还是要上载未来gst时所发出的收据?(因为我刚买了pos system,要等到三月才会用它来出收据)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如果你有了未来的格式 (Format),就上载未来的。

      但是,如果你暂时还没有,就上载现有的,然后注明你打算省略那一些。

      Delete
  7. 感谢您你回答…

    还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否我申请错了。
    我是照着填所有的公司资料,包括申请人(自己)的资料。等到关税局的批准后,然后我登录我的户口,出来的只是我个人的资料,并没有关于公司的资料!!这是否因为是个人公司(sole pro)的问题?那gst我开tax invoice是要怎样?放我的个人公司(餐馆)的名字是否有效?
    Ps: 过后我登录户口再updated 我餐馆的名字为 trading name…这样是否正确?

    感谢您的未来回复…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因为 Sole pro 的原因。

      是的,如你所说。

      Delete
  8. 申请时,副本一直上载不到(UNKNOWN PROBLEM OCCURED) 我的是JPG FILE 不能吗?

    ReplyDelete
  9. 请问full tax invoice就不用upload吗?simplified tax invoice 才需要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Full tax invoice 的不必,只有要申请采用simplified tax invoice 的,才需要这样做。

      Delete
  10. 请问我要怎样申请simplified tax invoice??
    我是要怎样选者我要upload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因为他有分tax invoice 33(1),tax invoice 33(3),invoice.请教我~
    还有如果我submit了,我的餐馆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跟submit的不一样会怎样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ttle_small_wei,

      可参考 - 消(34):消费税 - 怎样申请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1/34-simplified-tax-invoice.html】

      消费税 Q&A(8):关于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可省略的资料 - 【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1/q-tax-invoice.html】

      Delete
    2. tax invoice 33(1) - 完整版税务发票
      tax invoice 33(3) - 简化版税务发票

      你参观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 格式设计好后,需要上载去关税局请示批准。

      如果你之前交了一份,现在又有变更,需要再通知他们,请求批准。

      Delete
  11. 请你们帮我。
    有关要申请simplified tax invoice的~
    我要怎么去申请呢?
    我login了,只是不懂要upload file 在哪个地方?
    他有分很多比如:tax invoice 33(3) ,tax invoice
    33(3),invoice。我不明白~
    还有如果我submit了,但我submit的和我公司用的不一样会怎样吗?

    ReplyDelete
  12. 你好,我想问下,如果我申请simplified ttax invoice的format和我餐馆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 的format不一样是可以的?还是我要弄好好forma了才submit上去呢?
    还有可以教我怎么申请?因为我到要上载哪里就有分很多给我选择我不知道要选择什么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ttle_small_wei,

      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里面有列出相关步骤,你再试试看。

      Delete
  13. 你好,我是Trading 形态,需要用到Simplified Tax Invoice也需要Full Tax Invoice,是否
    申请了Simplified也同时可以使用Full?
    Full不用任何申请就可使用?
    谢谢

    ReplyDelete
  14. 你好,我的公司是批发商, 也申请了gst account。1月份开始用system开cash bill单。。

    1) 请问gst开始后我还可以开"cash bill/cash sales" 单吗?还是一定要“tax invoice"?
    2) 公司每天都会有walk in customer, 我可以继续开cash bill吗?
    3) 还是用simplified tax invoice 取代cash bill?我公司可以申请simplified tax invoice?

    谢谢

    ReplyDelete
  15. 你好, 我是批发商。。也申请了gst account。。1月开始用system开 "invoice" 和 "cash bill"单

    1)请问gst 开始时我的"cash bill"单还可以使用吗?
    2)每天都会有walk in customer 买东西,是simplified tax invoice 取代 cash bill吗?
    3)我是批发商可以申请simplified tax invoice?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e Teng Chong,

      1. 如果你注册了,就不能了
      2. 对,简化版税务发票将取代旧有我们常用的 "cash bill"
      3. 可以,但是视乎关税局的批准。

      Delete
    2. 我用着的是和你一样的accounting system。。。就是到时候如果我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 申请 approved 了。。我就可以直接用cash sales开单给顾客? 但simplified tax invoice 最多只可以claim回 rm30 的税是吗?

      如果没政府批准。。我就只能开tax invoice给每一个顾客了, 就算顾客买一小样东西?

      Delete
    3. Yee Teng Chong,

      你在软件里面要做一个setting,你要以simplified tax invoice取代cash sales。

      参考 - Q&A(26):请问gst开始后我还可以开"cash bill/cash sales" 单吗?还是一定要“tax invoice"?【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3/q-billcash-sales-tax-invoice.html】

      如果没有批准,对。

      Delete
  16. resit和简易发票可以同时使用吗?
    这两样都需要申请?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h Goh,

      简化版税务发票,如果不是开给end user(最新关税局裁决),需要申请。

      Delete
  17. 请问您到现在为止有人已经成功申请到了简化版税务发票了吗?单簿公司讲他到现在还没有印过!!!

    ReplyDelete
  18. 您好 听说现在pos system的单和tax invoice已经不用去关税局那边申请了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是的,如果客户是终端消费者 (End User)。

      Delete
  19. 请问 ,如果end user没向你讨取simplified tax invoice 需要给他吗 ? 开给end user 的simplified tax invoice 需要申请吗 ?

    ReplyDelete
    Replies
    1. Neil Ong,

      需要申请,但是不需要等他们的 approval。

      其实,即使对方没有讨,也需要开,以便供做账之用。

      Delete

  20. 1) 请问支付薪水时应该选择什么tax code?
    2) 请问realised foreign exchange gain/losses 应选择什么tax code? (ES43是only applicable to partially exempt trader, 而我们提供6%供应)
    3) 我们是一间制造商,提供6%供应,请问当我们把一些产业租出去时,或售卖scrap 或fixed assets 时,是开tax invoice还是debit note?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ttle_small_wei,

      1. 薪水本身不是一个供应,可以选择 NS (自己增设的,= Not a Supply) 或者OP

      2. 目前为止是 ES43,(其实只要你把钱存放在银行,你就是一个mix supplier 了,不过是属于 incidental exempt supply)

      3. TI

      Delete
  21. 请问餐厅常有使用Vouchers,这Vouchers 在GST来临时,我们要如何应对?
    1)Vouchers 数额要交GST吗?
    2)Vouchers 没有Serial No,以Item Code 的方式 Key in 进POS system,这方法行的通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的贝比,

      你所指的Voucher 是 payment Voucher?

      你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销售,你需要采用税务发票,但是基于你是经营餐厅,可以申请简化版税务发票。

      如果你是采购,记得向供应商领取税务发票。

      Delete
  22. SYARIKAT CHIN SENGApril 3, 2015 at 8:46 PM

    IF END USER=WALK IN CUSTOMER AND THE TRANSACTION AMOUNT IS AROUND RM1000-5000,BEFORE GST,WE ISSUE CASH SALES AND PROVIDE DELIVERY.
    SO NOW,SHOULD I ISSUE SIMPLIFIED TAX INVOICE OR FULL TAX INVOICE?
    IF SIMPLIFIED,THE LIST WILL BE TOO LONG AND HOW TO GENERATE DELIVERY ORDER?
    IF FULL TAX INVOICE,CAN I ISSUE D/O FIRST,RECEIVE PAYMENT ,DELIVERY AND THEN ONLY ISSUE TAX INVOICE AS HAVE CUSTOMER THAT ALWAYS EXCHANGE GOOD...

    ReplyDelete
    Replies
    1. SYARIKAT CHIN SENG,

      As long as you applied for the Simplified Tax Invoice, it is up to you to chose which invoice to be issued.

      Even though they are end user, you still can issue full tax invoice to them.

      I suggest you try to use software to generate your D.O, then convert it to your tax invoice.

      This will save some of your your time.

      Delete
  23. 请问公司的expenses (eg. electric, water, staff medical claim, etc) 有中gst都可以claim input tax 吗?
    每一个expenses都有个别的tax code?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e Teng Chong,

      只要税务发票是公司名下,用在生意上,并且不是 blocked input tax,就可以claim

      Tax Code 都是 - TX

      staff medical claim 要注意一下,私人医院是1豁免供应。

      Delete
  24. 请问我们出口到国外,需要开tax invoice吗?

    ReplyDelete
  25. 十面埋伏,

    昨天我有客户跟我说下个月开始不可以用手写单了,请问你有这类的消息吗?
    我现在的客户有些是卖电话的,单是印好公司名和GST ID,卖什么东西和客户的资料都是用手写的。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Jing,

      其实关于这个事项, law 并没有这么说,是关税局官员自己这么说,不给商家手写开单。

      目前,我们还是一直继续跟进,看看还有没有最新的发展。

      Delete
    2. 为了保险,我还是叫我的客户用电脑印单,做好template然后印,就不用花钱买软体了。现在真的被关税局玩的团团转。

      Delete
    3. Jing,

      2015年4月15日,关税局针对这发布了一个最新的裁决。

      【http://gst.customs.gov.my/en/rg/SiteAssets/FAI/DG27s%20DECISION%2003%202015.pdf】

      Delete
    4. 谢谢你的分享,我读了一下,有一个部分想跟你确认下,
      (2) In the case of ‘retailers’, they must use a GST compliant point of sale (POS)
      system or a GST compliant cash register to issue GST tax invoices beginning
      1st October 2015.
      (3) The ‘retailers’ in this item refers to the following categories of businesses –
      (a) Hardware shop.
      (b) Restaurant including coffee shop.
      (c) Mini market, grocery and sundry shop.
      (d) Book store.
      (e) Pharmacy.
      (f) Places of entertainment.

      根据上面,是不是说只要不是在(3) 里面的分类就不需要用(2)说讲的GST compliant system呢? 只是用普通电脑印单也能呢?

      谢谢你。

      Delete
  26. 请问我们出口到国外,需要开tax invoice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ttle_small_wei,

      一般的单就可以了,因为出口没有消费税。

      Delete
  27. 请问supplier bill cash sale而不是写我公司名,这样可以claim tax吗?

    ReplyDelete
  28. 你好,今天有官员来到我的店(杂货店),要求我去申请receipt的格式,因为我的receipt的gst是以exclusive来计算的,而政府要的是inclusive,请问也是同样方法申请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Ze Kai WilliamTen,

      你经营杂货店,我也认为你应该申请 simplified tax invoice,也就是说日后用你的POS或收据取代 full tax invoice,这样你开单就不需要写上客户的名字,地址。

      是的,消费税时代,所有展示的商品价格,都必须含消费税。

      Delete
  29. 我已经updated tax invoice, 发现客户地址打错▪我直接在invoice 做edit 地址and save 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nmin lim,

      你是说在软件内的invoice,做修改?

      没有问题,只不过Audit Trial会有个记录而已。

      Delete
    2. 我已经updated tax invoice, 发现少写几个出货的东西,我可以edit在加吗

      Delete
    3. Wong YEN PING,

      应该开DN了。

      Delete
  30. 如果水费,电费都是我老板的名字,而我老板不想claim回gst那又应该放什么tax code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g Lee Auto,

      恰当的是BL或TX-N43(如果是豁免供应)。

      Delete
  31. 我想问我之前好像看过DG'S DECISION写,现在每个GST REGISTERED PERSON可以开TAX SIMPLIFIED INVOICE而不用申请了,是吗?有article或news有写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Vernny Foh,

      是的,参考 - http://gst.customs.gov.my/en/rg/SiteAssets/FAI/DGs%20DECISION%2001%202015.pdf

      Delete
  32. "In the case of ‘retailers’, they must use a GST compliant point of sale (POS)
    system or a GST compliant cash register to issue GST tax invoices beginning
    1st October 2015."

    我是做流动POS system 的,可以打印完全符合simplified tax invoice 的标准,已经有顾客在用着。 请问我的software要如何成为“gst compliance POS system" ? 要申请的吗?还是单据符合条件就可以了?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n theng low,

      由于之前有一个1000令吉的E-Voucher,因此,Customs有给那些符合资格的软件公司endorsement。

      至于POS,我则没有听说过。

      我觉得你的POS,可以的话找你的Tax Agent或GST Consultant帮你测试一下,如果他们觉得适用,应该会帮你介绍给他们的客户,或他们的同行。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