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15

消(38):消费税 - 礼物法则的迷思 (Gift Rule)

以下是新加坡的礼物法则:
When you give away goods for free, you are treated as making a supply to the recipient. You need not charge GST to the recipient since the goods are given for free. 
Before 1 Oct 2012, you are however required to account for output tax based on the open market value (OMV) of the goods except when:
The cost of the gift is not more than $200 and it does not form a series of gifts*; or
No input tax was allowed on the purchase of the goods because:
  • GST was not incurred on the purchase of the goods (e.g. the company purchased the goods from a non-GST registered business), or
  • the purchases were classified as disallowed expenses under Regulations 26 and 27 of the GST (General) Regulations.
* Series of gifts refers to a situation where 3 or more gifts (regardless of value) are given to the same person within a period of 3 months. In determining whether a gift constitutes a series of gifts, gifts purchased from non-GST registered persons must also be taken into account.

在马来西亚呢也一样,赠送礼品出去,也是需要申报销项税的。

讲到送礼,有下面两种形式:

1. 买了就送;
2. 买了一段日子后,才送出去。


1. 买了就送;

关于买了就送,相信问题不大,下图举例:


在买有关礼篮的时候,你的供应商会向你收消费税,这是你的进项税。

只要你是消费税注册人士,你是可以申索进项税回扣的。

现在的问题来了,那就是我将这些礼篮送出去,我列出两种情形;

1. 送给15个人,每人一个,成本200令吉
2. 只送给一个人,成本3000令吉。

根据礼物法则,只要同一年内赠送给同一个人的赠品,总值不超过500令吉,就不需要申报消费税(注意,是申报,不是征收)。

因此,第一种情形,你无需申报销项税,你申索180令吉的进项税回扣。

第二种情形,你必须申报销项税,因此,你这一边申索进项税回扣180令吉,那边厢却申报销项税180令吉,说白一点,关税局就是要你没赚,当然也没亏。


2. 买了一段日子后,才送出去。

好啦,现在问题来了。

大家都知道,东西买了后,就会折旧。

我现在以3180令吉(包括6%消费税)买一台手提电脑,用了5年才送给你,请问,那手提电脑还值不值得3000令吉?

当然不会啦!

那么,假设我要你申报180令吉的销项税,公平吗?

当然不公平啦,过去5年,这台手提电脑都一直在帮公司赚钱,况且现在也旧了。

因此,关税局说,在这种情况下,用其市值计算。

不过,在使用市值做计算前的大前提是:有关的商品,你以前买的时候,必须是500令吉以上。


现在做个鉴定:

1. 送礼? - 是
2. 以前买的时候超过500令吉? - 是
3. 目前市价多少? - 600令吉

申报销项税36令吉,怎样来的呢?自己会算吧?

参考 - 消(41):消费税之礼物法则的迷思 (Gift Rule) - 2


账要怎样记载?


下回有时间,再分享。

最近忙着整理及处理GST Accounting 讲座的讲义,不排除2月份(也要新年后了),会推出

1. “消费税 + 你”的故事讲座
2. "GST Accounting + You"的故事讲座
3. “消费税 + 你” ++ "GST Accounting + You"的故事讲座

当然,首先,我要希望我真的有时间搞。

随着我越来越忙,我的收费会大幅度调整。

最近有人打电话来问我,想上1月24日的课程,但是希望付以前的费用,说之前没空来。

我只能说:抱歉。

我曾经给大优惠,一场8个小时,才200令吉。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不过我也向你保证,即使你现在付的收费比以前的高一些,但是还是一样值得。

看讲义内容与页数就知道了。

11 comments:

  1. 十面埋伏你好,那我想问你一下,若是我送一个人4次东西,其价值是200,200,300和100,那第三个价值RM300的得申报RM18的output tax对吗?那第四个RM100块呢?我有问过别人,都是有不同的答案,software的判断是RM300和RM100都得申报output tax.
    先谢谢你的回答和时间.

    ReplyDelete
  2. Yong Jing Lay,

    根据关税局最新的PANEL DECISION,只要一trigger 到500,全部中。

    1. 200 - 不中
    2. 200 - 不中
    3. 300 - 中 (以 200 + 200 + 300 = 700 来算)

    这个是目前最新的,software的人你要问高层,问dealer很多是还没有Update到,如果你问SQL,他们已经知道这个问题了,但是就是不懂关税局认不认账。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ng Jing Lay,

      请参考 - http://gst.customs.gov.my/en/rg/SiteAssets/FAI/PANEL%20DECISION%2002%202014.pdf

      Determination of RM500 per person per year is the aggregate of all gifts given in
      the tax year. If the total cost exceeds RM500, it is subject to GST

      Delete
    2. 明白了,谢谢你,还有关于那个register gst了收不到email的,我昨天又打去custom了,那个officer叫我email那个acknowledge receipt给他,说会follow up。我记得你说你有客户也是遇到这个问题,你不妨试一试。

      Delete
  3. 请问如果该礼物 cost purchased 是 RM400, OMV 是 RM 530, 需要算 GST 吗?如果要,based on 什么算 ?如果不用是为什么呢?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其实我的“礼物法则”迷思还没有写完,因为很忙,没有时间。

      其实关于这个“礼物法则”,关税局的指南并不是很明朗。

      其实,关税局一直强调 Cost,不尽然对。

      它必须说:在一年内,送给同一个人的礼物,其 Cost or Market Value不超过500令吉,就不需要消费税。

      这是因为有些礼物,我不是买了马上送,而是收了一段时间才送。

      此时,有关礼物的市值,也许已经改变了。

      你的情况,需要。

      Delete
  4. 十面埋伏,您好。
    我老板的公司是电脑批发商。
    如果我的gift是以我公司本身的产品来代替给顾客,然后我是要用以下哪一个价钱来决定是否申报销项税呢?(我公司向批发商"Creditor"购买时有进项税)
    价钱一:我公司(Distributor)产品的cost是 RM100未包含GST
    价钱二:批发价给我们的顾客(Retailer/Dealer)是 RM150未包含GST
    价钱三:顾客(Retailer/Dealer)卖给消费者(Consument/End User)的价钱是 RM200未包含GST

    第二个问题:一年超过RM500 Gift需申报销项税。用RM500来说,我给我的顾客RM500的gift,既然是免费给他的,所以我只需要向他征收RM30的消费税,对吗?还是这个Output Tax @ RM30是由我公司自己承担?
    如果RM30是由顾客承担,我是要怎么样做accounting transaction呢?可不可以开Invoice,不过是全部放RM0.00没有价钱(为了减少stock quantity balance),然后我另外开Debit Note@RM30给顾客。

    Double Entry
    DR Debtor RM30
    DR Gift RM500
    CR Output Tax RM30
    CR Purchases RM500 (因为是以公司的产品代替为礼物,所以我要把它从Purchase credit出来然后debit去Gift account)

    不好意思那么多问题。
    如您能回答以上问题,非常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以您的意见。

    最后想问问,我能不能了解更多您所举办的课程。之前老板有想要让我上课程,可是我暂时拒绝了,因为我曾经上课程只是说到消费税的General Knowledge而已,完全没有提到消费税在accounting方面的知识。现在才上网了解到您的blog有那么多值得参考的文章,而且也让我了解了很多,所以我觉得上您的课程是值得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ng Ai Wee,

      1, Market Value,即:200

      2. 你送礼可客户,要向他们收,相当难吧?所以gift rule 将的是 account for,也就是送礼的人自己啃。

      这个30令吉,会跑去你的 P&L。

      在做账时,选DS这个 tax code。

      如果是用 auto count 或 sql,系统会自动帮你处理,也就是把 500 放去5a, 30 放去5b.

      否则,需要通过Journal Entries:

      DR: GST Expenses - 30
      DR: Gift - 500 (*)
      CR: Gift - 500 (*) Tax Code - DS
      CR: Output Tax

      目前的GST Accounting 课程暂时没有了,你可以多留意,日后若有,会发布相关新闻。

      Delete
  5. Hello,
    Base on the above statement, if I not claim for input tax, not need to count for output tax?

    ReplyDelete
    Replies
    1. Lyanne Lee,

      DG 5/2015 -
      Whether or not a registered person claims the input tax on the goods, the registered person still has to account for GST if the gift of goods is worth more than RM500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