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9

十面皇庭系列 20 ~ 究竟什么是 DI (Domestic Inquiry)?公司有了 DI 厚才解雇员工是不是就一定万无一失?



案件 - Lee Lily & Leong Chee Kong v. Novartis Corporation (Malaysia) Sdn Bhd

(i) 索賠人1 【Claimant - 员工】 - Lee Lily [简称 - LL];

(i) 索賠人2 【Claimant - 员工】 - Leong Chee Kong [简称 - LCK];

(iii) 辩方 【The Company - 雇主】 - Novartis Corporation (Malaysia) Sdn Bhd 【简称 - 公司】

~~~~~~~~~

久违的肥佬虾,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

他最近虽然被十面『霾』伏,但是依然紧跟『十面埋伏的皇庭系列』,看着 Auditor 分享的案件,确实获得不少的资讯。

早上,肥佬虾及 Baby Crab 约了 Auditor 喝茶,因为『十面霾伏』的情况改善了。

肥佬虾:Auditor 啊,最近那个 Lee Lily & Leong Chee Kong 的 case,你之前说公司最后得赔上266万令吉,真的啊?

Auditor:是啊,只是我还没有写到。

肥佬虾:为什么呢?

Auditor:因为被解雇的 Lee Lily & Leong Chee Kong 举报公司无理解雇

肥佬虾:可是,他们两个的薪水,一个 RM24120,一个 RM31,086 叻,还可以去 Labour Office 的 meh? Labour Office 不是只 cover RM2,000 以下吗?

Auditor:其实他们是去 Industrial Court,不是 Labour Office/Court

肥佬虾:有分别的?

很久没出声的 Baby Crab:有啊,在 JPP 管辖范围内的 Industrial Court,很有 power 下的啊,尤其是在处理解雇 【Dismissal】

肥佬虾望着儿子:是不是的哦?

Auditor:可以这样说。《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 【Industrial Relations Act 1967】,第 20条文 - Representations on dismissals,就是针对解雇而来。

Baby Crab:而且,是,没有 Salary limit 的。

肥佬虾再望着儿子:哇,你什么时候变那样厉害的?

Baby Crab:秘诀就是 ~ 即使十面霾伏,追踪十面埋伏,追看十面皇庭

肥佬虾:乖啦,儿子,以后老爸看你啦。

肥佬虾:对了,Auditor,听说这公司是开内部调查 【Domestic Inquiry】的,为什么还会输掉?

Baby Crab:Auditor 叔叔,可以解释一下

Auditor 拍拍 Baby Crab 的头:好的

~~~~~~~~~~~~

1。 由于公司在解雇前,有召开内部调查 【Domestic Inquiry, 简称 DI】,因此工业法庭【Industrial Court, 简称 IC】:

- 首先先检视所有 Domestic Inquiry 的记
- 同时也鉴定 DI 的合法性;以及
- 对员工的指控,是否已提出表面证据

2。 无论是在 Statement of Case [简称 - SIC],还是任何员工提出的证据显示,员工对公司所召开的 DI 没有异议

3。 他们只是指控公司在没有获取足够的证据下,就将他们解雇

4。 IC 满意公司 DI 的遵循与程序

5。 IC 也发现 DI 的供词与在工业法庭上的供词一致

~~~~~~~~~

6。 在 IC 还没做出裁决前,让我们看看,什么是 DI?

7。这是公司对员工的工作行为所进行的一项内部调查

8。内部调查是出自于以下两种情况:

~ 1955年劳工法令的要求;及

~ 人权【Rule of Natural Justice】。

9。根据1955年劳工法令,如果雇员有不当行为,雇主必须召开适当的调查,然后才能进行处罚 【is required to carry out a due inquiry】,因此这是一项法定责任

10。 根据法律是以符合公义为准法则,大概的意思就是 -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受任何歧视。

11。 不能未审先判,因此:

- 被指控的员工,必须要有合理的机会作出辩护【Defense】;

12。 因此 DI 的目的,就是员工一个机会辩护,在庭上:

- Chairman 应听取双方的意见,

- 任何不利于员工的证据,应该给予机会挑战【challenge】

~~~~~~~~~

肥佬虾:在召开 DI 后,如果公司觉得员工有 Misconduct,随后可以做什么?

Auditor:我以前讲过的哦

肥佬虾傻笑:不好意思,不太记得了

Auditor: 在召开 DI 后,如果公司觉得员工有 Misconduct,三种情况:

a. 解雇;

b. 降职 【Downgrade,这个主要是针对 Poor Performance】;

c. 任何公司觉得合理的惩罚

肥佬虾: c - 任何公司觉得合理的惩罚,可以叫他们洗厕所吗?

Auditor: 你下次不妨一试,再告诉我。呵呵。

~~~~~~~~

Baby Crab: 如果公司采取解雇行动,而员工不服呢?

Auditor: 由于内部调查 【Domestic Inquiry, 简称 DI】纯粹是一个公司的内部程序【purely internal process】,至于员工是否可以对 DI 的决定“提出上诉”,将完全取决于公司的政策和程序。【whether can “appeal” against the decision of the domestic inquiry would depend purely on the company’s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Auditor 再补充:如果公司政策有规定上诉程序【就是允许不服 DI 决定的员工,还可以再上述】,那么公司就必须要给机会员工『再』上述。【 If there is an appeal procedure set out in the company’s policies, the company must comply】

肥佬虾:一般公司应该都没有咯,如果没有呢?

Auditor: 如果员工对内部调查的结果不服,认为自己被不合情合理地解雇,那么他就可以根据《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第20条文,提出投诉。

Baby Crab : 就像 Lily Lee 及 LCK 那样

Auditor:是的

Baby Crab :输了 Nothing to lose,赢了就 Hoseh 了。好像这个 case,266万令吉!!

肥佬虾大力 pok 儿子的头:Ho 你的 头。回去不要跟其他员工讲,知道吗!!

Baby Crab :老爸,你当他们傻的 meh,他们全部都是十面埋伏的粉丝叻!!

肥佬虾长叹:天啊,成也十面埋伏,败也十面埋伏。

Auditor tui 了一下 肥佬虾:你傻的 meh,你身为老板如果没有做错,怕什么哦?

Baby Crab :是啊,现在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 HR 强调的是 - 劳资关系;You Win, I win Too。

Auditor 看着 Baby Crab:后生可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