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十面皇庭系列 25 ~ 探讨一下公司被盗用几百万令吉的主因



案件 - Lee Lily & Leong Chee Kong v. Novartis Corporation (Malaysia) Sdn Bhd

指控:公司无理解雇

公司解雇原因:员工失职

裁决:员工获胜,公司需要作出不少于282万令吉的赔偿

~~~~~~

肥佬虾:为什么这个公司的 Token 不是老板自己收?

Auditor:这家公司是一家外国公司在马来西亚100%拥有的子公司,你怎样指望老板收 Token 呢?【https://www.novartis.com/our-company

Baby Crab:是啦,只有小公司,才老板自己收的。大公司,老板那里得空去做 Approval 哦。

肥佬虾:为什么 Angie Ng 那么大胆?

Auditor:这个就不懂哦,要问警察了。

Baby Crab:她可能以为神不知吧?

肥佬虾:怎么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公司会出账的嘛?

Baby Crab:因为 Angie Ng 是 Account Exe, 同时又得到上司的信任

Auditor:是的,她在挪用公款后,利用她的权职擅自串改 Account 的 Bank Recon 及做了一些 Journal Entries

肥佬虾冒冷汗:这么厉害哦

Baby Crab打岔:哪里厉害?厉害的是不会被发现的。

肥佬虾:为什么 Angie Ng 那么大胆?

Baby Crab:老爸,你刚才已经问过啦

Auditor:其实主因是 - 公司没有标准的 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缺乏 Control。

肥佬虾:这样就不见几百万再加282万令吉!

Auditor:所以,你现在知道 Audit 你公司账时,为什么我的人问你那么多东西吗?因为这是他们做 Audit 的其中一个程序 - 了解你公司的 Internal System。

肥佬虾:原来如此重要

Auditor:是跟你讲过的,但是你就认为公司小小不重要,那时候还发我员工的脾气呢!!

Baby Crab:老爸,你怎么这么火啊!

肥佬虾:我想到公司小小,要骗钱,骗了后也是自己的。不用那么 Serious 的,浪费我时间。

Auditor:你忘了细节决定成败!小小的公司也会变大的,除非不想做大。好的 System 都是在公司小小时,就做起的。

Baby Crab:老爸,没听过三岁定八十吗?

肥佬虾:我只懂你小时了了,大了就不懂。嘿嘿。

~~~~~~~~

Baby Crab:被盗用几百万令吉后,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

Auditor:我放心,还是非常好

肥佬虾:人家大公司来的嘛,几百万,简直九牛一毛。

Auditor:再用了 RM15.30 在 SSM 做了一个 Company Search,这家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财报显示,2018年的营业额有 5亿令吉。Profit After Tax 1225 万令吉。

Baby Crab:公司的 Auditor 是谁哦?

Auditor:闻名的 PWC

Baby Crab:假设公司当时没有发现,你认为 Auditor 会发现的吗?

Auditor:这,你就需要了解 Auditor 的职责。有机会再跟你们聊。我要开会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