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9

我是打工皇帝系列 - 73 ~ “会华语优先考虑”,请人广告我可以这样写的吗?这写有没有 Salah?

Auditor 在上课时,手机响了,一看,肥佬虾。

Auditor 接了电话,小声的说:我在上课啊

肥佬虾:上什么课啊?

Auditor:上 HRDF 的课,什么事啊?

肥佬虾:我想请人,但是你知道的啦,我们 Chinaman Bizness,客户大多数都是华人小公司。

Auditor:然后呢?

肥佬虾:我最近想请人,为了方便跟客户沟通,我登报纸,可以写 - “会华语优先考虑”吗?有 salah 的吗?

Auditor 只好暂时离开 Hall,到外面跟肥佬虾谈电话:我跟你讲个外国的 Case。

~~~~~~~~~~~~




Auditor:这个一个发生在加拿大很新的 Case - Moore v Ferro (Estate) (2019 HRTO 526)

肥佬虾:讲什么的?

Auditor:关于一间律师楼请人

肥佬虾:难道那间律师楼在登报纸时,也写 - “会华语优先考虑”吗?

Auditor:在加拿大叻,要会华语干嘛?

肥佬虾:那关于什么?

Auditor:是这样的。。。

1. 一位45岁,在履历表自称为具有非洲加勒比血统的黑人到这家律师楼应征,并接受了几次面试。

2. 在招聘过程结束后,律师楼告诉这位申请人,他是不会被录取的。

3. 申请人向律师楼发送了整五页的电子邮件,称律师楼以他的年龄,以及种族而歧视他。

4. 在随后的电子邮件交流中,律师楼的一名主律师与申请人做出激烈的争辩,并说出许多辱骂性言论,包括:

~ 无论您来自何方,无论您的基因组成如何,

~ 聘请你,会让我们蒙羞尴尬

~ 我告诉你我是绝对不会聘请你的。

~~~~~~~~~~~~

Auditor:如果你老板以前说你肥,说你来自 Johor,不请你,你会怎样想?

肥佬虾:我觉得我会忍气吞声去找其他工作

Auditor:不过,这位45岁的黑人,把律师楼告上法院

肥佬虾:最后,怎样?

Auditor:法院的裁决是 - 律师楼歧视了申请人 【The tribunal said the firm discriminated against the applicant】

~~~~~~

肥佬虾:那,我这样登广告 - “会华语优先考虑”,不是 Salah?

Auditor:暂时没有,以后就。。。有

肥佬虾:为什么说暂时没有,以后会有呢?

Auditor:因为,政府正在着手修改劳工法令,discrimination 是其中一个会纳入的

肥佬虾:你的意思是,现有的法令,没有 cover 职业歧视【job discrimination】?

Auditor:是的,好像类似你的情况,无论是劳工法令,还是其他的法令或条规,都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能把语言要求写在请人的广告上。再来。。。

肥佬虾:再来什么?

Auditor:语言的要求,比较难构成职业歧视。现在很多马来人甚至印度人都会讲华语,也有不少华人是不会讲华语的。不过。。

肥佬虾:不过什么?

Auditor:我们还是耐心等劳工法令的修订出炉吧

肥佬虾:什么时候呢?

Auditor:不晓得哦,今天在 Wisma HRDF 这里上课时,就碰到他们也在那边进行 Post Cabinet Meeting。就不懂他们讨论些什么

肥佬虾:那,趁 Law 还没有改,我还是快快把广告登出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