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9

股权败局:2.1 - 股权分散,控制权如何实现?



在《会计师写给女儿的 32 + 1 封信 - 3 ~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我说我的字典里有着两个词:

~ 一个叫执着;

~ 一个叫认真。

看别人的故事,不是只是停留在触动;如果你也想过成功,也可以顺便看看自己距离成功,还有多遥远 ……

今天在公司专页 CCS 十面埋伏 分享的《股权败局》,即将告诉你,王石字典里的两个词:

~ 坚持;与

~ 放下

因为坚持,王石所创办的房地产公司 - 万科【Vanke】:

~ 营销,超过美国四大房地产开发商的总和。

~ 所建的公寓数量,在历史上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与它匹比抗衡

也因为坚持要“放下”:

~金钱;
~权力;及
~虚荣

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化改造,当时公司形成4100万规模。

王石放弃分到他名下的股权,因为他认为:

~ 第一,他觉得这是他自信心的表示,他可以在不用控制公司的情况下,仍然有能力管理好它;

第二,在中国社会当中,尤其在80年代,突然很有钱,是很危险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讲,不换寡,换不均,大家都可以穷,但是不能突然你很有钱。所以在名和利上,你只能选一个,你要想出名,你就不要得利,你要想得利,你不要出名。

王石自认本事不大,只能选一头,他就选择了名,于是『放下』财富。

1999年,48岁的时候,王石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开始只当董事长,真正的不管公司的事儿了,他连权力也『放下』了。

王石一直坚持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和理性逻辑,始终走在阳光道路上。

王石的坚持、梦想及其影响力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成就了一群人生命中难以磨灭的部分,也成就了一种时代

大股东控制和经理人控制是现代上市公众公司并存的两种流行模式。

但是,从长远来看,公司的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才是公司长久有效运营的重保障。

王石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上,他选择以自己在企业的地位、声望、影响力,换取大股东的信任。

他却没有像马云、刘强东他们一样选择通过治理结构设置来保护管理团队的经营权和控制权。

但是,他所创立的万科,在2015年遭受野蛮人【宝能系】巧借天时地利,发动“闪电战”,作出恶意收购的手段。

王石求助于大股东,大股东在利益熏心的情况下,选择了投向宝能系,最终爆发董事会战争。

王石最终击退野蛮人,功成身退,退出舞台。

~~~~~~

从万科决定上市的那天起,王石就已经认识了这样的规则:

~ 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是相分离的,经营团队的权利来自于所有者即股东的授权。

王石有心要去实践,但是有这么容易吗?

王石曾感叹的说:我们的社会是需要改革的。

你认同吗?

所有权与经营权是相分离的,不眷恋股权,只专注于业务发展,王石究竟是天真还是执着?




我在《股权败局:1》写了一篇“股权均分,友情是否经得起考验”,大家看到排排坐,吃果果股权平方的方式先天不足的地方。

今天,《股权败局》我为大家整理了一个白手起家的故事。


最终,他却因不眷股权,而把公司拱手予人【被在中国,称为野蛮人敌意收购】。


严格来说,他,不应该说是陷入《股权败局》的局面,因为由始至终,他都没想过世世代代独霸公司。

看起来,他失去了一切,但是他的励志长存。

敬佩他,是因为他能够“坚持”原则。

1. 中国万科【Vanke】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西方国家无一家房地产公司可与其媲美。

2. 它的营销,超过美国四大房地产开发商的总和。

3. 它所建的公寓数量,在历史上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与它匹比抗衡。

4. 万科的创始人——王石,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5. 万科是一个纯粹的住宅型房地产开发商,专注于为中国的中产阶层建造简单、整洁的公寓楼。

6. 以一个简单的“物有所值“的经营理念,没有创新,也不是提供奢侈品,只是在提供比较好的房子。

7. 对数百万奋斗中的中国人而言,王石决定着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 “购买的起”自己的第一个家。

~~~~~~

📕王石的故事

8. 1951年,王石生于中国的“蛮荒之地”广西柳州


9. 1986年,王石初中毕业。正值文革高潮,他就在这段中国历史艰难时期成长的

10. 毕业后,王石遵从父母的意愿,去从军

11. 他被派到中国的西北边陲的新疆吐鲁番盆地,在当时看来,可以说是到了世界的尽头了

12. 1973年,他到河南郑州铁路局,做锅炉大修车间的工人

13. 23岁的王石,终于考进兰州交通大学的排水专业科系。毕业后,他回到华南,进入广州铁路局工作。

14. 在文革时期的农村长大的王石,意味着他更重视生存。

15. 那时候无论在大学、军队、政府的任职,他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

16. 对于那时候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这些也就是少数几个可以选择的职业了。

17. 27岁时,王石安定了下来。他当时是工程技术员

18. 1980年,王石参加某招聘考试,进入了广东省外经委。正是这一步,改变了他的一生。

19. 因为广东与香港毗邻,很快便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地区

20. 王石在广东省外经委,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因此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窥得其中商机的机会。

21. 1983年,王石正式辞职,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他来到当时中国首个经济特区——深圳。

22. 那时候的深圳,也不过就是个小乡村

23. 那时候的中国,基本是什么都缺的状态,王石的第一桶金是靠担任饲料中介商

24. 除了黄、赌、毒、军火不做之外,基本上王石的公司 - 万科都涉及到了。

25. 万科就是多样性的代名词。

成立万科时,王石在办公桌上贴了一句话:“不要问社会给你带来了什么,而要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

王石的情怀,是想将万科打造成“中国企业的治理典范”。

“我不是老板,就不会把眼前利益看得那么重。”


26. 1988年11月,王石参加第一次参加土地拍卖,他的人生也由此而改变。

27. 他以高价获得深圳的一个地段。他的报价非常高,以致使所有人,包括拍卖行的工作人员都为之一惊。

28. 他的公司开始转型,从一个贸易公司转型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

29. 他的事业从此步步高升,1991年,万科便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

30. 一个企业家凭借天时地利,以惊人速度迅速崛起。但全国做房地产的又不是只有万科一家,那它是怎么成为老大的呢?

31. 王石曾说过,他所关注的项目,通常回报率只有25%,比一般的项目要低40%多。这也就反映了万科的运营策略与众不同 【不要老是想着赢完,其实就是赢了】

~~~~~~

📕关于王石



32. 37岁,他放弃了唾手可得的40%万科股权,与庞大的财富说再见。

33. 48岁,不仅是股权,他连万科总经理的职位也不要了。

34. 王石当初放弃股权成就了万科后来的职业经理人和合伙人机制。【有多少个老板有这样的格局与胸襟】

35. 少了一言堂式的强权领导,也更容易形成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

36. 他强调不拿地王的谨慎态度,让万科在起起伏伏的市场行情中最大限度地规避了风险。

37. 王石一直坚持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和理性逻辑,始终走在阳光道路上。

38. 不行贿是王石做商业的底线

39. 王石说过,这是最基本的底线,很多人却认为不可能。但是一个长久的坚持、最起码的人格要求,最后反而成了王石最具竞争力的东西。

【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往往是看他作了哪些成功的事。但,为什么他能作成那些事,而别人就没有呢。】

40. 王石曾感叹的说:我们的社会是需要改革的。

41. 是的,即使是我们马来西亚,社会也需要改革,每个人奋斗的历程充满着艰辛,汗水与泪水交融,但终因内心的力量不够强大,拼不赢自己的命运,杯具的成分多过洗具,离天堂越走越远

42. 王石身体不是很强壮,被医生诊断,如果病情再延续,他的下肢不久可能瘫痪。

【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