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9

会计师写给女儿的 32 + 1 封信 - 3: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我眼眶泛泪的跟 MIA 说 - 这世上有着两个词,一个叫执着,一个叫认真。

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

昨晚在和一位朋友闲聊后有感而发在自己面子书 post 了这么一段话:

《为尊严而战;为梦想拼搏。
感谢自己,不负青春。》

一是为了鼓励这位朋友,二是顺便激励自己。

想不到简短的分享,触动了很多同行的心。

其中也包括这一位朋友。

因为职务的关系,她被公司安排掌管 Tax。

她开始做第一个 Tax 时,由于信心不够,问我可以帮她看看吗。

我当时是非常的忙,但是想到提拔后辈,还是一口答应了。

我很用心的看了她也很用心准备的 Tax Com,除了东一点西一点的疏漏(或许我要求高),我发现她犯上蛮大的一个疏忽。

25年前我在一间小 Audit Fitm申请 Audit Junior 时,被录取了。

可是上班后,被老板以 Tax Department 不够人,要求暂时帮忙管 Tax。性格喜欢为别人着想的我,不假思索的答应了。

我当时念 ACCA,读的 Tax 是英国的。我完全不懂马来西亚的 Tax 是怎样做的,只因为老板叫到,我就去了。

然后我很快就发现,老板没有教我,公司没有提供培训,公司也去没有 manager。我顶头有个 Senior,可是这位 Senior 也是看以前的file怎样做就跟着做,能过教我的不多。

没有任何怨言,我埋头工作跟学习。

当时的 personal tax 都是客户讲要 tax 多少钱,然后 backward 去算的(呵呵)。

不久,一个我负责的 case 就出了事。这个客户拿了 Trial Balance, Profit & Loss 及 Balance sheet 给我。

我第一次看到有 Sole Pro 有做 account ,而且还做到美美的。

这个客户是第一年做生意,报 Tax。

我当时就拿了另外一个客户的 Tax Com 做参考,以前的人add back 什么自己就跟着去 add back。

但是 Profit & Loss account 里面有个很大数目 叫 renovation,我没有看过有 add back 这个东西,所以也就没有帮客户add back。

【关于这个,后来我才知道,其他人的 Tax Com没有看到 有 Add Back,因为这是 fixed assets,没有人放去P&L 的啊!】

当时做 Tax 是需要叫 Account 上去的。因此 IRB 很快就发现这个问题了。

我的这个失误,造成客户后来必须再付上很多的tax 加罚款。

虽然过后,客户也原谅我的过失,但是我的内心一直无法释怀。

好啦,说过这个朋友。

我在帮她 review 她的 file 时所发现的这个疏忽,就跟当年我的情况几乎一摸一样。

在我提醒她后,这一段日子,她就一直苦读 Tax 以弥补自己先天的不足。

她今早告我我:

“自己税务功夫不到家,除了需要尽快进步,看着还要带着一班年轻人,也要比他们更努力,不然他们跟着我也会倒。

工作每天几乎14小时,除了要一直增加税务知识,又要一直在总行与分行之间来回奔波。工作量是堆积如山,有点喘不过气来。

做到我好累好累,差点奔溃,也想过放弃。”

她会有奔溃的感觉,我相信绝对不是因为持续要每天工作14小时,而是身边的人都不理解她。

因为我也是每天工作最少14小时。

我忙到朋友多番约我吃饭被我拒绝厚说:你真的那么忙吗?

我说:我认真起来,我连睡觉都不舍得,连病也不敢生

我们会让“高效率”的人嘲笑,说是我们”能力不足,无能、低效率”

我们会让那些从来没有“忙”过的人看不懂,认为我们不会享受人生,只会“瞎忙”

但是他们或许不会理解我们是在:

- “为尊严而战;
- 为梦想拼搏”

要做这行(会计、审计、税务、公司秘书),可以:

- 随便做;又或者
- 乱乱做。

但是只要你一用心做,就是一条不归路。

因为不是只是”做”那么简单,还要“学”、“带”、“教”。

然后除了面对客户,也要面对监管单位,比如:MIA。

MIA practice review 我时,带队的是 Practice Review 的manager,Ms Yeo。

她问:Mr Chin,你有这样想吗? “Why me?”

我说:开始的时候确实有,后来没有了。

因为我也想进步,有 MIA 免费来指点,我们应该要谢天谢地。

Yeo:你有这样想吗?”Why not other?”

我说:开始的时候确实有,后来没有了。

因为我只想到我自己要进步,要去做好它。其他人的事情,我管不着。

Yeo:你有没有觉得我们 MIA 在刁难你?

我说:开始的时候确实有,后来没有了。

因为,你们是监管单位,你们只是在执法。

Yeo:你有没有很累?

我说:我怎么会不累?只是我不能说“累”。我如果说累,那下面跟着我的怎样想?

难道就因为“累”就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吗?难道因为累,可以不求进步吗?

【我将的时候,眼眶是泛累的。】

我们一直都很用心也很认真,我也相信我们已经做到很好了,但是你们还是有着那么多的finding。你用了2天的时间看一个file,几乎连蚂蚁走过的痕迹也被你挖出来。我相信你绝对不是为了针对我,而是为了整个 audit industry 的好。

我没有多少选择,因为我知道我不能倒。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跟身边的人说:把这个专业做好它,维护它

我若倒了,跟着我的那一群一直坚持理想的,也会坚持不下。

虽然有时候坐在椅子,歪一边也睡着了。

但是,还是需要坚持下去。

在我的字典里面,有两个词,一个叫执着,一个叫认真。

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

当我都不敢怠慢,希望她看了后,心里会舒服些。

最后,与所有在埋头苦干好像看不到春天,有点怀疑人生的朋友们,共勉之

喜欢学习让自己增值的朋友们,不妨也 like 我公司的专页:

CCS 十面埋伏

后记:

“我有三个缺点。

第一,我家里穷;

第二,我不聪明;

第三,我身体不好。


这样看起来,别说好牌,我的人生只是拿到一张鬼牌,

不过,

贫穷让我知道必须奋斗,才有可能会成功;

不聪明让我知道需要不断学习,才有机会成功

身体不好让我更懂得谦卑,因为成功路上,我需要别人的帮助。

🌻🌻🌻🌻🌻🌻🌻🌻🌻🌻

#会计师写给女儿的 32 + 1 封信

1) 世界这么大,为何没有我容身之地?

👉 https://lnkd.in/eKPmKyyW

2) 走上坡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一样会碰到他们

👉 https://lnkd.in/ehe7w36Z

3) 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 https://lnkd.in/etg7hXh2

4) 写给找工找到绝望的社会新鲜人 - 人若有志,就不会在半坡停止
👉 https://lnkd.in/e4XXxkyf

5) 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 [红苹果与青苹果是不一样的]

👉 https://lnkd.in/ef_kD5fc

🌳🌳🌳🌳🌳🌳🌳🌳🌳🌳🌳🌳

👉 专业资讯送到你手中

1. 网站 ✍️ https://www.ccs-co.com/

2. Telegram ✍️ http://bit.ly/YourAuditor

3. Instagram ✍ http://tiny.cc/rojzrz

4. 部落格 ✍ https://lnkd.in/e-Pu8_G

5. Google ✍ http://tiny.cc/9ouss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