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9

十面皇庭系列 69 - 大结局 - 一定要有 Show Cause Letter, warning letter & Domestic Inquiry 才可以解雇员工?

案件 - Khoo Kim Loang v. Ceyvana Trading Sdn Bhd

(i) 员工 - Khoo Kim Loang [简称 - 员工];

(ii) 雇主 - Ceyvana Trading Sdn Bhd【简称 - 公司】。

~~~~~~~~~~~~~~

1。 我之前误会了,以为这是 Khoo Kim Loang 的第21个案件

2。 当工业法庭在2019年10月8日作出裁决时,对比了时间点,原来这是第22个案件【之前所说的第22个案件,变成第21个案件】

3。 最近有人在专页问我,要解雇一个员工,究竟要什么程序?

4。我说正常的程序是公司接到 Complain Letter,然后出 Show Cause Letter 要员工作出解释。解释后不满意,就出 warning letter。忍无可忍,最后,就召开 Domestic Inquiry。

5。然后那位朋友再问:Show Cause Letter 及 warning letter 到底需要多少封?

6。我的回答是:视情况而定。

7。其实,针对 Complain Letter --> Show Cause Letter --> warning letter --> Domestic Inquiry 这个程序,到底真的需要跟完吗?答案其实也是视情况而定。

8。为什么这样的呢?

9。 因为工业法庭一贯的原则就是,针对以下两点作出公正的审讯:

- 到底有没有解雇?

- 如果有涉及解雇,那到底合情合理吗?

10。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法庭也与时并进的,因此一些以前的 practice,现在他们未必会跟随了,最明显的是:

~ Probation 期间解雇员工:根据以前的案例,这是公司的决定;根据现在新的案例,还是离不开需要合情合理的理由

11。我在2019年9月28日开始写 Khoo Kim Loang 的传奇故事

12。 原来,10天后,就是10月8日,他在工业法庭有 case 【就是目前你看的这个 case 】

13。 公司在2017年12月聘请他为 Sales Executive,薪水 RM2,500,津贴 RM500

14。 Probation 3个月

15。 公司的董事监督了他一个半月后,在2018年1月15日解雇他,原因:

~ 没有表现,完全没有做到一单 Sales

~ 没有干劲、忽视公司口头上给予的劝告与上司的教导

~ 没有责任感,态度也不好

~ 出席记录不好,经常上下班不打卡,公司甚至不懂他到底有来还是没有来上班

16。 公司代表在上庭作证时指出,Khoo Kim Loang 也给公司假的 resume。公司进一步查询后,发现他原来有好多 case 在工业法庭

17。公司在2019年1月8日去报警,并指 Khoo Kim Loang 向公司开口要 RM15,000 的赔偿

18。在法庭上,Khoo Kim Loang 说他没有收到任何 complain, Show Cause 甚至 Warning Letter。公司也没有召开 Domestic Inquiry,因此认为公司解雇无理。

19。 法庭在作出评估时,根据证据显示,

~ Khoo Kim Loang 确实被解雇

~ 但是在解雇前,公司有经常监督 Khoo Kim Loang 的工作进展

~ 公司的东西监督了他一个半月,表现差,

~ 而 Khoo Kim Loang 也承认自己连一个 Sales 都没有做到

~ 当问到为什么没有把销售目标报告【sales target report】交给公司时,Khoo Kim Loang 说他有交,但是却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有交

~ 当问到为什么经常没有打卡 punch out?他说他去了客户那边,因此无法打倒放工的卡。但是,当法庭问他去见了什么客户,在哪里见?Khoo Kim Loang 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20。工业法庭认为,由于员工的不当的行为是非常的明显,而且也足够的严重【cukup serius】,公司是不需要出 warning letter 和召开 Domestic Inquiry

21。最后,工业法庭裁决员工败诉

~~~~~~~~

22。在看了上一篇文章,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有个人利用假文件4年总共骗取了38家公司请他。

23。当被揭发后,他被告上法庭,最后被判坐牢11个月罚款1600新币。

24。很多人纳闷,这个 Khoo Kim Loang,从头到尾都是利用假 Resume 找工作,然后被解雇后,再告老板。

25。前后总共告过22家公司,为什么就没有老板去反告回他呢?

26。其实,今天分享的这个案件,这家公司确实有去报警。

27。但是在他们的备案书中,只是大略讲解 Khoo Kim Loang 表现不好,以及跟公司讨 RM15,000 的赔偿。然而,却没有提到 Khoo Kim Loang 利用假 CV 骗取工作。

28。相信也因此,警方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29。接下来,还会有 Khoo Kim Loang 跟 Jeffrey Tan Hock Chai 的案件吗?

30。 手头上是没有了,在工业法庭一而再苦口婆心的呼吁,希望真的不会再有了,也希望 Khoo Kim Loang 跟 Jeffrey Tan Hock Chai 好好的工作

~~~~~~~~~

💥💥

后记:

在这两个人的身上,相信大家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有学到的,请别忘记 like 我的另外一个专页 -

CCS 十面埋伏

#Probation
#ShowCauseLet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