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看 2020 Budget 说故事 Reading Budget 2020 & Telling Story - 11.1:秘书费及税务代理费用的扣税 【Tax Deduction on Secretarial Fee & Tax Filing Fee】

我原是理科生,毕业后。。。

唉。。。


报错科系,读了 LCCI。

除了让我哭笑不得,也让我吃尽苦头。

后来我领悟到:要学 Accounting,先从背 Debit Credit 开始。

我每天坐巴士的时候,就背诵 Debit Credit,导致我错过了不少站。

后来我去一间 Audit Firm 做工。。。

唉。。。

明明申请 Audit,开工的时候却坐在 Tax Department。

老板说:Tax Department 十万火急欠人,你暂时帮忙一下。

就因为这个 “暂时” + “帮忙”,唉。。。

也同样让我吃尽苦头。

有时候,一失足成千古恨。

活着就是要面对,人人都是Joker 。。。两段吃苦经历,累计与结合在一起后,造就了今天的我:

~ 没有很成功,但是很能吃苦。



~~~~~~~~

各位,你如果想学 Tax,就得从被 Deductible & Non Deductible Expenses 开始。

但是,我要告诉你,Tax 跟 Accounting 是完全不一样的。

Accounting 的 Debit Credit 是死的,你照背,背熟了,就可以用了。

然而,Tax 的 Deductible & Non Deductible Expenses,你去背,只是为了应付简单的日常案件处理。

因为一个费用,Deductible 还是 Non Deductible Expenses,往往一线差。

~~~~~~~~

我今天就教你一点点。

1967年所得税法令,有两个重要的条文(当然还有其他条文需要参考,比如:S34 以及 S35):

1。S 33(1)- 诠释什么费用可以扣税

2。S 39(1) - 白纸黑字讲明什么费用不可以扣税

看的明了吗?那个条文比较清晰?

3。 是的,那就是S 39(1),因为它很 terang terang 告诉你,什么费用不能扣税

4。 如果你去扣,Tax Audit 时,就会 buta buta 的死的很难看

5。 S 33(1)呢?我告诉你,它很“玄”

6。S 33(1)没有跟你白纸黑字讲那个费用是可以扣税的。它只是说 ~ 先生,如果你要扣税,请具备以下的条件:

- 费用;

- 产生了【Incurred】;

- 纯粹/完全【Wholly & Exclusively】;

- 【In the production of gross income】,这句话的中文翻译,日后我想通了再告诉你

简单来说,就是这个费用的产生,是跟 Sales 直接有连带关系的。重点是“直接”那个字。

7。注意啦,开始难了啦。

8。你有时候会跟你的 Tax Agent argue 的死去活来

9。因为一个费用,你看S 39(1),没有讲不可以扣税

10。那你就以为一定可以扣税了,然后 Tax Agent 却硬说:不能!

11。 你问:为什么?S 39(1)都没有讲不可以扣。

12。奇怪的是,Tax Agent 也解释不出来

13。他/她不是不要解释,只是不懂要怎样解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英文大概 - can feel only but don't know how to tell】

14。 其中一个费用就是 Tax Agent Fee/Sec Fee

15。 鸟,我开 Sdn Bhd 做生意,Tax Agent Fee/Sec Fee 明明就是要给的费用,做么不可以扣 Tax?你告诉我啦。。。

~~~~~~~~

好啦,今天我就大概告诉你。。。

16。 因为他们是 For the production of gross income

17。 跟 (6)有什么不一样?

18。 有啊:

~ (6)是 - In the production of gross income

~ 这个是 - For the production of gross income

19。 我英文不好,我暂时解释不到。先不要管那么多,反正后来 IRB 给我们 Claim Tax Deduction 了

20。 今天就看看 Budget 2020

~~~~~~~~~~

有限公司的秘书费及税务代理费用的扣税
【Tax Deduction on Secretarial Fee & Tax Filing Fee】

21。现在是:

~ Tax Fee 扣 RM 10,000

~ Sec Fee 扣 RM5,000

22。建议将两个 Combine,变成 RM15,000

23。 对中小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24。 我想了很久很久很久,也问了很多很多很多的人,我得到出来的结论是: SME 的 Tax Fee + Sec Fee,很少很少很少会有去到 RM15000的

25。 路人甲:KNS,那 combine 来做么?

26。 等有一天你公司做到很大很大时,到时候就用的着了。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