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陈唱汽车 跑赢大市

每日一专
财经周刊 2011-06-08 02:14



洪文明说,陈唱的行销策略,不仅让日产稳住市场,也让陈唱获得全球最佳经销商的荣衔。(圖:南洋商報)

陈唱汽车经销私人有限公司(ETCM)积极透过市场行销活动,扩张日产汽车(Nissan)市占率。

并放眼在各种促销和推广运动护航下,2013财年市占率将翻倍,即从目前单位数提高至双位数。

陈唱汽车经销私人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拿督洪文明指出,日产在今年首季的销量,跑赢大市,取得10%增长,全国汽车总销量在首季,仅成长7%。

根据大马汽车公会(MAA),全国汽车总销量在首季共成长7%,但日产却超越大市取得10%亮眼增长。

洪文明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日产在2011年首季的销量,从去年的8196辆,增加至9041辆,增长率达10%。

“反观,整个领域仅增长7%,即从去年首季的14万7415辆,增加至15万8433辆。”

日产不仅在销量跑赢大市,在整个汽车业的市占率也从去年的5.6%,增加至5.7%。

洪文明说,外国车商要扩大市占率并不容易,由于本地汽车销量相对便宜,国产车大概占总销量的60%,剩余的40%由外国汽车贡献。

“因此,外国汽车要提高市占率,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陈唱去年一整年的汽车销量,为3万2998辆,比2009年增加11%,且从2008年开始,日产的销量便稳健增长。

良好业绩主要由:Grand Livina、Urvan及Sylphy所贡献。

据知,Grand Livina目前是全马非国产车组别中,最畅销的多用途汽车,占据41.8%的市占率。

至于Urvan则是柴油类最畅销的有窗户型货车;Sylphy则是非国产车类最畅销的2公升车型。

这几年的良好表现,为日产汽车销量的未来走势,奠下良好基础,陈唱更誓言在2013财年将市占率,从目前的5.7%,提高至10%水平。

55:45行销计划攻市占

陈唱汽车经销推出名为“55:45”行销计划,希望借此刺激市占率。

洪文明指出,2009财政年,汽车业面对滑落,因此推出止跌措施,并稳住市占率。

“现在市场复苏,我们要争取更多销量。”

他透露:“透过55:45策略,我告诉经销商,要时时提醒自己,现在做到的只有55%,你还有另外的45%,所以要更努力获得额外的45%。”

在上述计划的推动下,日产在今年首季的销量,成功跑赢大市,获得10%的增长。

陈唱希望透过这项策略,鼓励行销员更努力,销售更多车款,并在2013财年将市占率翻倍,从目前的5.7%,增加至近10%。

洪文明也说,陈唱本身工厂的产能,目前大概达3万至4万辆,有能力应付未来销量增高的需求,扩展至全产时能达10万辆,足够应对需求。

未来3年售小型车

陈唱本身今年将引进多款崭新车款,同时也正和日产洽谈,希望能在未来2至3年,开始在大马售卖小型汽车。

陈唱汽车经销私人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拿督洪文明指出,强调绿色主义的节能车子,也是该公司接下来的主打。

“为了响应节能,雷诺-日产联盟已就多方面进行合作,以便协助政府达到零排碳目标,使用电子汽车,便是达标的重要工具。”

洪文明透露,日产已经在2009年出产首个电子汽车-LEAF,并在今年12月11日正式销售。

目前,除了在北美、LEAF也在日本及欧洲其他国家出售。

“陈唱正探索机会,在大马引进LEAF,以便响应政府发展绿色科技的政策。”

洪文明说,全球正掀起“节源汽车”风潮,日产也积极发展清洁柴油车技术、混合型能源汽车、省油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及弹性燃料汽车。

目前,陈唱所售卖的Sylphy、Teano及X-Trail便拥有节源科技,今年也会进口更多新车款加以刺激销量。

本地市场饱和 扩张海外版图

由于本地市场已趋饱和,汽车领域在未来4到5年将面对销量放缓问题,陈唱也放眼海外,希望涉足海外市场,延续扩张脚步。

洪文明说,根据交通部的资料,去年注册的新车高达2125万辆,轿车及商务汽车各占50%。

我国拥车量高

“大马人口只有2800万人,上述数据显示大马拥有车辆的人数很高;因此,预计未来4年,汽车总销量走势将减缓,仅增长1%至1.3%。”

“今年是陈唱在印度支那半岛开始业务的首个念头,公司于柬埔寨、寮国及越南,都积极迈开拓展计划。”

此外,陈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费产品股)已和日产签署联营协议,在越南岘港建造左手驾驶型汽车厂,预料明年正式投入生产。

“岘港能成为我们进军印度支那半岛,左手驾驶型汽车的中心,预计越南的工厂建好之后,每年能增长10%。况且越南的市场前景良好,人口约有8800万人,随着人均收入提高,未来4至5年有望加速发展。”

严控成本 不乱涨价

日元的走势并不会影响陈唱摩多的车辆价格,把过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是该公司在技无可施的情况下,才会采取的措施。

洪文明形容:“陈唱向来对成本控制都相当谨慎;其实,成本每一年都会增加5%至10%,在抓到价格走势后,我们已经预先做好准备。”

他说,所以当日本汇率走高时,该公司首先做的不是提高售价,而是想想如何提高产量,从中降低成本。

洪文明指出,汽车领域竞争激烈,调高汽车售价只会进一步削弱产品的竞争力。

他透露,目前陈唱旗下的日产,分别由日元及美元交易,因此可透过混合产品,保障净利表现。

“公司可在美元减弱时,买入更多以美元交易的汽车,反之亦然。因此,当其中一个货币不利我们时,就会引入另一个货币交易的汽车,从中平衡成本并缓冲冲击。”

专攻中高档市场 国行升息冲击微

国家银行为抗通胀缩紧银根,对贷款申请更严格,但日产汽车瞄准中高市场,因此躲开了销量减少的冲击。

洪文明说,日产汽车主攻中高市场,这类车主买的不是基本车款,国行调高利率时,一般上受到最大冲击的,都是入门汽车。

“至于想购买中高档位汽车的消费者,一般上不容易因为贷款问题,而取消置车计划。”

技术转移 税务优惠 与普腾合作缔双赢

国家汽车控股(Proton,5304,主板消费产品股,简称普腾)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身为日产国内分销商的陈唱摩多也表示欢迎,并期待双赢结果。

洪文明说,该公司目前仍未知了解备忘录内的细节,不过日产已经保证,合作方向必须达到双赢、带来协同作用、及降低成本。

配件本土化

“这3个宗旨是陈唱的定心丸,我们也正面看待这项合作。”

据他透露,日产建议让Fuga车款,在2012或2013年时成为普腾的“将相”(Perdana)替代车款。

虽然到目前为止陈唱本身还未接到具体消息,不过这项讨论若成功,能提高日产的形象。

另外,备忘录下也探讨技术转移,一旦计划落实,一些配件可进行本地化,陈唱也能够从中享有税务优惠以降低成本。

洪文明强调:“只要合作遵循3大宗旨,各造都能受惠,因此陈唱摩多董事部,正面看待这项合作事宜。”南洋商報‧2011.06.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