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航空货运前景大好

趋势焦点
财经周刊 2011-09-26 13:59


在全球经济极可能正朝向另一个衰退期,许多不明朗因素弥漫全球市场之际,全球空运市场的前景却露出一丝曙光,业者继续看好航空货运市场未来20年的稳健增长。

然而,在这个充满不明朗因素和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成本控制和提高效能,已经成为各航空业者非常重视的环节,中型节能飞机也就成为许多航空业者的选择。

近年来,航空业冒出了不少以节省燃油成本并带来高效率的机种,成为航空业的新趋势,空中巴士(Airbus)旗下A320Neo飞机,及A330-200F型货机,就是中型节能飞机类型佼佼者,为航空业重新定位。

空中巴士A330-200F型货机的优势,在于更伸缩性的航线规划、高效能、低运输成本,以及载货容量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空运公司订购。

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旗下的马航空运(MASKargo),在9月中顺利接收了第一架A330-200F飞机后,成为全球第四家采用这款货机的航空货运公司。

空运量未来20年可翻三倍

对于航空货运市场,一般人可能会有这种误解:每一架飞机载货容量有限和成本昂贵,空运贸易市场规模和增长空间有限。

若你有这种想法,那就你就绝对忽略了这个庞大的市场和增长潜能。

空运绝对是全球贸易活动相当重要的角色,是高科技产品与消费和工业供应链产品的重要运输工具。

若从贸易量来看,空运仅占了全球贸易量的1%。

然而,这1%的空运贸易量,却是占了全球贸易总值的40%,每年贸易值高达2000亿美元(约6300亿令吉),相等于每公吨2700万美元(8505万令吉)。

空运市场年增6%

空中巴士A330行销经理西里尔皮卡在法国图卢兹的汇报会上,向大马媒体指出,全球货运前景仍相当乐观,尤其是亚太区市场的高需求支撑,预计未来20年的全球空运量可翻三倍,年增长率可达6%。

他相信亚太区的空运和飞机需求增长最显著,并会在未来的全球空运市场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大马、新加坡和泰国的空运需求。

空中巴士的统计和预测显示,未来20年全球货机数量,可望从2010年初的1553架,飙升至2029年的3346架,年均增长率为3.9%,这包括1179架的替代货机,以及1793架的新货机。

根据报道,未来20年内的全球新增民用飞机需求量预计达27800架,航空旅客流量将翻一番以上,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国内航空客运量增速最快。

空中巴士最新发表的全球民用航空市场预测,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并不影响商用飞机的未来前景,预计20年内,新增客机和货机的总价值将达到3.5兆美元(11兆令吉)。

马航空运首架货机运作

马航空运(MASkargo)在多年前就看中空中巴士A330-200F型货机的特点和优势,先后订购了四架,并已在9月15日正式接收第一架空运飞机。

正如马航空运董事经理萨哈里苏莱曼所说,A330-200F型货机的弹性高、效能高、成本节省以及容量较低等特点,可配合该公司的新策略,提升公司的业绩表现,并具抗衰能力及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的冲击。

至于马航订购的另三架A330-200飞机,则将在今年11月至明年4月,陆续运抵吉隆坡国际机场的马航货运大厦。

这些新机除了可增加该空运公司飞往日本成田、雅加达、香港、上海、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城市的飞行班次之外,也协助该公司扩展至新航线,包括中国的重庆和成都等地区。

目前,空中巴士的A330-200F型货机已获得57个订单,来自9家航空公司客户,并已为包括马航空运在内的四家空运公司投入服务,分别为阿联酋阿提哈德水晶空运(Etihad Crystal Cargo)、土耳其空运(Turkish Cargo),以及香港航空。

抗衰弱能力强 中型货机渐成主流

在货机的市场里,又以中型货机的需求最强稳,因弹性、成本控制及效率高,空中巴士预料,未来20年的中型货机需求达1385架,854架为新货机,531架为取代货机。

而空中巴士A330-200F型货机,预计将在未来20年成为更多航空公司的选择,作为新购飞机,或取代旧有飞机。

尽管大型货机在航线距离和经营成本仍具备一定的优势,不容被取代,但是中型货机却因其机型较小,更有弹性地更换或停留在不同航线,以及可更高效地节省燃油成本。

西里尔皮卡相信,中型货机可在中短航线的市场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填补这类型市场的空缺,并可在经济低迷时更有抗衰的能力,可更具弹性地进行调整。

相比起其他大型货机,中型货机只需更低的承载量,就可获利和达到高效率。

A330-200F省成本可飞短程

A330-200F货机是空中巴士A330系列飞机家族的新成员之一,这款飞机也成功增强了空中巴士在货运市场的竞争力。

A330-200F货机的最高重量可达70吨,选用“航程模式(Range mode)”时,航程可达4000海里/7400公里,运载63吨货物;而选用“酬载模式”时,重量可达69吨,最远航程为3200海里/5930公里。

西里尔皮卡指出,A330-200F客机的特点除了可节省成本外,还具备在低频远程货运市场的运输能力,可飞往许多中短程航线,并更具伸缩性地作出调整。

媒体受邀见证接收仪式

《南洋商报》记者有幸受邀到法国图卢兹,成为出席见证这架A330-200F型货机接收仪式的媒体团队之一,也有机会参观这款飞机的安装过程和内部组装。

根据西里尔皮卡在飞机组装厂房内向在场大马媒体的解说,这款货机的零件主要来自4个国家,分别为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然后通过适当的交通工具运送至法国图卢兹总部安装。

在图卢兹的厂房,主要是负责驳接各项飞机组件结合成一体,共分两个阶段组装,整个组装过程耗时14个星期,再经过试飞后就可正式交收。

此外,飞机零件建造的过程则需9个月,整个飞机制造过程若没有任何其他突发因素,就可在约1年内完成。

他说,A330-200F型货机内部设计和容量,可根据客户要求而设计,并可预留最多十余个座位在前排,让客户可选择陪同本身的货物一同上机。

该货机内部范围,也可装入任何工业标准的货仓,甚至可载送任何符合标准的交通工具和引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