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谈古纳今:检讨银行策略股●古纳西卡兰


理财专栏
财经周刊 2011-06-28 17:54


是什么因素导致马银行(MAYBANK)或联昌国际(CIMB)放弃了兴业资本(RHBCAP)?

就连竞标出价也还没有公布,答案是让外资伙伴以溢价的方式持有本地银行“策略”股权,这种做法是很有问题的。

此外,证券监督委员会把脱售资产与负债的门槛,提高至75%的股东批准。之前的条例是简单多数批准即可,这成为漏洞,许多上市公司以此规避并购条例的最高要求。

提高门槛正确

在有人高喊要把门槛再调低至简单多数之前,我要强调,提高门槛是正确的做法,因为可以让小股东有机会取得最大的价值。

正如我们所解释的那样,这件事的问题在于策略股权,以及为策略股权所支付的溢价。与这件事类似的是近期被丰隆银行(HLBANK)收购的国贸资本(EONCAP)。

在2007年,公积金局为了保护本身的利益,结果收购了兴业资本的80%股权。根据国行的要求,公积金局把股权减持至35%,过后修正至40%。

在2008年5月,即公积金局成功收购兴业资本之后一个月,该局宣布脱售25%股权给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总值39亿令吉或每股7.20令吉,比公积金当时4.80令吉的买入价高许多。

比起兴业资本当时5.05令吉的市价,这个托售价相等于42%的大溢价,也意味着公积金局获利不少,不管是收购价还是市价;与此同时,公积金局也能够把兴业资本的持股权减持至57%。上述脱售价,相等于2.2倍的账面价值。

增值兴业资本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是长期投资者,透过“策略”股权,毫无疑问地将会为兴业资本增值,策略联盟也使双方有利,否者,它不会支付比市价高40%的价格。

它也看到,这笔投资的价值将会随着兴业资本而增长。在5月中,即在洽购之前,兴业资本的股价已经达到8.75令吉,比3年前高73%,也比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三年前支付的高20%。对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来说,即使考虑当年所支付的40%溢价,这已是不错的投资回酬。

然而在近期,即使当联昌国际和马银行争购兴业资本之际,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却把手中的兴业资本股权,脱售给姐们公司Aabar投资公司(两者都是由阿布扎比政府拥有),每股售价10.80令吉。

这笔交易总值59亿令吉,比起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三年前支付的39亿令吉高出50%,也相等于2.25倍的账面价值比例,这个价格无论是马银行或联昌国际都不愿支付的。

此外,这个价格也使兴业资本的整体价值达到236亿令吉。

基本上这个就是问题所在。就连公积金局都打算接受比账面价值比例2.25倍低的价格,为什Aabar要支付如此高的价格给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对马银行和联昌国际来说,阿布扎比的“近亲交易”根本不能做为准绳。

不以低价出售

如果从阿布扎比股东的角度来看,他们要继续长期投资兴业资本,也愿意支付这种价格。

不过,这个交易也意味着它们不会以低价出售,让路给合并计划,使马来西亚的银行获益并达到区域规模。

此外,银行脱售资产与债务的批准门槛目前已经提高至75%的股东批准,阿布扎比的股东可以有效地阻挠合并计划,除非买家支付它们要的价格,否则不会有交易。

情况就是如此。小股东不需要为另外一宗合并案铺路,不管是小溢价或无溢价,尤其是当年支付溢价入股原本就是希望获得策略伙伴的好处。

国行应谨慎批准策略股东

丰隆银行近期收购国贸资本的例子,也是使用收购资产与债务的方式,博智资本由始至终都反对脱售手中在20多巴仙的股权。

博智资本是以每股9.55令吉或总值13.4亿令吉的价格,从多元重工业(DRBHCOM)手中购得这批股权,比市价高50%。

当时是2008年2月,也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以40%溢价收购兴业资本25%股权前3个月。最后,博智资本委派了代表进入国贸资本的主要管理层。

由于当时的条例比较松,因此,博智资本无法运用手中的20%股,阻挠丰隆银行的收购行动,因为国贸资本其他大股东都选择脱售,价格每晚为7.30令吉。博智资本因而每股损失2.25令吉,也入禀法庭起诉国贸资本的董事索赔损失。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国家银行在未来批准策略股东时,应该要更加谨慎。

此外,让银行大股东在脱售股权时获得巨大的溢价,而小股东却无缘享受,这是不公平的。

价格永远最重要

若有人愿意支付如此高的价格和溢价,他们应该要向所有股东提出部分献购计划,而不只是向大股东献购而已。

当要求减持股权时,例如公积金局减持兴业资本的股权,也应该把股权卖给更多股东,而不是单方,避免股权过度集中。

最后分析,资金市场的业者必须根据条例行事,而现今的条例,通常都会更加保护小股东,不管是本地还是外资。

此外,对的,价格永远都是重要的。●古纳西卡兰 星报新闻总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