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我是打工皇帝系列 - 14 ~ 员工无故缺席,肥佬虾要出手了!


肥佬虾流年不利,精疲力倦的再杀到 Auditor 的 Office。

肥佬虾:喂,Auditor,今天我的 London Biscuit 看起来比较 OK了,现在我要处理回之前那单 case了。

Auditor : 哇,那么快就 OK了?恭喜你咯。

肥佬虾:至少没有再跌了。今天还涨了43.75%!

肥佬虾:昨天看到 Facebook 好多人出来对它评头论脚,指指点点。真的吓死我!以为这次会“渣”都没有。

Auditor :对不起,我知错了,。。。。。。

肥佬虾:没事,没事。对了,Susan那单 case,自从7月1日上报后失踪,到今天已经9天了。那天你说要有证据,我物证人证都齐了。可是你说要遵循“程序”是嘛?

~~~~~~~~~~~~~~~~

Auditor :当然啦!你没有看到最近好多老师上报纸,上 Facebook meh?

肥佬虾:是咯,打下学生,骂下学生,就被家长 complain!这些家长也真是的,教不严师之惰啊!

Auditor :肥佬虾啊,肥佬虾,即使学生有犯错,老师也是得按照“程序”处理啊。

Auditor :教育部拥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SOP),老师要惩罚学生,就得按照这套标准作业程序。

Auditor :站在感情上,我们都会觉得老师为了学生好,给予惩罚是恰当的。但是,站在法律上,没 follow 程序 就是没 follow。

Auditor :老师再劳苦功高,不代表就能够 by pass 程序;不但有可能上 Facebook,还可能需要上教育局解释。

肥佬虾:KNS,“程序”、“程序”、“程序”、“程序”!!

Auditor :来到职场,也是一样啊!你身为雇主,老板也是不能为所欲为;因为劳工部有劳工法令在监督。

Auditor :如果员工受到老板不公平对待,同样的老板也会上 Facebook,上报纸,甚至是上 Labour Office。

肥佬虾:以前我读书,被老师打当饭吃。我后来出来社会做 guli,被老板骂,也当饭吃。

肥佬虾:后来,我当老板了,你懂我最感谢的人是谁吗?就是那些打过我的老师,骂过我的老板!他们教会我做人处事。

Auditor :Huh?看你斯斯文文,以前这么坏蛋的啊?

肥佬虾:嘻嘻,往事,往事

~~~~~~~~~~~~~

Auditor :对了,关于 Susan 的 Case,无故缺席。今天就告诉你基本『程序』。

Auditor :如果员工犯错,其实你需要进行内部调查(domestic inquiry)。

Auditor :老实说,针对内部调查的步骤与程序【process and procedures of Domestic Inquiry】,劳工法令并没有明确的书面 SOP。

Auditor :因此,雇主一般都依据商场上所谓的 best practices 或根据工业法庭在处理雇佣纠纷时的裁决而带出合理的方法【specific industrial court awards to determine the reasonable approach in handling employment disputes】

肥佬虾听到想睡觉了:嗯,嗯

Auditor :内部调查是一项由雇主主导的调查,主要是要找出[雇主所指的]雇员不当行为的事实和资料。

肥佬虾:但是,我的 Case,人都走不懂走到哪里去了,怎样展开内部调查哦?

Auditor :你的 case,涉及3个条文【请看下图】



Auditor :先用 S 15(2) 将她,定她罪

Auditor :再用 S13(1)拿她命【这是 Auditor 跟肥佬虾的沟通方式,纯属开玩笑而已】,寻求赔偿

肥佬虾:如果她不赔偿呢?

Auditor : S 69(2)(iii) 是一道护身符。

肥佬虾:Geng 啊!

~~~~~~~~~~~~~~~~~

Auditor :但是哦。。。。安全起见,你得给她出一封 Show Cause Letter【要求解释信】。

肥佬虾:做么要 收口 Letter?

Auditor :不是收口 Letter!是 Show Cause Letter,S..H..O..W ..Show

肥佬虾:谢谢你教我英文

Auditor :这封 Show Cause Letter 的目的是:

1. 白白的告诉她,她犯了那条罪,条文顺便列出来,证明你是会东西的;

- 无故缺席;
- 超过连续2个工作日;
- 没有通知或企图通知公司

2. 顺便也给机会她解释。

肥佬虾把信拿来读一下 :做么你没有帮我要求她赔偿的?

~~~~~~~~~~~~~~

看来肥佬虾要嘛在股票亏了不少钱,要嘛之前被毛小冬搞一 wok而对工人们耿耿于怀,竟然连小小的赔偿不愿放过 Susan!!

~~~~~~~~~~~~

Auditor 老神悠悠的说 :慢慢来,下一封。。。

肥佬虾:又下回分晓嘛,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