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退热堵钱系列专题二:感受热钱气焰 大马避险天堂也升温

2011/02/05 5:44:24 PM
●南洋商报 联合报道:唐淑菁、刘慧欣

经济两极化之间的差异,正好成为市场游资的一条财路。于是,发达市场的游资如热浪一波一波的席卷新兴市场,不断吹大资产泡沫。

就连向来被誉为避险天堂的马来西亚,也感觉这股不断升温的热度。虽然已惊人升势走高,但此涨幅非但没有制造危机,反而在目前处于调整喘定之后,还有望再走高,更有分析员乐观预测,超级大牛市正兴冲冲朝马股狂奔……

经济两极催生游资

两年前的金融风暴,让各国笼罩在阴云之下,虽无一国能从风暴中幸免于难,但随着各国经济复苏程度不一,全球经济格局也经历了大洗牌。

于是,我们看到了两极化的现象——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之路一路颠簸;地球另一端的亚洲国家却担心过热问题。

经济两极化之间的差异,正好成为市场游资的一条财路。于是,发达市场的游资如热浪朝新兴市场拍打,不断吹大资产泡沫。

就连向来被誉为避险天堂的马来西亚,也感觉到这股温热。

推动令吉走高

马银行投资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指出,截至去年1月至9月,进入马股的外资从前年同期的50亿令吉,大涨至171亿令吉。

在按季比较时,我们能更明显地看到增加的趋势。

资本帐目显盈余

“首季的外资流入为51亿令吉、第二季59亿,第三季更到了62亿令吉,主要流向金融与保险、制造业及石油与天然气领域。”

资金涌入也推动令吉走高,截至目前为止,令吉兑美元企在3.06令吉水平。

根据资料,2008年第四季及2009年首季,大马面对了大批资金流出的问题,但很快在2009年第三季开始因资金涌入而复苏。

至于组合投资方面,第三季的资金流入持续增长至164亿令吉,成功从2008-2009年的839亿令吉净资金流出,扭转至去年9个月以来的414亿令吉净组合资金流入。

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也让马来西亚,在去年第二季的资本帐户出现盈余。

量化宽松资金泛滥

联储局在出台QE2之前,一些新兴市场已显露过热迹象,美国去年11月在开印钞机“印钱自救”,进一步汇集另一条更大洪流涌入新兴市场,其热钱规模甚至比1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期更大。

数据显示,在联储局出台QE2之前,短期资本早已因巨大的利差诱惑而涌向新兴市场。

去年第三季度,流向印度、印尼、韩国、菲律宾、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等地股市的资本共计115亿美元,推动当地股市上涨了8%-23%。同期,韩元、菲律宾比索、泰铢兑美元汇率均出现5%以上的升值,印度、印尼等国货币也呈升值趋势。

上述资金还热得烫手,联储局为振兴经济再次提出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将让多达9000亿美元(2.77兆令吉)地资金,于明年6月底之前氾滥全球。

大马也是理想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驻新加坡代表拉维巴拉克里斯南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尽管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迅速膨胀,但目前仍然没有达到2007年的流量高位,这意味着接下来将面临更加强大的热钱压力。

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董事总经理沈明高也说:“和1990年代相比,此轮热钱规模较大,但新兴市场的规模也大,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大型经济体也卷入其中。

在上述情况下,区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两极化的投资会成为2011年的主流趋势。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目前仍然是热钱的理想市场。

马股涨势外资有功

11月向来是马股的淡季,过去3年的11月马股皆“平淡”交货,但去年11月上旬马股却涨势凌厉,而且创下高点,外资持股权也相对增高,对于这股涨势,热钱居功不小。

抽佣经纪陈玉麟告诉本报,近期市场大涨并重返1500点水平,包括热钱在内的资金,是推动涨潮的主要动力。

“这些资金很难追踪,但我相信他们已经觊觎大马市场已久,外资大概在马股1100点至1200点时,就已经做好进场准备,尤其是对冲基金多少已经渗进马股。”

马兴业金融阿玛纳资产管理总执行长林史格指出,相比第一波资金,美国再次提出量化宽松政策所推动的第二波资金,将比之前规模更大,之前未到来的资金,现在也会赶搭列车进入新兴市场。

Areca Capital资产总执行长黄德明告诉本报,虽然马股非外资首选,但很快就会被列入他们的投资范畴,美国因QE2制造出的游资,一定会找到投资地点。

“根据10月份大马交易所公布的数据,10月份外国投资机构的交易量占总数的8.95%,但成交值的比重却达26.49%,显示蓝筹股仍然是外资进场时,热衷的股票。

逆MSCI指数而行

另外,大马“避险天堂”的形象,也随着热钱涌入及近期股市活络而开始改变,走势不再和区域市场背道而驰,摆脱向来“低贝他比”的情况。

里昂证券大马私人有限公司研究主管甄洁晶说:“马股向来都和MSCI亚太指数反向而行;当区域股市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大涨时,马股却低迷;反观2008年区域大跌,马股却超越大市。

小资本股料受惠

但是,进入2010年马股和MSCI走势却开始同步上行,显示马股又回到贝他比时代。”

黄氏星展投资管理总投资长吴光章说:“发达市场的低利率,碰上新兴市场的高回酬、高利率,刚好可以吸引资金流入,我认为新兴市场是去年‘最甜美’的市场,而且能维持增长率。”

他也引援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公布的数据说,去年底新兴市场将有多大640亿美元的资金,反观发达市场的股市,将有高达370亿美元的净赎回。

“美国的QE2措施,将吸引更多资金持续流入,而且预料有更多公司在新兴市场挂牌,企业活动不断持续为市场注入热度,让新兴市场可以保持扬升趋势。”

看好马股潜能

马兴业金融阿玛纳资产管理总执行长林史格说,马股将因为资金流入受激励,外资已进一步看到大马及区域市场的潜能。 他说:“第一波资金涌入时,只流入特定领域,外资大部分买蓝筹股,而且是素质最好的公司。” “外资有进场后,(这些股项)估值却变得太高,大概从10倍本益比,增长到15倍,因此规模较小的公司,将有望受惠。”

重返超级大牛市近在咫尺

一些乐观的市场人士更相信,马股不仅具备增长潜能,甚至一步步迈入超级大牛市,无需过于忧虑过热问题。

93年荣景重现

黄氏星展投资管理将大马目前的荣景和过去情况相比对发现,目前马股前景类似93至95年的“超级大牛市”,而要重返大牛市也非不可能。

黄氏星展投资管理总投资长吴光章指出,虽然新兴市场已出现“涨势惊人”的情况,但美国的货币政策、本地低利率水平、及贸易盈余充裕等因素,将推动大马在内的区域股市继续上涨

另外,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强稳,负债率偏低,也将驱动股市继续往高迈进。

政府积极吸资

“与此同时,大马政府最近积极吸资,规划经济转型计划及力求突破的决心,多少吸引了外资的购兴;另外,马股估值合理也是外资买入的原因。”

同时,日本野村证券则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大马股市在三大主题、五大特征加持下,已具备重返1993年超级牛市条件。

“马股如今已呈现与90年代初相似的五个超级牛市特征,包括:经济复苏、市场庞大游资、轮流炒作、并购热潮、以及散户活跃于股市。”

由于马股已出现超级牛市特征,加上令吉兑美元汇率有望增值13%,预计富时隆综指可进一步攀高15%。富时隆综指明年杪可达1703点目标。

该行也说,股市未达巅峰前,投资者都会感到舒适,但目前的马股中仍未出现散户疯狂买入的情况,这也表示马股还未达高峰。

区域房产升势惊人

热钱除了炒热股市,区域间升势惊人的房地产价格,也是热钱的杰作之一。

台湾房屋旗下的亚洲房市风险管理顾问公司调查显示,亚洲八大国际城市的房价年涨幅排名中,香港、深圳、北京包揽前三名,分别为22%、19.28%和17.61%。

亚洲主要城市的房价平均价格,香港以每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202万元(约20.2万令吉)的价格居首,东京以每坪172万元(约17.2万令吉)居次,第三至五名分别为新加坡112.9万元(约11.29万令吉)、韩国首尔86万元(约8.6万令吉)和台北46.9万元(约4.69万令吉)。

亚洲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入迄今仍未出现放缓迹象。根据房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的数据,对亚洲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正在加快。

世邦魏理仕称,去年前三个季度,亚洲房地产直接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翻番,达到460亿美元(约1439亿令吉)。

去年第三季度,亚洲房地产投资额较上季度跳增5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房地产投资额同期下跌6%。亚洲第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总额中,约有17%来自海外投资者,这一比例高于第二季度的14%。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聂安达预测,去年亚洲房地产直接投资总额将突破600亿美元(约1878亿令吉),远高于去年的378亿美元(约1183亿令吉)。

聂安达表示:“这仍是以亚洲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反弹。欧美投资者也开始加入行列,想了解更多情况。”

大马房市热度温和

相比之下大马的房价虽然增加,但热度却显得温和,第三季的房屋认购率虽然下降,但平均价格却高于前季,进一步反映价格攀升现象。

据国家产业资料中心(NAPIC)资料,在去年上半年内,本地住宅产业的平均售价按年跃升了16%至21万2815令吉,去年同期为18万3807令吉。

在吉隆坡,平均房价的增幅则更为显著,从去年同期的36万2569令吉激增34%至48万5435令吉。

不过,国家产业资料中心(NAPIC)第三季的数据却显示,大马房屋的认购及推介情况,开始有些放缓。

资料显示,去年第三季新推出的产业有4998项,比首季的1万2971项及第二季的1万881项明显减少。

发展趋软价格走高

另外,第三季的认购率为4.8%,比首季的5.6%及第二季的6.4%少。

虽然如此,第三季的房屋平均价格为23万1930令吉,比第二季的21万3597令吉,高出8.58%。

上述情况或显示,大马产业的发展势头有趋软迹象,不过价格仍然走高,而且第三季的价格走势,也明显比去年首季及次季0.73%的涨幅高出许多,突显市场的火热情况。

有分析员强调,房屋涨得太快,或打击真正有意置屋者的购买意愿,导致认购率滑落,市场供应逐步过剩等问题发生,这刚好是第三季房屋市场的情况。

虽然面对上述困扰,但市场人士普遍相信大马产业市场还会进一步扬升。

综合产业咨询公司Rahim & Co.指出,若以城市楼价计算,去年首半年吉隆坡一带的楼价,处于每平方尺1000至1200令吉。

相比香港每平方尺的6000令吉、新加坡3000令吉,吉隆坡1000至1200令吉的价格仍不足为虑。

Rahim & Co.也说,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由于需求很高,加上许多外国买家到我国来购屋,吉隆坡市中心高级公寓的曾扬升至每平方尺2000至2500令吉的水平,显示我国楼价仍有扬升空间。

侨丰投资研究高级分析员周恩雄也预料,我国房价还会继续涨,一直到2012年至2013年才会到达顶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