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全球需求不均‧今年出口料只成長8.7%

(吉隆坡7日訊)儘管2010年的出口成長強力反彈,惟經濟學家預計,2011年的出口成長將恢復8.5-8.7%的溫和成長率,主因全球需求的疲弱使低基礎效應消失、全球製造業指數參差不齊、及對外領域展望依然不均勻。

大馬去年全年的按年出口成長取得15.6%的強勁雙位數成長,至6千394億3千萬令吉,顯然從2009年的16.6%跌勢之萎縮格局翻身。

去年按年進口亦勁揚21.7%,至5千291億9千萬令吉。2009年進口亦滑瀉16.6%。

總貿易增長18.3%

去年進出口的強力回彈,使2010年整體貿易扭轉;去年貿易盈餘達1千102億令吉(下滑6.9%),2009年則為1千183億令吉。總貿易增長18.3%至1萬1千680億令吉,而2009年還萎縮16.6%至9千980億令吉。

隨著2010年實際數據的出爐,馬銀行研究預測,2011年的對外貿易成長將走緩,出口和進口增長分別達8.7%及10.4%,貿易平衡達1千111億令吉,較早出口與進口成長預測分別為8.3%、8.9%及1千226億令吉。

年的展望方面,該行指出,正面的消息,是正當全球製造業與服務活動保持成長勢頭之際,世界經濟復蘇穩定的隱憂已消失,促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上調今年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及世界貿易成長分別至4.4%及7.1%,較早預測分別為4.2%及7%。

鑒於去年的進出口比預期強韌,促使達證券預測2011年的出口與進口成長分別放緩至4.7%及4.3%,貿易盈餘達1千零80億令吉。

971億盈餘拉抬外匯儲備

興業研究則預計,經常賬項盈餘至2011年將微漲至986億令吉,佔國民生產總值的12.4%,2010年盈餘為971億令吉,佔13%,這助拉抬國內的外匯儲備及提昇本地銀行體系的游資。

去年12月份出口成長進步放緩至4.6%,主要因電子需求急挫及基礎效應的消失,非電子與電器品的出口,如原產品的成長動力也收斂,原油產品在12月更急瀉28.8%。

去年12月的進口達11.5%的雙位數成長,反映工業生產與出口成長的穩定,也顯示私人投資穩定復蘇。

內憂外患
左右出口表現

馬銀行研究說,今年的下調風險,包括通膨壓力或導致貨幣政策緊縮的速度比預期激進,尤其是目前為全球成長及貿易驅動力的新興市場。

與此同時,埃及現有的政治動盪,彰顯全球航運主要要道蘇伊士運河或受干擾的風險。此運河運送全球8%的貿易量,包括每天2千桶的原油。

國內隱憂方面,大馬的國際貿易量與日俱增,導致主要港口不勝負荷。根據諮詢公司牛津商業集團(IBG)數據顯示,儘管吞吐量的增加,但貨柜處理卻宣告展延。

再者,馬幣漲幅比預期強勁,或影響大馬的出口競爭力。預測馬幣兌美元匯率至今年杪3.00至3.05,比較近期水平為3.03。

星洲日報/財經‧2011.02.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