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遏制通胀率攀升 中国央行加息0.25%

●南洋商报

(北京8日讯)中国人民银行继去年10月中旬以来第三次加息,之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加速增长,且通胀连续第三个月处于4%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今天发布公告,将基准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81%上调至6.06%,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75%上调至3%,从2月9日起执行。

抑制信贷增长

今年年初,银行新增贷款大幅增长,加剧市场资金过剩,可能加大了这个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物价调控压力。

大和资本市场公司称,中国本月通胀率达到6%,因暴雪天气破坏作物,且春节前需求增长。

打击投机囤粮

巴克莱驻香港经济学家常健在央行公告发布前表示,政府希望及早采取措施,控制信贷增长。

加息是锚定通胀预期和控制通胀以及资产泡沫风险的必要手段。

中国12月份通胀率为4.6%,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也升至9.8%,高于第三季度。

德意志银行上个月表示,中国今年全年通胀率可能达到5%;瑞银预计为4.8%。11月份通胀率曾达到5.1%,为28个月最高。

除了加息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政府遏制通胀的措施还包括出售国家储备粮、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发出价格调控警示、打击投机和囤积。

控制通胀在4%

中国中央电视台12月份曾报道,中国计划将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

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外汇储备增量达到创纪录的1990亿美元,总额达到2.85兆美元;去年新增银行贷款7.95兆元人民币,超过政府设定的7.5兆的目标。

从宝钢到星巴克、麦当劳,很多企业都宣布上调产品价格,而央行12月份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也处于10年来最高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