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東盟需緊縮抗通膨‧大馬料年中升息

(吉隆坡8日訊)東盟5國(大馬、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需在今年持續收緊貨幣和財政政策,主要是貨幣政策正常化不足,可能促使通膨壓力坐大,但大馬緊縮政策領先同儕,為國行創造更多觀察空間,預計最快將在年中延續利率正常化措施。

大馬緊縮政策領先同儕

匯豐銀行指出,隨著經濟復甦站穩腳步,東盟5國中央銀行透過取消異常龐大的流動性支援政策,以及提昇存款準備率,逐步正常化利率活動,但步伐緩慢,整體利率仍低於風暴前水平。

“這主要是各國中行考量到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前景不明,加深對全球經濟前景憂慮,唯恐升息將進一步吸引龐大游資,導致國內資金過剩,潛在引發通膨和資產泡沫風險。”

匯豐銀行認為,中央銀行確實需審慎專注處理這些前瞻壓力,但關鍵在於如何平衡成長和通膨風險,主要是貨幣政策滯後效應需6至12個月發酵,加上貨幣政策效應因傳輸通道普遍較弱,在應對通膨時需作出提前和更大反應動作。

大馬現有風險較低,主要歸功於國家銀行主動出擊和提前緊縮政策,為國行創造些許觀察空間,也令國家處於領先曲線地位,但預計國行將在年中升息。

泰國通膨相對較低,仍在曲線之中,預計中行將持續忍耐,除非政治亂局升溫迫使中行積極出手抑制;菲律賓通膨持續偏低,中行將繼續在場外觀望,但相信將在通膨升溫時適當出手。

但越南被視為最遠離曲線的國家,主要是通膨居高不下,政策收緊力道卻相對勉強;印尼也落後曲線,雖通膨壓力未轉強,但收緊動作不應如越南般滯後,儘管印尼中行上週升息25個基點,但仍需從後趕上。

匯豐銀行認為,貨幣政策並非唯一解決方案,財政政策也需共同馴化通膨,其中菲律賓、大馬和越南需透過財政鞏固措施,來確保中期財務穩定。

“此外,東盟國家也不應羞於開放貨幣升值,主要是龐大消費組合仰賴進口,強勁貨幣有利削減通膨壓力,因長期維持低利率水平,不僅將維持高進口價,同時將提昇內需壓力,最終導致中行透過緩步升值模式,正常化貨幣匯率,值得壓低匯率的越南參考。”

食品價飆升
東盟通膨抬頭

東盟5國經濟活動快速回歸至風暴前水平,但近期通膨壓力開始抬頭,情況料在食品價格飆升、國際商品價格走高和資金流入進一步惡化,預計食品組合比重較高的東盟消費物價指數(CPI)影響將首當其衝。

匯豐銀行表示,東盟5國經濟快速回歸至風暴前水平,除越南和印尼市場,其餘國家通膨仍未迅速抬頭,但東盟5國經濟快速復甦,主要是低比較基礎,意味著區域國家產能飽和跡象剛浮現,需求主導的物價飆升也僅屬近期現象。

這並不意味著通膨不是潛在威脅,因近期數據顯示通膨快速走高,當中東盟5國食品價格尾隨全球趨勢攀高。

匯豐銀行認為,儘管部份歸咎於惡劣氣候因素,但若供應短缺僅屬短期現象,屆時食品價格有望迅速回歸正常,反之則可能帶來廣泛的通膨效應,而東盟5國消費物價指數因高食品組合比重,影響料首當其衝,其中以越南最為突出。

展望未來,匯豐銀行指出,通膨有望持續延燒,因食品通膨相當棘手。

星洲日報/財經‧2011.02.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