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原料价格上涨挑战大 星狮集团续扩展抗冲击

●南洋商报

(吉隆坡8日讯)首季业绩整体上超越市场预期的星狮集团(F&N,3689,主板消费产品股),虽然接下来的财年季度将面临政府撤销白糖补贴挑战,惟分析员普遍认为,公司可藉由销售业务持续扩张来缓冲原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冲击。

大马研究分析员指出,2011财年首季以强棒出击的星狮集团,敲出高于市场预测的业绩增长率,首季营收达到他们及市场全年预测的33%,表现卓越。

受益于季节性佳节激励产品需求强劲,截至2010年12月31日首季,星狮集团净利和营业额分别录得37.8%与16.5%的增长。

他说:“星狮集团的核心业务如汽水和乳制品都交出亮眼成绩,整体上盈利也有12.8%的增长。

“我们也看好一旦今年底英达岛工厂开始投产,将提升乳制品产量与销售业绩。”

此外,该分析员透露,星狮集团将用于发展且总值超过10令吉的八打灵再也地库,还未纳入盈利预测。

两大挑战

他说,脱售玻璃瓶业务后握有高达8亿4600万令吉现金的星狮集团,股价或在中期受益于餐饮业并购而持续上扬。

基于高涨的销售量,同样被星狮集团首季强劲销售业绩吸引的马银行投资银行研究分析员,决定调高该集团本财年净利预测5%。

惟他道出集团目前正面对两项重大业务挑战,即今年1月正式生效的白糖补贴撤除,将在未来几个财年季度从原料成本攀高进而影响盈利。

其二,星狮集团将于本财年完结失去大马可口可乐(Coca-Cola)分销权,集团必须设法从2012财年起找到可口可乐营业额替代业务,例如推介新产品及新加入红牛能量饮料特许经营。

高糖价或压低评级

联昌国际研究分析员较担心不再有白糖补贴后,星狮集团接下来财年季度将遭受严重打击,并称高糖价将成该集团评级被降催化剂。

他指出,自今年起政府取消13家饮料制造商的白糖补贴后,制造商目前需以高出补贴取消前每公斤1.45令吉80%、或每公斤2.62令吉支付白糖成本。

他说:“估计这冲击将是行业性的,我们认为此次影响对星狮集团来说特别严重,因为该集团在汽水和乳制品上都使用不少白糖。因此,合成(CIHldg,2828,主板贸服股)仍然是我们的首选。”

他预见新的白糖价格结构,将影响星狮集团2011财年次季表现。

该分析员指出,星狮集团汽水和乳制品业务营业额分别获得按年25%和12%增长,加上来自脱售产业贡献本财年2960万令吉。

股价应声飙涨

另外,鉴于预测2011至2013财年汽水业务销售业绩将提升,他们分别调高这期间每股盈利预测14.8%、4.6%和4.8%。

刚出炉业绩标青激励下,星狮集团今日股价受投资追捧,全日飙涨52仙或3.47%,以15.50令吉高挂马股十大上升榜,成交量为20万1400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