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傳與普騰合併破局‧第二國產車擬5年大計

(吉隆坡8日訊)消息人士披露,第二國產車(Perodua)已向政府表明無意與普騰(PROTON, 5304, 主板消費品組)合併,且強調他們更傾向於雙方展開更深入的生產、銷售等方面的合作。

同時,第二國產車也向政府提出5年發展計劃,並獲得首肯,以進步提昇整體競爭實力,應付預期將在2020年正式落實的汽車市場開放計劃所帶來的挑戰。

遊說大發汽車
發展大馬成區域製造中樞

另外,該公司也意遊說合作夥伴大發汽車(Daihatsu),將大馬發展成為後者的區域製造中樞之一。

貼近第二國產車高層的消息人士指出,該公司認為兩家國產車公司合而為一,尤其是涉及股權方面的合併,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與其直接合併成為一家公司,第二國產車對於雙方在採購、製造、經銷等方面的合作意願更高。”

目前,第二國產車和普騰已聯手進行對外採購、整合供應鏈等合作,前者期待未來可以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強行合併恐達反效果

消息人士補充,兩家國產車公司的核心業務、合作夥伴、企業文化並不盡然相同,若強行合併,恐怕會帶來反效果。

“第二國產車專心經營小型汽車,旗下3大車款Viva、Myvi和Alza都獲得市場的不俗反應,也和日本領先的小型汽車公司大發合作愉快,第二國產車認為,以目前的業務狀況來說,該公司尚有顯著的發展空間。”

上月底,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拿督斯里慕斯達法表示,第二國產車和普騰須在進一步討論後,才會確定合併或合作的模式,並強調“政府不會強迫兩家公司合併”,“任何決定都必須得到兩家公司的同意才可以落實”。

消息人士披露,政府的意願是在2020年開放國內汽車市場,他們對國產車的期待是“到時有能力生存”,為此第二國產車已向政府提出5年發展計劃,並獲得當局的許可。

“該公司的5年計劃涵蓋範圍廣泛,主涉及提昇產品素質、擴增出口市場等課題。”

他表示,該公司向政府提出的出口策略分為數種,包括以“第二國產車”或“大發”品牌出口、零件出口等,目前正等待政府的回應。

傾向更務實出口策略

“該公司圈定了印尼、南非等為重點出口市場,在政府回應後,他們會展開積極的部署。”

一般認為,與堅持推行“第二國產車”品牌的策略為主,該公司會傾向於更務實的出口策略,即向不同的海外市場輸出“大發”產品,以填補日本大發汽車並未推出的車款或淡出的市場空位。

消息人士指出,第二國產車曾經嘗試打出自身的品牌進軍海外市場,可惜這個策略事倍功半,耗費不少財力、物力和時間。

“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出口比例仍然極低。”

他說,與大發汽車展開更深入的合作,像是在大馬設立更多零件、配件製造廠,甚至成為大發汽車的區域製造中樞,也是第二國產車的計劃之一。

“儘管大發汽車在印尼聯營公司的持股達60%,加上當地的潛在市場規模驚人,印尼成為大發公司的區域製造中樞指日可待,但是第二國產車期待可以躋身相同的地位,畢竟兩個區域製造中樞可以生產不同的大發車款。”

星洲日報/財經‧2011.02.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