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全球股市蒸發5千億美元

(美國‧紐約/吉隆坡1日訊)埃及政局動盪週二已邁入第7天,全球市場大亂,而自28日至31日,全球股市市值已5千億美元遭到蒸發。

投資者擔心埃及動盪情勢會在MENA(中東北非)地區形成骨牌效應,週全球股市大都下跌,而美股則在經濟與企業報喜下小起,進而帶動亞股週二略為回彈,惟投資情緒依然謹慎。

儘管大市交投淡靜,亞股在技術反彈下普遍虎年翹尾,3天來首度上漲,惟埃及政局擔憂情緒依然困擾市場,抑制了亞股的漲幅。

獲利改善、美國消費者支出攀升,石油和金屬價格推高商品股等因素造好,推使亞洲股市一洗之前數日的熊氣,惟全日僅取得不到1%的漲幅,主是春節假期來臨,市場觀望氛圍濃厚,加上埃及騷亂情勢惡化打擊上攻士氣。

中國股市春節前後交易日因投資者擔憂春節長假期間海外市場及國內政策出現不利因素,大多謹慎觀望,全日在盤整態勢中盤旋,表現牛皮。

上海股市窄幅震盪,還好臨危不亂,截至下午3時45分小漲0.30%。港股一度因埃及危機惡化,油價逼百關,跌穿23300點,所幸中國股升幅擴大,激勵港股極力反擊,截至下午3時45分小起0.18%。

除菲律賓外,東南亞其他市場皆小有斬獲。

大馬股市日因聯邦直轄區日休市一天。

另一分析員認為,雖看好今年股市前景,但如中東局勢嚴重衝擊石油市場,或潛在改變市場前景,亞洲市場硬著陸的可能性增加。

美股小起
歐股多跌

在消費者支出增加激勵下,週一美股揚升,但中東方面問題使得漲勢受壓抑。

美股最終收紅,標普500指數收漲9.78點或0.77%,報1286.12點,道瓊斯工商指數收漲68.23點或0.58%,報11891.9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收漲13.19點或0.49%,報2700.08點。

歐股多數收低,擴大兩週來跌勢。

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0.1%收280.05點。

西歐18個股市中11個下挫,英國股市FTSE-100指數下跌18.43點或0.31%,收5862.94點。德國股市DAX-30指數下跌25.32點或0.36%,收7077.48點。法國股市CAC-40指數上漲3.18點或0.08%,收4005.50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