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20

今日一案:5.2 ~ 蓄意倒 Milo 去同事的手提电脑 = 行为不当【Misconduct】



🧧🧧🧧🧧


案件:K 【员工的名字 - 化名】 v. Petronas

主因:破坏公司资产

上一篇:shorturl.at/fkyCW

🧧🧧🧧🧧

这个案件,主要要带出来的讯息是:

1. 蓄意破坏同事所使用的公司资产,算不算霸凌?

2. 蓄意破坏同事所使用的公司资产,算不算 Misconduct?

3. 可以解雇吗?

🧧🧧🧧🧧

第一证人作证

4. Petronas 第一证人 - L 出庭作证

5. L 作证时说2016年9月15日,他向公司请假

6. 由于之前发生过手提电脑遭到人为破坏,但是没有证据

7. 为了找出凶手,因此在他请假前,他在手提电脑安装了视频监控软件 [video surveillance software]

8. L 说,只要有物体移动,这个视频监控软件就会自动录影

9. 2016年9月20日,当他休假回到公司时,他发现:

~ 他的手提电脑有股异味

~ 鼠标的塑胶盖不翼而飞

~ 电池指示灯呈红色闪烁

~ 同时也发现有很多细小片的纸巾在他桌位四周

10. 当 L 观看所有视频录影时,他发现2016年9月16日, K 偷偷摸摸的好几次去到他的桌位

💥L 接受盘问

11. 问:你在视频录影内,发现什么?

答:我发现:

~ K 从我桌位移走多份文件

~ 他蹲在我桌子下方,看起来在做一些东西

~ 我在我的桌子下方收着我的 Milo,Dutch Lady 包装饮料及饼干罐

~ 他拿起一包 Milo,在我的手提电脑做些东西

~ 从视频录影显示,我的手提电脑被拿起来,然后转了一转,过后再放回原位

~ 他做了类似在我的手提电脑上擦来擦去的动作

12. L 作证时说:视频录影清楚的显示这 K 的个人证件【Name tag】和他的样子

13. 随后 L 发现手提电脑多处损害,于是就把手提电脑交给 Petronas ICT 部门做检查

14. ICT 部门检查后,告诉 L 他们发现里面有闻起来像 Milo 的液体被倒进去手提电脑里面

🧧🧧🧧🧧

Petronas 第二证人

15. 他是 ICT 部门负责检查 L 手提电脑的,作证时说:

~ 他无法启动手提电脑【Cannot On】

~ 由于手提电脑还 under warranty,他就把手提电脑交给厂家

~ 厂家在检查后说有关手提电脑严重受到损害

~ 这个损害,是有人蓄意把大量液体倒进去所造成的

~ 手提电脑里面发现的液体,跟平时不小心倒到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 这个液体的味道闻起来像 Milo

🧧🧧🧧🧧

员工 K 作证

16. 在法庭,当主席询问 K 需不需要观看视频录影,他说不需要

17. 在被公司代表盘问时,大部分的时间 K 都不认同或否认

18. 当其他一个有着其样子的视频录影播放,被问及里面的人是不是他,他的回答:Most likely similar (很像)

法庭问:你是不是说那不是你?

回答 : 我不能说那不是我,但是有点像

19. 问:身为 Petronas 员工,你知道你需要采取全部相关的步骤阻止公司的资产遭到损害吗?

答:同意

20. 问:身为 Petronas 员工,你知道假如你破坏公司资产,这是一种不当的行为,同时你是会被备案的?

答:同意

21. 公司在发现你蓄意倒 Milo 进手提电脑,公司是可以报警但是公司并没有这样做,你同意吗?

答:同意

🧧🧧🧧🧧

审理

22. 工业法庭发现:

~ 员工 K 不是一个可靠的人

~ 在播放视频录影时,屏幕上出现的人根本就是他,但是他否认是他

~ 主席还观看了有关视频录影多次,非常清楚的看出,里面的人就是他

23. 最终,法庭裁决:

~ 蓄意破坏同事的手提电脑,而有关的手提电脑又是公司的资产

~ 员工 K 已经破坏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及文化

~ 因此,雇主及雇员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被破坏了

~ 员工 K 犯上行为不当【Misconduct】

~ 解雇有理

后记:

24。他的其他指控是:

~ 蓄意拿走同事的文件,让同事没有办法如期完成工作

~ 在没有得到同事的许可下,把他记事板(whiteboard)上的资料擦掉,阻碍同事工作进展

25。你们评评论,这个员工究竟是因为好玩还是什么呢?

🧧🧧🧧🧧

结论

26. 只要有 CCTV,包死定!

🔥🔥🔥🔥

有朋友突发奇想说:

~ Petronas 也要付上一些责任,因为

~ 他们没有禁止员工带 Milo 去work station,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