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人 + 言

经常在论坛看到很多人在讨论某某股不能买又或者是最好不要买,因为董事诚信有问题,又或者是董事都有『一些』前科,让散户心有余悸。

以下只是例子,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经常被朋友问到:

1。 我怀疑我的股东在账面上做手脚,请问我能够怎样做?又或者是

2。 如果我要和一群人合作做生意,应该要怎样做才对自己有保障?

很显然,会问我这些问题的朋友在合作上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小股东。
 
公司的架构,基本上就依据公司法令,这里就牵涉一点问题鸡和鸡蛋的问题:

那就是『所有』的公司法令都是没有办法照顾『全部』人的,我就把全部人简单的分成大股东和小股东『当然当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大不小的股东们,我就省略掉』。

不管做什么生意都好,除非是ONE MAN SHOW 的SOLE PROPRIETORSHIP,否则,这个问题『肯定』存在。

有没有解决办法呢?相信是没有。因为我们不可能要马儿好,然后又要马儿不吃草。


如果把条文改成照顾小股东,那么就会对大股东不利。

如果把条文改成照顾大股东,那么就会对小股东不利。
因此,公司法令只是依据一个平衡点制定出来的,无法全面照顾所有人。

个人在这行这么多年,看过许多公司的风风雨雨后,我做个总结:

由于大股东出钱和付出的时间比较多,也可以这么说 - 牺牲很多,尤其在刚开始创业的阶段。

因此,原有的法令即使比较偏向大股东也无可厚非。

至于很多人说:很多大股东都在公司上轨道后变了另一个样。

关于这点,我觉得很多时候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出现,是因为当公司上轨道后,一小部分小股东会马上急着要要回酬,而且会有一种想法,那就是:“当初要不是我出钱,你们那有今天?“


就基于这个想法,小股东会开始要干预内政。这其实还能够在掌控和处理之中,最严重的是小股东会觉得公司不可能赚这么少,应该会赚很多的又或者是开始质疑大股东们的扩张计划。

先不管大股东的行为先,大股东也会这么想:”王八蛋,当初要不是我做牛做马去打江山,会有今天吗?“

喏,问题就从这里衍生。

如果碰到心术不正的大股东,他就会开始和小股东搞对立,甚至干『当然,这是一个用词,不是杀掉哦』掉小股东。

怎样讲?很简单,大股东会说:”我现在全面退出不做了『在上市公司,这种行为叫私有化』,公司就卖给你们这群小股东去经营吧。“

当然,大股东内心肯定有自己的盘算,之所以会这么说,主要是要『抛』小股东们。

因为大股东知道小股东的两个主要问题:

1. 没有庞大的资金去全面收购大股东的股份;

2. 没有这方面的技能、才能。

最后大家吵来吵去,没完没了。【最后多数是大股东赢的,小股东贱价脱售手中的股份】

如果碰到的是老老实实在干活的大股东的话,那就很糟。

这些大股东会觉得很委屈,可是由于老实和善良,所以不想伤害小股东,因此没有和小股东对着干,采取协商。


即使这样做,也阻扰不了小股东们心中的质疑。

这样下去,公司的运作开始受影响。

因为大股东的心受伤了,他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有魄力而且雄心也会被磨灭掉。


大股东会这么想:“算了,以后有得做就做,能做多少就多少,没有必要再去拼来给人疑神疑鬼。”

最后这家公司会在没有生气中消失。

生意之道,就在于大小股东们之间的信任。

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上市公司又或者是没上市公司都一样。

人 + 言 = 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