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不只西迪女儿公司获多重配额 能源机构辩称其他公司也一样

2012年7月20日 傍晚7点43分

太阳能发电配额争议继续延烧,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今日终于证实,前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女儿拥有的多间公司的确获得分配多重配额(multiple quotas),但是该机构辩称其他公司也有同样的情况。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也驳斥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和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的指控是莫须有以及没有理据,并表示这是正常的情况,只要相关申请者都符合申请程序,同时也提呈必要的文件。

“当我们在2011年12月1日开放申请时,69家公司成功获得再生能源的配额分配,这包括和Sun Energy Ventures私人有限公司相关的公司。”

“一名申请者能够获得多重配额并非只有Sun Energy Ventures私人有限公司独有,其他公司也有同样的情况。”

“这是有可能发生的,只要申请者符合申请程序,以及提呈必要的文件。一些申请的时差甚至只有数个微秒,而分配给非个人的太阳能发电固打在两个小时内就满额。”

Sun Energy Ventures私人有限公司是由莫哈末西迪(右图)女儿苏兹苏利亚娜(Suzi Suliana)和丈夫控制。根据潘俭伟,这对夫妻透过复杂的股权架构,持有大约12家公司,并控制32.4%的太阳能发电配额,获得最多份额。

要求高额缴付资本不合理

潘俭伟也表示,大多数这些公司都是在申请截止日期3周前才成立,其中9的家公司的缴付资本只有100令吉,因此不可能能够符合严格的申请条件。

这些条件包括须呈上采集太阳能工厂的场地使用协议(site use agreement),以及具备非常明确的财务能力,比如银行户口存款至少能够承担永续能源设备的资本费用。

对此,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在长达6页的文告就驳斥说,由于申请者在提出申请时尚未确定是否能够获得配额,因此要求他们那时候就有高额缴付资本是不合理的。

“大多数参与电力购买计划(FiT)计划的公司都成立特别目的机构(SPV),而其中一些也只有2令吉缴付资本,因为他们上无法保证获得配额。”

列19家公司资本少过100

该机构也列出19家缴付资本少过100令吉的公司作为例子,来证明其说法。

“当他们获得配额,就必须在特定日期达到一些目标。因此,他们在获得配额之后,必须根据计划目标提高缴付资本,同时也会面对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紧密监督。”

“作为例子,如果要发电并且卖给有准证的承销商,一家公司就必须获得能源委员会的执照,并且拥有20万令吉的最低缴付资本,或是计划成本的2%,视何者较高。”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强调,任何申请者只要无法达到目标,他们所获得的配额就会被撤回。

“因此,一名没有足够资金的申请者,不会获得继续他们建议的计划,而其配额也会释放出来,让其他人申请。”

配额分配过程不会被操弄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最后表示,他们是通过网上系统来处理申请,只要系统确定申请者符合所有条件,系统就会预先分配配额给申请者,而这是先到先得。

“在网上系统接受申请之后,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管理者就会确定所有必要的文件是不是都已经上载到网上系统,以及申请费是否已经缴付。”

“在厘清所有文件和申请费过后,就会分配配额。”

因此,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也强调,再生能源发电配额是不会受到该机构成员的操弄和控制。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遗憾努鲁依莎和潘俭伟所做的指控,并且认为有关指控明显是莫须有以及没有理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