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美国旱灾造成玉米大豆可能的趋势


虽然大自然的灾害避无可避,但是我们最好还是留意一下。

因为很多时候和我们会有密切的关系。

先来看看经济学人『中文版』对美国旱灾的报导。



这篇报导提到几个重点:

1. 旱灾好像越来越严重,预测10亿美元损失;
2. 已经影响到全球玉米和大豆的价格【美国出口的玉米占世界市场大约52.5%,大豆占42.9%】;
3. 2007-2008年曾经发生过食品危机。

食品危机有多严重,下列三张图表一目了然的显示出来了。







经济学人有提到玉米和大豆的价格虽然上涨,可是致类似2007-2008年的食品危机似乎不太可能会发生。

因为目前仍有唯一的杀手锏可以阻止灾难,那就是 - 停止使用生质能源。

玉米究竟有什么用途呢?

小时候,母亲总喜欢把品质不好的玉米收起来晒太阳。

干枯后,再把玉米一粒一粒剥削下来喂鸡。

那时候一直单纯的以为玉米除了是我们吃爽的食物、残渣供鸡饲用和印第安人的粮食之外,还有另一个用处就是拿来爆玉米花,在戏院观赏影片时的让观众的口腔能做做运动。

其实,除了这些,玉米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初加工和深加工可生产二、三百种产品。初加工产品和副产品可作为基础原料进一步加工利用,在食品、化工、发酵、医药、纺织、造纸等工业生产中制造种类繁多的产品,穗轴可生产糠醛。

玉米的秸秆能转化为电能和燃料乙醇,原本可以缓解能源和粮食吃紧的态势,堪称一举两得。

以下是一篇2007年的新闻。


欧盟和美国的生物燃料生产从3个方面扭曲了粮食市场:美国1/3以上的玉米用来生产燃料乙醇,欧盟大约一半的植物油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农民被鼓励留出土地生产生物燃料作物;刺激了对粮食的金融投机,致使粮价越涨越高。

虽然生物燃料也只占美国能源需求的8%,但美国在2006年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4200万吨玉米,相当于1.35亿人的口粮,2007年还上升至8500万吨。

美国为此每年补贴农民50至70亿美元,生产一油箱油大约相当于一个人一年的口粮,全世界几亿人因此在挨饿。这就是美欧等地生物燃料不断扩展的后果。

在人类尚未解决吃饭问题之时,用玉米等食品制造燃料乙醇的确太奢侈。

所以说停止使用生质能源也许会能够解决这一次旱灾造成玉米和大豆短缺的问题。

下面这张图表显示玉米的供给与需求。


当然,不可能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停止使用生质能源势必造成油价上涨。



后记:


美国农业天气图

美国·旱情图

El Nin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