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前高官女儿一年能赚7千万 潘俭伟斥冯镇安没说出真相

李龙辉
2012年7月16日 中午12点31分

下午1点45分更新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主席冯镇安恫言起诉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更指该机构不能拒绝刚刚注册的公司申请获得太阳能发电配额。不过,潘俭伟反轰冯镇安“糊涂”且没说出真相,更质疑这些由前政府首席秘书女儿和夫婿所掌控的12家公司,能在成立短短时间内满足该机构所开出的严谨条件。

潘俭伟指出,根据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电力收购申请书,阐明任何申请参与电力收购计划(Feed-in tariff)的公司必须满足数个条件,其中两项是必须呈上采集太阳能工厂的场地使用协议(site use agreement),及必须呈上非常明确的财务能力。

他进一步解释,这些财务条件包括,附上融资单位带有条件的批准信,或是银行户口账单显示存款至少能够承担永续能源设备的资本费用。

“另外,就算这个计划是获得资助,申请者的银行户口账单必须显示,拥有永续能源设备资本费用的20%存款。”

【点击观看短片】

成立三周就可符合条件?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反问,“一个在申请截止日期3周前,刚刚成立的公司,能够符合上述相当艰巨的条件吗?而且还是冯镇安所称,在截止日期一天前所成立的公司。”

他更揭露,其中9家公司的缴付资本只有100令吉。

“因此,我要问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和其主席的问题是,一个只有100令吉缴付资本的新公司怎么能够满足‘所有必要的技术标准和财务条件’?”

这名灵北区国会议员更估计,若根据现有的太阳能电力平均价格,前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女儿苏兹苏利亚娜(Suzi Suliana)和丈夫所掌控的12间公司,每年能猛赚7000万令吉。

前高官女儿控制32.4%

潘俭伟质疑上周二,苏兹苏利亚娜的公司,为何能在没有任何发电经验的情况下,获得最多的太阳能发电配合,即45.9兆瓦

他指控,苏兹苏利亚娜和丈夫是透过复杂的股权架构,来控制大约12家公司。这些公司多数在申请时都只是成立不到一个月,但是他们却在再生能源法令电力收购计划下,获得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分配约32.4%的太阳能发电配额,已经超过指南规定的10%。

冯镇安恫言起诉潘俭伟

不过,冯镇安却坚称,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遴选过程符合规定,因为他们是透过网络进行,而且所有公司都是符合技术和财务要求。

他接着在上周五恫言起诉潘俭伟,惟拒绝直接回应后者所指,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分配太阳能发电配额给不符合资格公司的说法。

不过,冯镇安却抛出一句,“律师正在研究此事。我是指如果你有一间公司,你昨天注册,然后今天申请,我就能拒绝你(申请)的权利吗?”

对此,潘俭伟今日直斥,“根据上述回应,我只是比以前更加确定,他是完全是糊涂,或没向大众说出真相。”

就算符合条件也算违法

潘俭伟表示,若这12间公司真的能在短短时间内符合该机构所开出的条件,但这些公司还是属于同一批人,有违《2010年底制定再生能源法令》阐明,避免出现垄断的条文。

“就算这些公司真的符合所有条件,但它们仍是属于同一伙人所拥,为什么他们会获颁这项计划?”

他也指出,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的资料,大部分这些公司是使用同一个地址。

潘俭伟强调,就算冯镇安或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决定起诉他,他们仍欠大马人一个解释,就是当许多公司都无法取得相关执照的同时,为何这些公司可以“成功”申请获得电力收购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