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民联揭电力收购计划存有弊端 质疑西迪女儿何能获32%固打

2012年7月10日 下午2点15分

下午4点更新

民联今日质疑政府配合再生能源法令推出的电力收购计划(Feed-in Tariff)出现弊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揭露,前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的女儿获得最大的电力收购份额,约占32.4%。



潘俭伟表示,政府应该解释为什么如此大笔用来购买太阳能的电力收购拨款,会流向莫哈末西迪(右图)女儿苏兹苏利亚娜(Suzi Suliana)拥有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都没有能源领域的经验?

潘俭伟指出,根据研究显示,苏兹总共控制电力收购计划用来购买太阳能电力的32.4%固打,或等于45.9兆瓦。这已经违反政府发出的指南,同时也远远超出其他1至5兆瓦发电领域公司所获的份额。

没有公司可获得超过10%

根据永续能源发展机构(Seda)所发出的指南,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获得超过10%的固打。

政府是在2010年底制定再生能源法令,当中提出电力收购计划,用来鼓励太阳能、小型水力发电、沼气发电和生物燃料发电。

在这项电力收购计划下,参与再生能源的公司将有资格向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申请成为参与者,以向国能出售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而用电量超过300千瓦的用户也必须额外缴付电费的1%,来资助这项计划。

能源部承诺不会有“垄断”

根据潘俭伟今早连同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召开的记者会,能源、绿色工艺与水供部当时也承诺,他们会防止这项计划出现“垄断”的现象。

该部当时发表的声明表示,“任何电力收购计划的申请都不会获得优惠待遇。所有申请都会透过一个透明的程序,获得公平和平等地对待。”

复杂公司架构掩饰拥有权

潘俭伟表示,苏兹是和其丈夫莫拉斯(Todd Micheal Morath)一起获得电力收购计划的合约,但是他们却透过复杂的“控股公司和联营公司”来掩饰他们的拥有权。

“苏兹和莫拉斯一起拥有Sun Energy Ventures私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家公司拥有三家公司98%的股权,分别是Hundraf Tech私人有限公司、Indo Eagle私人有限公司,以及Sharp Crest私人有限公司。”

“(这三家公司再)在9家公司持有51%的股权,这些公司共获得32.6兆瓦的固打。”

多数公司申请截止前成立

潘俭伟(左图)揭露,苏兹和其他两名生意伙伴兼Sharp Crest与Indo Eagle股东林文慧(译音)和叶建文(译音),也另外拥有Semangat Sarjana私人有限公司、Kenari Pasik私人有限公司和Tiara Insight私人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这三家公司再持有3家公司的99.9%股权,分别是Ambang Fiesta私人有限公司、Gaya Dunia私人有限公司和Rentak Raya私人有限公司。

“它们持有13.3兆瓦的太阳能固打。”

潘俭伟表示,更令人惊讶的是,所有公司都是电力收购计划2011年12月2日截止前一个月,于2011年11月11日成立,只有两家公司例外——Sun Ventures(2010年5月)和Uptown私人有限公司(2011年9月)。

他也补充,苏兹公司所获得的固打更超过其他设立多年的电力公司,比如Cypark资源有限公司和国油电力私人有限公司都只是获得9.2%和7.1%。

“这只是证明有关公司,尽管没有太阳能发电的记录,但是他们还是获得优渥的电力固打。”

陈华贵将向相关官员了解

他也敦促能源、绿色工艺与水供部长陈华贵,以及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主席冯镇安作出解释,以避免外界质疑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诚信和能力。

“这项决定也令再生能源业者感到非常不满,许多业者都投诉固打分配出现舞弊和偏颇。”

对此,陈华贵较后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他将与相关官员了解指控详情,然后发表声明解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