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承认太阳能配额分配有漏洞 惟永续能源机构称无权纠正

2012年7月25日 下午1点49分

下午5点16分更新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今日承认电力收购计划(FiT)的网上申请程序出现漏洞,令前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的女儿获得庞大太阳能发电配额。

不过,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冯镇安(右图)今日在布城召开汇报会时却表示,该机构并没有法律权力来纠正这个问题。

“当我们开始这项计划时,我们担心(垄断)的问题。我们希望系统里面会有许多参与者,因此我们设下每个参与者只能申请5兆瓦的限制,而且(申请里面会有)排队程序。”

“但是,最终成绩是这样......老实说,我们也不感到满意。我们想要公平分配,但是我们受到劝告,既然已经设定规定,就必须遵守。”

“我们可以做出进一步的改善,但是这些措施也不会100%确保没有垄断,或是100%确定没有公司获得超过30兆瓦。因为我们能够调查多少层的公司架构?我们已经尽了力。”

西迪女儿独获32.4%配额

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日前揭露,莫哈末西迪的女儿苏兹苏利亚娜(Suzi Suliana)透过复杂的公司架构来控制12家公司申请太阳能发电配额。这些公司总共获得32.4%的配额,或等于45.9兆瓦。

根据规定,每个申请者最多只能获得5兆瓦的发电配额。

潘俭伟和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也出席今早的汇报会,并提出多个问题追问永续能源发展机构的代表。

潘俭伟批评,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在处理苏兹旗下公司的申请时,已经违反本身在申请表格上面设定的规定,同时也可能对其他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不公平。

高层辩称并非一定要现金

他表示,申请表格里面清楚列明申请者银行户口账目,必须显示相等于再生能源设备资本开销20%额的余额。

他质问,苏兹旗下的公司是否已经拥有相等于太阳能发电设备资本开销20%的银行户口余额,来符合电力收购计划的申请条件。他也估计,如果苏兹公司要装置45.9兆瓦的发电设备,就必须有高达7000万令吉的存款。

对此,冯镇安和其他永续能源发展机构高层,包括首席执行员巴德丽雅(Badriyah Abd Malek)和首席营运员阿里阿斯卡(Ali Askar Sher Mohamad,右图),澄清20%资本开销的规定并非一定是要现金。

阿里表示,这可以是申请者母公司拥有的资本,或是申请者持有的土地。

无论如何,当潘俭伟再次强调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已经违反本身的申请规定时,这三人就没有再做辩驳,相反只是表示他们会听取潘俭伟的意见,并且改善申请程序。

以机密为由拒谈苏兹公司

巴德丽雅也不愿透露苏兹苏利亚娜公司是否已经符合20%资本规定。她表示,这是机密,并且会影响有关公司形象。

她也献议,潘俭伟可以在私底下见她了解苏兹苏利亚娜公司的情况,但是却被潘俭伟拒绝。

潘俭伟坚持,“如果你能够告诉我,也就可以告诉民众。我没有任何特权。”

巴德丽雅在咨询杜明钻的意见后,表示有关资料在《2011年再生能源法令》下是机密。

不能保证系统完全无漏洞

冯镇安也表示,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在未来开放新的发电配额让业者申请时,将会纠正一名申请者可以通过不同公司申请配额的问题。不过,他也警告没有任何系统是完全没有漏洞的。

“如果有人要制造六层公司,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已经尽力做到最好。”

巴德丽雅也呼应说,如果她忙着追查每间公司的最终拥有者,那么她就不能履行其他的任务。

其中一名出席汇报会的业者较后也开玩笑说,今日汇报会后50名出席者当中会有一半想方设法寻找漏洞,来争得更多的配额。

潘俭伟建议呈报最终股东

不过,潘俭伟反驳,就算一名申请人制造10层的公司架构,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也无需超过2个小时,就能透过公司委员会网站追查到其最终拥有者。

他建议,永续能源发展机构应该规定所有申请公司在提出申请时,呈报他们的最终股东。

冯镇安也澄清,苏兹苏利亚娜垄断太阳能发电配额的问题并不存在,因为电力收购计划还在进行当中,他们每年都会开放新的配额让人申请。

巴德丽雅(左图右)也补充,就算申请到配额,这也不代表有关业者已经获得批准成为再生能源生产商,因为他们还是必须达到特定的目标,包括装置设备、获得财政支援,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准证。

若贸然纠正结果将被起诉

受询及苏兹苏利亚娜获得庞大配额已经违反《2011年再生能源法令》的公平分配精神的说法,巴德丽雅则作出否认。

“坦白跟你说,你指特定人士和公司拥有庞大配额的问题,我们不是不知道。我们(公布结果)隔天就知道,但是我们咨询律师的意见,律师说你不能纠正,因为他们会起诉你。”

永续能源发展机构法律顾问杜明钻也呼应说,该机构并没有法律权力去推翻已经获得批准的申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