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消费税 Q&A(3):请问在消费税时代,该如何标价?

从昨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得到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实行消费税体制对政府来说,已经是刻不容缓了,因此没有被取消,也没有被展延。

2015年4月1日,马来西亚迎向消费税时代。


目前,假设你走进麦当劳快餐店,你经常会看到类似下图的画面,就是你可以看到商品的价格,一目了然的被标榜。

然而,要注意的是,当你去付款时,却绝对不是付你所看到的那个价钱。

你会发现你还得额外缴付服务费(Service Charge),又或者服务税 (Service Tax)。


2015年4月1日后,商品或服务该如何标价呢?

关于这,商家们可要注意哦。

回到查理仔上面那个问题,他若想以100令吉卖一个商品,如果他想标价给客户看,那么他应该怎样标价呢?

查理仔可以标价100令吉,然后在价格下方以要用显微镜才看到的字体写一行字 - 不包括消费税吗?

答案是:不可以(这跟下面哪行要用显微镜才看到的字体的大小无关)。

因为商品或服务的价值 =

价格 * 100/106

因为消费税是6%,100令吉的6%是6令吉,因此查理仔应该要以106令吉来标价。

做个计算,假设标价106令吉,那么在扣除消费税后,查理仔实得多少?

= 106 * 100/106 
= 100


这样标价,是谁说的?当然不是我啦。

我们来看看2014年消费法令第9条(5):

当任何消费税注册人士以任何方式展示、登广告、发表或报价其所供应或即将供应的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时,该价格必须包含对该项供应所应征收的税额,除非总监依据第7条款另作批准。


在此条款下,所有被展示的商品或服务的价值,将会被视为:价格的 100/106。

因此,在标价的时候,务必把消费税纳入,否则一个不小心,可能会导致净利遭受吞噬。

假设查理仔标价100令吉,关税局会这样做出计算:

消费税 = 100 * 6/106
=5.66令吉

这5.66令吉,是从收到的100令吉当中扣出,因此查理仔实得:

= 100 - 5.66
= 94.34令吉

如果查理仔是一个薄利多销的商家,其商品的成本是90令吉,每一次的销售,只赚个10令吉,可是万一一个不小心标价出错,而导致其实际所得为94.34令吉,那么他的利润最终只剩下4.34令吉。


假设查理仔做生意赚到钱了,去买了一辆标价80千令吉的新车。

消费税:

= 80,000 * 6/106
= 4,528.30

车商实际所得为75,471.70 令吉,也就是80,000令吉,减去消费税4,528.30令吉。

补充:

查理仔是生意人,4,528.30令吉的消费税,是进项税(Input Tax),可以索回吗?

答:不能,因为购买可承载不超过9名乘客,重量不超过3千公斤的私人轿车,是属于冻结进项税(Blocked Input Tax),也就是被禁止索回进项税。



进入消费税时代,汽车的进口关税 (Import Duty)、国产税 (Excise Tax)没有减免或降低,而且还得被征收消费税。

有政客说,汽车会便宜,便宜在那里?

有,那就是原有的销售税 (Sales Tax)是10%,而消费税则是6%,这当中可以省下4%。


可是,这仅仅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理论跟想法而已。

汽车价格的调整,主要还是看需求与供应,还有新推出的车款(当然,还有我们马来西亚的汽车政策)。

如果汽车商具有议价的能力,也就是说,不管怎样,消费者肯定是会买车的了。

那么,你认为他们愿意调整汽车的价格吗?


5 comments:

  1. 那到底我们开INVOICE TAX 的价钱只有一种方式对吗?
    - 价钱包含6%GST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位朋友,

      只要你的 tax invoice 包含了规定的资料,呈现的方式并不只是一种。

      你可以参考我有关税务发票的文章看看,或下载关税局的“税务发票指南”。

      Delete
    2. 关税局的指南 ~ http://gst.customs.gov.my/en/rg/Pages/rg_sg.aspx

      Delete
  2. 问题1:
    请问两个商家,一个是GST registered,另一个则不是。

    两个商家的标价都是RM100,我要如何区分一个是已包含GST,而另一个是没有收取GST的?

    GST注册的商家需不需要挂大大个的牌说,我是GST registered?

    问题2:
    同一个商家,我要如何区别我买的货品是有GST的还是免GST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需要询问他们了,有或者你上网查询他们公司的名字,看有没有注册(不过,不排除有些商家的公司名字跟其招牌不一样)。

      关税局似乎没有这个强制性的要求。

      关于问题2比较容易,你看你的单就知道了。

      注册商家如果要向你征收消费税,会开税务发票给你(又或者是简化版税务发票)。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