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消(13):消费税法令下的指定地区(Designated Area)

目前,所谓的自由港(Free Port ),除了少数例外,是免于关税(customs duties)、国产税( excise duties)、服务税(service tax)和销售税(sales tax)的。

在1967年关税局法令下,自由港是指主要关税区以外的地方(PCA,Principal Customs Area)。

为了保持这个现状,在消费税体系之下,引用特别规定和法则,自由港被称为“指定地区” (Designated Area)。



在2014年消费税法令下:

马来西亚:指马来西亚半岛,沙巴及砂拉越,唯不包括特定地区。

指定地区(Designated Area):指浮罗交怡(Langkawi)、刁曼岛(Tioman)及纳闽(Labuan)。

浮罗交怡(Langkawi):指浮罗交怡岛及所有邻近比较靠近浮罗交怡岛的岛屿。

刁曼岛(Tioman):指刁曼岛以及Soyak、Rengis、Tumok、Tulai、Chebeh、Labai、Sepoi及Jahat各岛。

纳闽(Labuan):指纳闽岛及隶属的Rusukan Besar、Rusukan Kechil、Keraman、Burong、 Papan 和 Daat等岛屿。


进入消费税时代,跟其他州属比较,浮罗交怡、刁曼岛及纳闽这三岛屿的居民将较为受惠,因为在这三个岛内或之间的商品或服务供应(除货运服务),是免消费税。

因此在这三个岛屿的商家们,即使是应课税人士(Taxable Person),也不需要注册消费税户口。

然而,如果这三个岛屿的商家们有将他们的商品或服务供应到马来西亚,只要年度应课税营业额超过50万令吉,就得注册。


答:

在这三个指定地区内,不需要。


1. 你的生意在纳闽;
2. 为你提供服务的银行也在纳闽。

答:不必。


答:

不必


答:

在指定地区之间的货运服务,需要征收标准税率消费税。


答:

不必


答:

商品入口到指定地区,不必征收消费税,除非部长在宪报上阐明有关商品需要被征收消费税。


答:

零税率


答:

如果有关汽车是在浮罗交怡购买,无论是私人或商业用途,都不会被征收消费税,大前提是,该汽车必须在浮罗交怡内使用。

如果是在浮罗交怡以外使用,那么就得缴付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除非满足豁免条件。

在纳闽购买汽车也是一样。

然而,若是在刁曼,无论是购买汽车,又或者是将汽车供应至该岛,都需要被征收消费税。


答:

1. 入口汽车至指定地区 - 不必征收消费税。

2. 如果有关汽车是在马来西亚购买,然后运往指定地区 - 零税率。

不管何种形式,都需要向关税局呈报( Customs No. 1, Excise No. 8 and Customs No. 2等表格)。


答:

任何从自由商业区(free commercial zone)供应及运送至指定地区的商品,需要向关税局以表格 8 (Customs No.8 form)申报,其消费税被冻结(suspended)。


答:

1. 你在丰盛港的采购,属于本土供应,如果是标准税率商品,你需要缴付6%的消费税给你的供应商。

2. 将你的商品运到刁曼的客户处,是属于零税率供应。


答:

1. 你的公司在指定地区;
2. 你的供应却是从马来西亚的吉打供应到马来西亚的另一处;
3. 这被视为是本土供应(Local supply);
4. 你需要呈报销项税。


答:

1. 如果你的顾问是在吉隆坡提供咨询服务 - 标准税率。

2. 如果你的顾问从吉隆坡前来纳闽岛为你提供咨询服务 - 没有消费税。


答:

需要根据标准税率征收消费税,虽然有关商品(goods)的供应是零税率。


答:

不必


答:

出口到海外,是零税率。

指定地区的出口,需要填写表格2申报(Customs No.2 form)。


答:

1. 有关产品将被视为入口至马来西亚;
2. 因此在浮罗交怡的海关,需要征收进口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
3. 必须以表格1( Customs No.1 form)作为货物申报。


答:

1. 你自纳闽所采购的商品,在运回马来西亚时,将被视为是一项入口;
2. 进口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必须在指定地区的关卡出口征收;
3. 你可以自己办理货物申报或委托代理人。


答:

如果您还没有委托代理人办理手续,你在指定地区的出口商或关税局官员会被视为是你的代理,并代替你接受有关的进口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同时指示有关税款在马来西亚关卡入口处支付。


答:

在核定贸易商方案(Approved Trader Scheme,ATS)下,有关在指定地区的采购,其入口消费税将被冻结(suspended ),不过你必须向关税局申报。


答:

1. 商家

在指定地区的游客,无论他们来自本地或海外,商家销售给他们的商品将豁免关税和消费税。

本地(马来西亚)游客,必须证明他们在浮罗交怡及刁曼逗留上不少于48小时,才享有豁免。

至于纳闽,本地(马来西亚)游客必须提供自己不少于24小时的住宿证明。

2. 游客

根据消费税减免指令(Relief Order),只要游客购买的商品不超过批准数量,就免于缴付进口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

然而,一旦超出了限定,就得为所超额的部分,支付进口关税(customs duty)和消费税。


答:

1. 在浮罗交怡及纳闽注册的汽车,如果进入马来西亚是临时用途,可以申请临时消费税减免(Temporary GST relief)。

2. 至于从刁曼带入马来西亚的汽车,则无需征收消费税,因为有关车辆当在刁曼注册时,已经缴付过消费税。


总结:

1. 在指定地区内或之间的供应(除货运服务)- 免消费税

2. 从马来西亚供应至指定地区的商品(Goods) - 零税率

3. 从马来西亚供应至指定地区的服务(Services),将被本土供应 - 征收消费税

4. 从指定地区供应至马来西亚的商品(Goods),将被视为入口 - 征收消费税

5. 从指定地区供应至马来西亚的服务(Services),将被本土供应 - 征收消费税

24 comments:

  1. 运输业不是没有gst吗? 为什么你说货运服务有gst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eing wong,

      仅限于一般大众使用的交通工具,运输业是标准税率。

      Delete
  2. (吉隆坡13日讯)根据消费税的次轮免税率项目,在公共交通方面,凡是向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註册的公共交通巴士和德士,以及收费大道或收费大桥等,也享有豁免消费税。

    不过,出租巴士、出租车或包含司机的出租车,则不包括在免税率的项目里。

    此外,在《1991年轨道法令》下註册使用轨道的交通工具也豁免消费税。至於船务,凡是在《1952年商船条例》、《1960年沙巴商船条令》及《1960年砂拉越商船条令》旗下註册的商船,但不包括用以休閒或娱乐为导向的船只,也一样享有免税率。
    以上的意思是说沙巴和砂劳越的船运是免税的。但如果是lori运输费就要缴gst,不管是西马或东马。对吗?
    如果是产品从KL 船运到古晋,那船运费是否有gst?
    恭喜你开办GST讲座会。我是东马人,无法去参加你的讲座会,但你的讲座会能帮助到很多人。
    感谢你的分钟。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eing wong,

      这个新闻指的是提供给人的大众交通工具, 并非商品运输。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参与, 有你的参与, 我从中学习很多。

      Delete
  3. 请问如果是将货品售卖至Labuan岛外的钻油台,还能行使零税率吗?还是只限于岛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Your transportation of goods from Labuan to a person in oil rig sites is
      deemed to be imported into Malaysia. Thus, it is subject to GST unless you
      are given relief under Goods and Services Tax (Relief) Order 2014

      Delete
  4. 你好,请问我的公司在Alor Setar, 我卖给我的customer 在Langkawi, 所以我不需charge 6% GST,是这样子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kb,

      是的。

      请参考 - 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3/q-setar-customer-langkawi-charge-6-gst.html

      Delete
  5. 你好,想请教你一些问题,我是一间罗哩运输公司,通常是帮本地的顾客从国内运输去新加坡或从新加坡运来国内,这些都属于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所以是zero rated 的,我想确定的是不是不管我的顾客的公司在国内或国外都一律零税率吗?那整体来说运输费的GST只针对在国内罢了,是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洁燕,

      从你的提问,我可以看出,对于消费税你有高度的认知。

      是的,你只要确保属于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就可以了。

      Delete
    2. 请问international flight transportation 的定义是什么?

      Delete
    3. Razton Lelongtiam,

      请参考 - Q&A(35):请问国内运输业需要向商家索取GST吗? 如果需要的话,我该如何计算?【http://www.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5/03/q_22.html】

      Delete
  6. 你好,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你,我是一间罗哩运输公司,通常是帮本地的顾客从国内运输去新加坡或从新加坡运来国内,这些都属于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所以是zero rated 的,我想确定的是不是不管我的顾客的公司在国内或国外都一律零税率吗?那整体来说运输费的GST只针对在国内罢了,是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洁燕,

      不看客户在那里,是只要符合了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就是0%。

      只要不属于internation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就标准税率。

      Delete
  7. 很想请教您,我是门市生意,所有的货物的是standard rate ,请问下,要是到了交税的时候,是不是就填写告gst03就可以了,譬如我像供应商三个月共拿150k 而我三个月的总营业额是250k,请问我在gst03该如何填写

    ReplyDelete
    Replies
    1. Wl Tan,

      是的,但是在填之前,你需要有良好的记录。

      你是如何做账的?

      Delete
  8. 我公司是有申请gst 。但是我想请问,不同地方个自生产和出货(比如一个在南部,另一个在北)但是出货单是用同一家公司,想知道可以用inv号码来区分吗?还是需要另外申请什么文件。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oh Sok Ling,

      可以,只要税务发票号码按照次序排列。

      Delete
  9. If my company delivery good to labuan, but billing address is KL company.. consider 0% rate or not?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h Li Thin,

      Yes, as long as the goods is to be delivered to Labuan.

      Delete
  10. 请问Zero rate产品运到 Langkawi, tax code 要放 ZRL or ZRE?
    没有K2 form

    ReplyDelete
  11. Win SX55,

    根据指南,是需要以K2申报。

    为什么你的情况会没有K2?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