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消费税 Q&A(7):我有问题


在消费税时代,很多传统的模式及经营方式需要改变,比如我们很习惯的一些工程,你做一点,我做一点,然后你开单,我没有开单,过后你收到钱,又跟我抵销(Contra)之前我们一起合作的另一个工程。

1. 你也许会采购很多零碎的零件,你的供应商如果是消费税注册人,他会向你征收消费税,这是你的进项税(Input Tax);如果你的供应商不是消费税注册人就不会征收。

你将这些零件及铁板制成产品,那个产品在卖出去的时候,你才需要向你的客户征收消费税(如果你是注册人),叫说销项税 (Output Tax)

你呈报GST-03表格时,就拿你的销项税(Output Tax)减去进项税(Input Tax),有剩余的才需要缴纳给关税局,如果进项税(Input Tax)大于销项税(Output Tax),那么就可以索取退款。

如果你是e-filing,退款会在14个工作天退回给你,否则就需要28天。

2. 你的公司做好了,拿去另一家公司做wiring,算是外包(subcontract,也就是大家常说的 sub 工),那个公司如果是消费税注册人,他会针对这个服务向你征收消费税,同样的,这是你的进项税(Input Tax);如果那个公司不是消费税注册人就不会征收。


3. 员工薪水、EPF、SOCSO 这些不算是一项供应,因此不在消费税范围,不需要征收消费税。

关于员工福利,如果你给他们赠品一年超过500令吉,就需要呈报消费税。

有关这个赠品需要呈报消费税,日后我若有时间会举例子解释。


4. 关于这个,你是去对面组装还是你去对面叫他们帮你组装?

如果你是去对面,叫他们帮你组装,这叫外包(subcontract,也就是大家常说的 sub 工),答案跟(2)一样。

如果你是过去自己组装,那么就要看你为什么过去对面组装?

对面跟你公司有没有联系关系?

对面有没有收你钱?

很多因素要考虑。


10 comments:

  1. 请问我在各店家放自动贩卖机,采用与店家分账的方法该怎么算gst呢?盼得到回复~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 Jelly,

      这里具备两项供应,你需要向他征收消费税,他也需要向你征收消费税。

      Delete
    2. 那么allowance需要征收消费税吗?

      Delete
    3. Weng Lee,

      员工的allowance 属于薪金配套之内,没有消费税事项。

      Delete
  2. 你好,请问营业额是不是我们的销售额?就是sale 超过500千就一定要注册?

    ReplyDelete
    Replies
    1. Tay Wee,

      是的。

      不过,也要看你是从事什么行业,如果你是从事豁免商品行业,则不必。

      Delete
  3. 您好,关于物品被盗了(进贼)还需要付销项税(Output Tax)吗?有报案纸为证

    ReplyDelete
    Replies
    1. Winnie YinYin,

      被盗了,有报案纸为证,不需要。

      Delete
  4. 您好,有个关于进口货物问题... 货物是从泰国进口到大马, 运输已经代还 custom duty,
    那么这货物的Purchase Invoice tax code是放什么? OP适合吗?
    这批货出是卖给大马本地的顾是否免除GST呢?
    Sales Tax Invoice 的 tax code要放什么呢? ZRL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uise,

      做账时,选择OP进这个Purchase。

      不过,你过后需要用IM这个 tax code把相关数据攫取到GST-03 的 6a 和 6b.

      过后,这批货在马来西亚内卖, tax code就要看:

      1. 课税供应 - tax code SR
      2. 零税率供应 - tax code ZRL
      3. 减免供应 (Relief Supply) - tax code RS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