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消(14):进项税回扣(Input Tax Credit)的标准

并不是每一项供应的进项税(Input Tax)都可以申请回扣。

1. 你必须要是消费税注册人,拥有消费税识别号码

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应课税人士(Taxable Person),而且已经向关税局注册(不管是强制性注册,还是自愿性注册)了。


2. 有关商品或服务,必须是用作生意用途。

因此,身为一个终端消费者,如果你去买了一张桌子,你所支付的消费税并不能索取回扣,因为你并不是从事生意

然而,假设你是一名商家,你去买了一张桌子,你所支付的消费税能索取回扣,因为你是在从事生意


如果有关采购的商品,部分用于业务,另一部分用于非商业用途,那么其进项税需要按比例分配。


3. 商家采购或使用有关商品或服务,是为了随后标准税率或零税率商品或服务的生产
一名家私零售商,在采购家私时,支付给家私制造商的消费税,叫做进项税(Input Tax)。

由于家私是标准税率供应,因此,家私零售商在将家私卖给客户时,需要向他征收消费税,叫做销项税(Output Tax)。

在这个情况下,这名商家可以索取进项税回扣。


一名鸡蛋零售商,在采购鸡蛋时,不需要支付任何消费税给鸡蛋供应商,因为鸡蛋是0税率商品。

由于鸡蛋是零税率商品,因此,鸡蛋零售商在将鸡蛋卖给客户时,需要向他征收0%的消费税,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收取消费税。

在这个情况下,虽然采购鸡蛋没有缴付消费税,但是这名商家还是可以索取其他项目,比如:水电费、商店设备、文具等等的进项税回扣。


4. 进项税没有冻结

在这个情形之下,即使有着完整版税务发票,也无法索取回扣。



5. 必须要有有效的税务发票(Tax Invoice)或进口关税文件(Customs Importation Documents)


当你收到一张税务发票时,你务必要确保有关税务发票是有效的,你需要登录关税局网站,审核有关商家的消费税识别号码(GST ID No)。

假设你收到一张税务发票,同时也索取了进项税回扣。

过后,关税局发现有关所谓的税务发票,其消费税识别号码(GST ID No)是假的,怎么办?

关税局官员有“可能”会指控你:

1. 条文88,呈报资料不正确(Incorrect Return)

- 不超过50千令吉的罚款或不超过3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及
- 款额相等于少上缴的税额的罚款。

2. 条文89,企图逃税

若逃税的款额能够确定

初犯:

最低为逃税额的10倍或最高不超过20倍的罚款或不超过5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重犯:

最低为逃税额的20倍或最高不超过40倍的罚款或不超过7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若逃税的款额无法确定

最低不少于50千令吉及最高不多于50万令吉的罚款,或监禁不超过7年,或两者兼施。

3. 条文90,非法索回回扣

针对任何进项税及烂帐减免,如果是以不正当手法索回。

- 不超过50千令吉的罚款,或不超过3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及
- 款额相等于索回税额2倍的罚款。


6. 税务发票必须要是在自己的名下(must be in the name of the register person)除非是简化版税务发票

问:如果是独资生意,水电单是老板个人名字,可以索取进项税( input tax )回扣吗?

答:根据关税局所发出的指南,不能。

可是,这样对商家而言,又好像过于苛刻。

大家都在期待关税局针对这,发出一个明确的指南。


附上英文版:

18 comments:

  1. For sole proprietary company, the 'registered person' is based on the individual IC not based on the company BRN. So Input Tax of the utilities (purpose of business) can be claim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位朋友,

      谢谢你提供这么多资讯, 希望有机会能够向你学习。

      Delete
  2. 請問若廠房是租的, 水電費單名字自然就是under owner's name, 但是水電費是廠家付的. 請問廠家可以claim 回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如果名字是厂家,他可以claim。

      Delete
  3. 您好,请问,如果一间有注册的公司在购买家私(沙发,桌子),文具,电器(电灯,冷气,风扇)的input tax 可claim回吗?
    如果可以claim回来,那么,该公司的沙发用一个月后搬回住家用,公司又买进新的沙发又claim回input tax,这样会不会触犯gst条罪?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1. 一间有注册的公司在购买家私(沙发,桌子),文具,电器(电灯,冷气,风扇)的input tax ,可以claim

      2. 你将公司的资产拿回家用,需要申报销项税哦。

      Delete
    2. 请问下,将公司的资产拿回家用,需要申报销项税,这里申报的销项税是是之前claim回的还是折旧的价格?

      Delete
    3. Anonymous,

      需要,有两种形式。

      1. 公司买了很多资产,然后你顺便拿一些回去用,那么就按照其之前的input tax,你以销项税形式给回 customs.

      2. 公司的资产已经一段时间了,比如:lorry,然后你借用1天。此时,就以open market value 来计算。

      Delete
  4. 你好
    请问你几个问题
    1)我的buyer打电话order货,他要我们今天上货,Tax Invoice要我们开cash,不要写公司名,他说他是还现金,但是他不是当天还,是在下一张Order才还,我可以开Simplified Tax Invoice吗?

    ReplyDelete
  5. 我公司是做板厂的, 有向 supplier 买 industrial diesel, supplier 有开 tax invoice charges 我们 GST, 请问这个可以claim input tax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了解一下,diesel 本身是有 GST 的是吗? 只是油站提供 exempted 给顾客?
      然后我们板厂买 diesel 是厂的用途所以可以 claim?

      Delete
    2. chan sook kuan,

      diesel 本身是有 GST 的,不过油站被授予relieve from charging GST。

      是Relief 不是 exempt。

      你们板厂用的是工业的Diesel,是有GST的。

      Delete
  6. 老板买冷气私人用的,要进公帐,可以进 fixed assets的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an sook kuan,

      任何私人的费用或开销,公司可以帮忙代付,但是不能进公账。

      买冷气私人用,

      Dr: Drawing (如果是有限公司,就Director Account)
      Cr: Bank/Cash

      Delete
  7. Claim gst in june but actually gst is in july , i key wrong month. What can I do? Gst already submit . I key gst for statement bank charges for june 2016 but boss is paid in july 2016.

    ReplyDelete
    Replies
    1. Kris,

      You can make a claim as long as you hold the valid tax invoice.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