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消(8):第二轮消费税的零税率及豁免税率清单

在马来西亚,註册销售税 (Sales Tax) 与服务税 (Service Tax) 的只有6万3000间公司,销售税 (Sales Tax) 与服务税 (Service Tax) 将在2015年4月1日走进历史。

取而代之的消费税 (Goods and Services Tax), 截至目前共有8万4000间公司註册,政府估计到了年杪会有20万间公司註册,到了2015年首季,将会再增加3万至4万间不等。

很多商家目前依然采取观望的态度,这段日子消费税的概念是有了,然而具体的方案却有点含糊。

主要是因为当中大家最关注的,那就是消费税的三项指令尚未宣布,即零税率供应令(Zero-rated supplies order)、豁免供应令(Exempt supplies order)和减免指令(Relief Order)。

没有以上3项指令,商家在准备执行消费税的过程中非常困难,因为商家不知道产品是否有无豁免消费税。

参考从书局买回来的书也好,去上消费税课程也好,有时候针对同一个事项,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那时因为每个人都依据自己的诠释而做出自己认为比较合理的看法。

財政部于2014年10月13日,在总检察署电子宪报网站上公布了第二轮消费税的零税率及豁免税率清单:



豁免供应令(Exempt supplies order)

除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4年10月10日财政预算案上公布的9种商品与服务外,新增的还包括白米、香料、腌制食品、教育及金融服务。


转载自:东方网 - 次轮消费税的零税率及豁免税率清单

(吉隆坡13日讯)根据消费税的次轮免税率项目,在公共交通方面,凡是向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註册的公共交通巴士和德士,以及收费大道或收费大桥等,也享有豁免消费税。

不过,出租巴士、出租车或包含司机的出租车,则不包括在免税率的项目里。

此外,在《1991年轨道法令》下註册使用轨道的交通工具也豁免消费税。至於船务,凡是在《1952年商船条例》、《1960年沙巴商船条令》及《1960年砂拉越商船条令》旗下註册的商船,但不包括用以休閒或娱乐为导向的船只,也一样享有免税率。

殯葬服务也享有免税率,包括土葬或火化遗体、追思等相关服务,以及葬礼前后的准备服务。

此外,购买或任何用作居住的土地或建筑物都豁免消费税,除了酒店、旅馆、寄宿公寓或用作类似住宿服务的建筑。

购买或取得农业用途土地,包括用在打猎及渔业的土地,以及一般用途土地,也豁免消费税。

廉价及中低价分层地契產业的联合管理单位,所提供的服务,也属于免税率。

一般用途土地,包括用作墓地、游乐场或宗教建筑。

財政部今日在宪报颁布豁免消费税的领域,免税率物品及服务,包括了金融、教育、托儿所、医疗服务、住宅或农业用途地及建筑,以及一般用途土地、交通服务、大道收费以及殯葬业。

在教育服务领域下,所有在教育法令、托儿中心法令、各州宗教学校法令以及大专法令下註册的公立及私立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宗教学校以及大专院校所提供的服务,都获得豁免消费税。

根据宪报颁布文件,无论是政府或政府资助,还是私人经营的学幼儿园、小学以及中学食堂经营者所提供的饮食,也豁免消费税。

托儿所列免税率

文件指出,相关的幼儿园、小学以及中学,须使用教育法令所制定的教育课程,或使用获得教育部所批准的任何教育课程,或符合各州以及相关伊斯兰法。

大专院校方面,则必须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1971年大专及大专院校法令、1976年玛拉工艺大学法令、1996年私立高等教育学院法令,或取得大马国家学术鑑定局的认证。

学校的教材、校方游览或实地考察、食宿、学生交通、与教育供应直接相关的行政服务、考试服务以及学生住宿相关的供应服务。

在1984年托儿所法令下註册的托儿所服务,也被列为免税率。

此外,在金融服务方面,任何涉及来往户头、储蓄户头以及投资户头的操作,也都会豁免消费税。

任何提供偿还贷款、预付或相关的服务;任何提供分期付款服务的贷款、附条件销售、赊售或租赁,也被列为免税率服务。

文件指出,购买人寿保险或再保险,也豁免消费税。

私人保健服务也在清单

所有在《1998年私人保健设备和服务法令》下註册,并提供服务的私人保健设备中心,都可享有豁免消费税。

根据第二轮消费税的免税率项目,获豁免消费税的私人保健服务如下:

a.任何医药、牙科、护理、坐月子、专职医疗、西药房、保健公司提供的救伤车服务。

b.任何提供保健服务的住宿。

c.任何提供放射服务、洗肾中心、治疗患者、相信是患者、任何疾病、身体或精神上的缺陷或伤害。

d.任何预防或宣传健康为目的的服务。

e.任何提供保健辅助人员的服务。

f.任何提供异常情况的治疗及辅助器材、设备、仪器、器具或医药技术。

g.任何有註册的医药机构,提供给患者的健康食品。

h.任何有註册并提供解剖服务的机构。

「私人保健机构」所指的是非政府的单位,用作提供保健服务,如私人医院、临终关怀中心、日间护理中心、护理之家、坐月子中心、精神病医院、精神护理之家、社区精神健康中心、洗肾中心、医药诊所、牙医诊所及任何在《1998年私人保健设备和服务法令》下註册的机构。

至于「专业保健」如专科医生诊所、专科牙医诊所、生理学诊所、復健中心,以及任何在卫生部旗下註册的医药、健康、牙医及专科服务,也可享有豁免消费税。


总结:

在明年4月1日落时消费税以前,相信有关清单还会继续被更新。

南洋网 - 多领域豁免‧明年4月生效 900物品零消费税

32 comments:

  1. 豁免包括用在打猎及渔业的土地? 我的理解是不包括. 请确定, 谢谢.

    ReplyDelete
  2. 豁免包括用在打猎及渔业的土地? 我的理解是不包括. 请确定, 谢谢.

    ReplyDelete
  3. 在托儿所方面,请问Pusat Jagaan 和 Taska 一样都不必注册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智强,

      Child care centre act 1984内阐明的。

      Delete
  4. 请问运输业需要注册吗?在国内运输货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 Shaowey,

      国内的运输业,是课税供应,只要超过门槛,需要注册。

      Delete
  5. 您好?我打算把旧店铺拆掉重建,请问有关建筑费和装修费可以索回 input tax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有关旧店是商业用途,就可以。

      Delete
  6. 您好!从报章上获悉凡是政府学校内售卖的文具、校服、运动服及课外补习费等,一律豁免消费税,是否属实?因为有关物品并没有在豁免及减免令里提及。若是,华文独中是否涵盖在内?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其实它就涵盖在豁免指令里面,即:educational & related educational services.

      举凡向教育部注册及获得资格鉴定局认证的政府或私立大专学府,待遇都一样。

      Delete
    2. By virtue of section 64 of the Goods and Services Tax Act 2014, educational
      services supplied by the Federal or the State Government are not subject to GST.
      This means that education services provided by all government schools or nationaltype
      schools established and fully maintain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r any
      other Ministry are “out of scope” supplies. The term “out of scope” means that the
      supplies made are not within the ambit of the GST Act and are therefore not subject
      to GST.

      Delete
    3. Under item 14, Second Schedule of the Goods and Services Tax (Exempt
      Supply) Order, 2014, supplies by private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registered under the
      Education Act 1996, Majlis Amanah Rakyat Act 1966, the Child Care Centre Act
      1984, the Enactments relating to the control of Islamic religious school for various
      states are exempt supplies.

      Being “exempt supplies”, the private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cannot charge GST on the supply of educational services made by them.

      Delete
  7. 【至於船务,凡是在《1952年商船条例》、《1960年沙巴商船条令》及《1960年砂拉越商船条令》旗下註册的商船,但不包括用以休閒或娱乐为导向的船只,也一样享有免税率。】
    您好,请问下怎样的船只才归类为以休闲或娱乐为导向呢?用于接送游客进入海岛酒店的船只算不算是以休闲或娱乐为导向呢?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n,

      关税局的这个诠释,有点混淆。

      如果根据消费税指南,“用以休閒或娱乐为导向的船只”,指的是邮轮(Cruise)。

      Delete
    2. 您好,谢谢您的回答。如果我们旅行社在《1952年商船法令》注册了一艘快艇,所提供的接送服务算不算是豁免呢?
      谢谢。

      Delete
    3. Pen,

      如果你有另外收费,就算提供豁免供应。

      如果没有收费,只是旅游配套内的一项服务,免费的,那么就不算。

      Delete
  8. 你好,我是做咖啡粉制造业者,请问我需要报消费税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在马来西亚,制造业几乎都是属于标准税率供应商,除非是出口,因为你的产品是经过加工的(虽然你的原料是零税率供应)。

      Delete
    2. 你好,谢谢你的回答。但是我还是不明白,因为在制造咖啡粉的原料是豁免物品,只是纸袋是需要给消费税的,但在豁免名单里面咖啡粉是豁免物品,这样我还需要和消费者收消费税吗?

      Delete
    3. Anonymous,

      如果你是从事咖啡粉买卖,那么你买入咖啡豆豁免消费税,你卖出去也是豁免。

      问题是,你已经加工过后,卖出去的不是咖啡豆了(Raw Material),因此需要征收消费税。

      就比如,水果是零税率,买水果是零税率,你卖水果也是零税率。

      可是,假如你将水果变成 水果Rojak 或 salad,卖出去的时候,就需要征收消费税。

      Delete
    4. 你好,谢谢你的回答。以你的说法就是说我需要注册消费税? 虽然我的原料是零税率,但是在豁免物品清单里咖啡粉是豁免消费税,这样我需要和消费者收消费税吗?谢谢

      Delete
    5. Anonymous,

      是的,只要你超出50万令吉的门槛,不客气。

      Delete
  9. 零税率的产品,销售额超过 RM50000, 一定要注册消费税吗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不是RM50000哦,是 RM 500,000,也就是50万令吉。

      对,即使是零税率供应,只要超过50万令吉门槛,就需要注册。

      不过,你可以呈交 ADM 12 向关税局总监申请豁免注册。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10. 您好!请问注册零税率的商家也要发Tax Invoice 吗?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A tax invoice is not required to be issued when a registered person makes zero-rated supply

      Delete
  11. 您好,请问如租/买土地来建工厂,shopping mall, 要给gst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你去买商业土地,卖的人会向你征收消费税。

      【shopping mall, 要给gst 吗?】,你是指?

      Delete
    2. 如在shopping 里租间店面来卖东西。要给gst吗?

      Delete
    3. Anonymous,

      1. 看你卖什么,如果是卖标准税率商品,接下下就看:

      2. 你有没有超过50万令吉。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