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20

林北想裁员 2 : 如果林北老板炒我,我可以做什么?

{第2885篇文}- 忐忑不安



1. 林北的员工 Robert 仔收到风

2. 林北每个月固定支出 RM100千

3. MCO 一再延长,公司收入几乎 0

4. 林北想出手了,这一招叫 - 辣手摧花 🗯🌸

5. Robert 仔 偷偷给我发个短讯:

~ Sir,自从首相在上一次经济振兴配套致辞中说允许老板员工商讨后

~ 林北老板如果叫我拿无薪假,我觉得还 OK

~ 我这几天真的很担心,因为林北老板到现在什么都没有说

~ 我是很怕他突然 WhatsApp 我说 - Robert 仔,你继续闲赋在家,公司不需要你了,你也不用再上班!

~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可以怎么办?

6. 我昨天举出一个案例 - Hotel Jaya Puri Bhd v National Union of Hotel, Bar & Restaurant Workers & Anor [1980]

7. 不晓得有没有人去找来看,即使有,又是否看得懂里面所要表达的?

8. 在 Hotel Jaya Puri 这个案件,请大家:

~ 不要被 Restaurant, Holding, Subsidiary 混淆

~ 关键在于

~ High Court 所带出来的讯息是:公司因关闭解散员工跟公司为了 cut cost 而作出裁员,⚠️是不一样的⚠️

9. 针对(8),我日后会解说

10. 我会尽量叫林北以正确的途径去渡过这个危机

11. 在这里,首先我假设林北听取我的意见:

~ 没有关掉公司

~ 但是他没有遵循合法裁员途径

~ 而是直接出信通知员工以后不用再上班了

12. 那么,假设今天 Robert 仔收到林北的 WhatsApp 说:

~ 今天起,你就继续闲赋在家

~ 公司没有能力,你以后不用再上班了

🟥🟥🟥🟥

Labour Office [JTK]

13. 这将被视为是一项《解雇》

14. 就要看 Robert 仔薪水多少?如果按照劳工法:

~ EA 1955 薪水 RM2,000 以下

~ 沙巴砂拉越 薪水 RM2,500 以下

~ 都受到劳工法的保障

15. Robert 仔 可以到劳工部【JTK】寻求3样东西【请看图】

~ 裁员福利

~ Wages in lieu of notice

~ Wages in lieu of unutilized annual leave

16. 关于裁员福利,遵循 Termination benefits under Employment (Termination and Lay-Off Benefits) Regulations 1980

~ 我已经写过

~ 再次强调,那些没有连续做满12个月,是没有的

~ 之前有人说没有做满12个月的可以 Pro Rate,说我误导大家

~ 因此我需要再度的强调这点,担心大家不小心被误导

17. 什么是 Wages in lieu of notice?

~ 假设合约里面注明双方终止合约需要给1个月通知书

~ 那么,林北是需要让 Robert 仔做到下个月的11号

~ 但是,林北叫他今天就不用做了

~ 因此,需要作出薪金替代 Notice 的赔偿

18. 什么是 Wages in lieu of unutilized annual leave?

~ 就是说,如果 Robert 仔还有还没用完的年假 【

~ 假设 x 天

~ 这 X 天,林北需要算回薪水给他

~ 注意 1955年劳工法第 60(E)(1) - 由于因为半途终止雇佣额月,需要 pro rate 算他今年的年假

🟥🟥🟥🟥

Industrial Relations Department [JPP]

19. 如果 Robert 仔非常喜欢这一份工作,超爱死它了:

~ 他要回他的工作

20. 他可以去工业关系部门【即:JPP】,寻求:

~ 复职 Reinstatement

21. 要注意的一点是,无论你:

~ 是男是女

~ 薪水高还是低

~ 担任什么职位

~ 你都可以到工业关系部门作出投诉

22. 意思是说,工业关系部门【即:JPP】是不看员工薪水的

23. 在工业关系部门【即:JPP】搞不定,总监将案件带给部长

24. 部长再看有没有必要把案件带去工业法庭【Industrial Court】

25. 我们的 IRA 1967 原本在国会通过修改,员工可以 by pass 部长,直接把案件带去一个特别法庭

26. 新的修改法令也宪报了

27. 在等待发布生效日之际,我们的政府换了

28. 然后 MCO

29. 然后。。。。就是说,截至目前为止,还是按照原有的程序与步骤

30. 我以前在 GST 十面埋伏 分享过非常多关于这方面的资料

31. 看了这么多,给点 Like 吧,呵呵

32. 我回复 Robert 仔:

~ 其实担心的人不只是你而已,林北也非常担心的

~ 不如你先下手为强,

~ 👉 主动出击找林北

~ 告诉他,你的强项在哪里,你能为公司做些什么

~ 你行不行,你自己最清楚💪💪

~ 最重要,你愿意跟林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 👬

~ 我相信,有你这一个承诺,林北也会睡的比较好,

~ 至少他的心里也有个谱

~ 还有,你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默默接受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