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11

双雄争霸 谁主中原?

财经周刊 2011-06-06 15:14

马银行(MAYBANK)和联昌国际(CIMB)不约而同竞购兴业资本(RHBCAP),掀开我国银行业最新一波的并购浪潮。

由于这一次的并购结果,象徵我国的银行业将迈进另一新章,因此,竞购活动未打先热,各路人马高度关注。

重新洗牌后,马银行能否继续稳坐龙头老大的位置?联昌国际能否后来居上一步登顶?我国银行业未来谁主王朝?这一战至关重要。

国内区域 争霸战开打

国内两大银行双双获准与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进行并购洽谈后,

一场短兵相接正面交锋的战役即将上演。

这一战,胜利者将可称霸国内银行业,晋级挑战本区域最大银行的目标。

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与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同时争夺兴业资本,可说是史前无例的双雄争霸。

这两项重大宣布,惊撼整个大马金融业,无论花落谁家,都将掀开历史新章。

目前,无论是马银行或是联昌国际都志在必得,谁都不会轻易放弃,正是这场争夺战的高潮所在。

马银行一旦成功并购兴业资本,其规模和市值可直逼新加坡三大银行,朝向成为本区域最大银行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此外,并购成功也可巩固龙头老大的地位,抛离联昌国际的追赶。

相反地,若由联昌国际获胜,则可一举超越马银行,稳坐全马银行业老大的宝座。

也就是说,这一战,国内银行业的排位将会重新洗牌,不过,由于领先的幅度极小,因此将形成双雄争霸的格局。

因此,无论是马银行抑或是联昌国际,都会尽全力避免让兴业资本落在对方手中。

难预计持久战

当年,南方银行(Sounthern Bank)被联昌国际吞并,以及国贸资本(EONCap,5266,主板金融股)被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收购,都经历了风风雨雨且波折重重,耗时超过一年才顺利完成。

如今,马银行和联昌国际同时抢夺兴业资本,更是一场无法预计的持久战,未来发展过程难以预测,剧情发展绝对会更精彩无比。

或杀出程咬金拦截

各方获准的洽谈有效期为三个月,仍存在着许多变数。

谁最终可脱颖而出,目前还言之过早,随时都可能杀出程咬金拦截。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手中25%兴业资本的股权,最终将会卖给谁,是个可能改变局势的关键。

此外,兴业资本目前在进行收购印尼Mestika银行的计划,让整个并购案显得更为复杂,因为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都已在印尼拥有稳固的银行业务和网络。

无论如何,分析员均认为,马银行与兴业资本的业务优弱势不同,因此可互补长短。

反之,联昌国际和兴业资本在各方面的强项和弱点则有重叠,马银行与兴业资本更具有合并的说服力和协同效应。

银行业关键分水岭 小业者陆续被并购

这一场国内关键的银行并购活动,必将打造全新的银行业格局,四大银行集团将进一步巩固本身的地位和优势。

同一时间,其余小型银行可能无法承受压力,而陆续成为被收购的对象。

国家银行近期的开放态度,以及银行家陆续发表国内银行应整合的言论,都显示出政府和国家银行已默许第三轮银行整合正式展开,余下数家小型银行是否将陆续被收购,都是市场相当关注的课题。

这项潜在的银行收购计划,正符合首相要打造“区域银行冠军”的意愿,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我国,以及提高我国的价值链。

MIDF研究分析员指出,银行并购活动除了可在扩大资产负债表、加强分销管道和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达成协同效应之外,另一大因素是在于如今更多外资银行进驻后的激烈竞争,银行赚幅遭受压缩。

赚幅收缩不小

各银行的盈利赚幅收缩压力不小,唯有通过互相并购和整合,来增加国内银行的生存能力。

届时,国内四大银行集团,包括马银行、联昌国际银行、大众银行和丰隆银行,将在国内金融业各别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至于另三家银行——大马投资银行(AMMB,1015,主板金融股)、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股)和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虽然都拥有外资伙伴,不过,在面对着市场压力下,最终极可能成为其它银行并购的对象。

我国银行外资伙伴:

■大马投资银行——澳洲纽西兰银行(ANZ)■安联金融——淡马锡(Temasek)

■艾芬控股——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

兴业资本为何这么抢手?

无论是否被收购,兴业资本在许多专家的眼中都是一家经营得当的好公司,股票回酬增长也相当理想,未来增长前景备受看好。

晋新成长阶段

肯南嘉研究分析员相信,兴业资本正进入新一轮的成长阶段,其双位数贷款增长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显示出本身出色的业务增长潜能。

此外,无论哪一家银行收购兴业资本,也可提升在区域市场的业务发展和立足范围。

兴业资本在新加坡拥有7家分行、在泰国拥有1家分行,以及即将收购的Mestika银行则在印尼拥有50家分行。

马银行+兴业资本

市值将可称霸区域 稳坐国内一哥宝座

马银行收购兴业资本,对于该银行巩固国内第一和成为区域冠军的目标显然重要。

一旦完成收购,马银行就可在某个层面上成为东南亚最大,更具备实力与本区域银行列强对抗。

资产贷款仍落后

根据彭博社最新数据显示,马银行目前的市值达650亿6000万令吉,星展银行市值则为837亿3000万令吉。

假如马银行成功出线并购兴业资本,加上后者的218亿8000万令吉市值,马银行就能以869亿4000万令吉的市值,超越星展银行称霸区域。

不过,若以总资产和总贷款统计,马银行连同兴业资本的总资产和总贷款,也仅达5096亿7000万令吉和3259亿2000万令吉,远低于星展银行的7033亿1000万令吉和3834亿3000万令吉。

同时,合并后的总资产,甚至还落后华侨银行(OCBC Bank)和大华银行(UOB Bank)的5861亿令吉和5281亿2000万令吉。

即使收购了兴业资本,马银行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银行霸主,要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依靠内部增长推动。

国内市场方面,这项收购计划绝对可以增强马银行巩固国内银行第一的地位,估计其合并后的总资产、贷款和存款规模,将比联昌国际大88%、90%和78%。

相反地,若被联昌国际捷足先登,马银行雄霸了国内银行业数十年的龙头地位,将会拱手让出,相信马银行并不愿让这样的局面发生。

联昌国际+兴业资本

市值晋区域NO.2 崛起全马第一银行

虽然在此之前,联昌国际集团总执行长拿督斯里纳西尔一直否认有意竞购兴业资本25%股权的传闻,一再重申并购目标是国内市场以外的区域银行。

然而,如今证实联昌国际的确有意并购兴业资本,各中原因还无法得知,相信离不开该银行与马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并关乎到国内银行霸主的地位。

若成功收购兴业资本,该银行的市值将扩大至836亿5000万令吉,成为本区域第二大市值银行,并攀升成为区域性银行前列,仅落后星展银行。

资产略超马银行

尽管如此,该集团合并后的总资产和总贷款,则分别增长至4016亿4000万令吉和2565亿2000万令吉,均低于新加坡三大银行的资产和贷款规模。

国内市场方面,联昌国际则可在总资本、贷款和存款规模上,实现超越马银行的目标,崛起成为全马最大银行。

只不过,联昌国际合并后的总资产和贷款规模,仅比马银行略高6%和7%,要如何依靠内部增长超越马银行,是该集团未来更大的挑战。

互辅协同效果比一比

并购,除了争第一,另一主因是要强化组织和优势,以便在市场仡立于不倒之地。

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并购达到的协同效应,在业务上的互辅,以推高业绩,

为公司和股东争取更高回酬。

然而,马银行和联昌国际在业务上的强项各不相同,搭配兴业资本的业务所带来的应效也不一。

联昌国际+兴业资本

强弱点相近难互辅

由拿督斯里纳西尔掌舵的联昌国际,与兴业资本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都比重都不显着,而双方的强项都是在企业和政府相关贷款,更显示出两者的强项和弱点极为相似,难达到互补的效果。

分析员认为,联昌国际与兴业资本的业务出现不少重叠,双方合并后的效应和搭配并不显着,成为联昌国际并购的一大阻碍。

联昌国际目前最需要和想要加强的,是减少依赖批发银行业务(wholesale)和货币市场存款(money market deposit),并扩展消费者/个人银行业务,及来往户口和储蓄户口存款业务。

但侨丰投行研究分析员指出,这恰好又是兴业资本的弱点。

互补消费贷款

兴业资本相对疲弱的贷款对存款比率,可能会进一步冲淡联昌国际的整体贷款对存款比率水平。

同时,联昌国际和兴业资本的非利息收入也相当重叠,都是主要来自投资银行业务、债券交易、外汇交易和抽佣收入等,联昌国际的这类非利息收入达49%,兴业资本是48%。

双方唯一可互补的项目就是消费贷款,联昌国际更专注于高收入客户群,而兴业资本则趋向于大众客户群。

联昌国际期望可通过收购兴业资本,拉近与竞争对手的零售业务距离。

自丰隆银行并购国贸资本后,其零售存款和分行网络都已超越了联昌国际。

车贷房贷受惠

近年来,兴业资本的零售银行业务取得不错增长,在大众市场的分期付款和汽车贷款业务的市场份额稳健上升。

兴业资本的“Easy by RHB”分行业务,成功获得不少消费者的小额融资贷款。

联昌国际也可凭着与兴业资本并购,扩大其贷款市场份额,从目前的13%,提高至22%,超越马银行的17%。该银行存款市场份额也可增长至22%,远抛离马银行的14%和大众银行的13%。

联昌国际配兴业资本

●两者强项都是在企业和政府相关贷款

●两者非利息收入来源和比重也极相近

●兴业资本贷款对存款比率趋弱,恐会冲淡联昌国际整体比率

马银行+兴业资本

各取所需互惠利

若从合并的搭配和磨合度来看,由拿督斯里阿都瓦希马银行与兴业资本合并的效果会更明显,这比联昌国际更占优势。

马银行在中小型企业贷款强稳,以及在企业和政府相关贷款则较为疲弱,刚好这与兴业资本相反。

兴业资本的强项是企业和政府相关贷款,中小型企业贷款反而不太理想。

兴业资本政府工程贷款业务一向相当稳固,2009年中以来公共领域贷款增长达3倍,预计至目前达100亿令吉。

此外,马银行本身的来往户头和储蓄户头(CASA)存款,及消费存款基础强稳,并可从兴业资本的贷款对存款比率(LDR)中受惠。

超越大众银行

在非利息收入方面,双方也相当搭配。

马银行非利息收入主要来自较稳定的商业银行交易收入和佣金收入,兴业银行则在波动性较大的投资银行和债券收入方面较为强稳,双方因此可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双方一旦合并,马银行国内贷款市场份额,也将从目前预计的17%,增长至26%;其国内存款市场份额,则从目前的14%,增长至23%。

这将使马银行抛离在后直追的对手,例如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该行目前的贷款和存款市场份额,分别为16%和13%。

马银行配兴业资本

●马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强稳

●兴业资本强在企业和政府相关贷款

●马银行非利息收入主要来自商业银行交易和佣金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债券收入方面较为强稳

硬碰恐出价过高 购价超账面2倍

有人争的东西,必定身价更高。

同样的,国内两大银行巨头同时出手献购兴业资本,后者更有条件开高价或吊起来卖。

分析界相信,兴业资本估计可获得可观的估值水平,预计标价至少达账面价值的2倍。

根据兴业资本2011-2012财政年,5.09令吉至5.75令吉账面价值,以及目前处于14倍的本益比水平,收购价预计介于10.20至11.50令吉之间。

侨丰投资银行分析员指出,即使没有任何并购活动,兴业资本高达14.5%的股票回酬率(ROE)和2倍账面价值计算,股价合理水平至少也达10.16令吉。

如今出现两大银行互相竞争下,双方都会抬高收购价格以增加胜算,分析员相信,这肯定会对兴业资本带来可观的估值溢价水平。

大马研究分析员更预计马银行可能以2.5倍账面价值来收购兴业资本,这相等于11.98令吉的收购价格。

该行还认为,联昌国际提出的收购价会较低,预计为2.3倍账面价值,即收购价为每股11.00令吉。

或发附加股筹资

分析界都认为,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都有可能面对竞标出价过高的风险,进而影响股票回酬率(ROE),每股盈利也会被冲淡。

由于这项并购计划需要庞大资金,为免影响银行的核心资本水平,两方都可能进行附加股计划,来巩固银行的资本水平。

该分析员认为,只有在低于9.60令吉以下的献购价,才可为成功收购者带来每股盈利和股值增长。

而以兴业资本的2倍账面价值计算,再加上两家银行争夺和近日股价飙升,这个献购价的可能性并不大。

公积金 阿布扎比商银 2大股东定输赢

马银行和联昌国际硬碰硬,最主要的关键仍然落在兴业资本的两大股东身上,即雇员公积金局(EPF)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

目前,公积金局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共持有兴业资本68.8%的股权,一旦两者都接受献购,竞购者只需再获得6.2%股东支持,就可符合最低75%股东批准的收购门槛。

雇员公积金局手握43.8%股权,心属哪一方,那方的取胜几率就几乎是十拿九稳了。

然而,雇员公积金局在这两大银行都拥有股权,分别持有联昌国际11.69%的股权,以及持有马银行10.35%股权,持股权不相上下。

同属官联公司

此外,这三家银行也都是政府旗下的官联公司,国民投资公司(PNB)持有马银行52.1%股权,而国库控股(Khazanah)则持有联昌国际28.5%股权。

综合以上因素,目前还很难预测雇员公积金局会倾向于哪家银行,关键还是在于双方可提出什么并购条件。

由于雇员公积金局已一再强调,银行业是长期核心投资项目,预计会要求较高价格,这料是其最大的考量之一。

这项并购案另一个关键单位,就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手中的25%股权。

传阿布扎比商银先售第三方

目前,也还无法确定,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会直接把股权出让给马银行或联昌国际,还是先出售给其他单位。

并购案或更复杂

也有消息指出,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会把股权转让给姐妹公司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

若该银行确是脱售该批股权给其他单位,这场并购案将变得更复杂。

据知,自阿布达比商业银行宣布脱售兴业资本的25%股权后,就引来了许多国外金融机构感兴趣,包括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一家中国银行,以及包括Carlyle集团在内的数家私募基金公司,都已提出了竞标。

尽管面对激烈竞争,由于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都已获国家银行批准洽购兴业资本,这两家银行占有优势获得这笔股权。

这意味着,那方获得收购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手上的25%股权,就有更大条件和优势并购兴业资本。

谁定输赢?

雇员公积金局持有兴业资本43.8%股权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持有兴业资本25%股权

解读1 公积金局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2大股东,合共持有兴业资本68.8%的股权,若两者都接受献购,竞购者只需再争取6.2%股东支持,即符合最低75%股东批准门槛。

解读2 银行业是雇员公积金局长期核心投资项目,预计会要求较高售价。

解读3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手中的25%股权,若先售予第三方,收购案更显复杂。●报道:何开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