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大馬人年喝120杯咖啡 雀巢:市場還可以再做大

財富經

04/06/2011 13:35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22287
報導:何燕羚
咖啡是全球最普及和流行的飲料,很多人每天沒咖啡不歡,喝了好像覺得更有精神。

世界各地每年消費超過5000億杯咖啡,需求之大,使全球逾2500萬戶家庭以種植咖啡豆維生。全球第二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就有超過500萬人從事咖啡豆種植。

國際貿易中,咖啡是繼石油之后第二大原產品。

然而,大馬的咖啡飲料市場有多大呢?

讓市場主導者雀巢(NESTLE,4707,主要板消費)為大家剖析。

成相較其他國家,我國的咖啡消耗量尚不“驚人”,每人每年僅喝120杯,平均3天喝一杯,可謂是低消費國。

雀巢咖啡及飲料部執行董事唐霍華特告訴《中國報》,歐洲每人每年喝450杯咖啡,芬蘭人最愛咖啡,平均每人喝1400杯!

“和大馬比較,除了是小巫見大巫外,也反映本地市場的發展空間極大,市場蛋糕可再做大,充滿潛質。”

他指出,現今市面上有許多著名本土咖啡品牌,例如OldTown等,雀巢並不畏懼,反是樂見市場競爭加劇。

本土化拼市場

“這是有效的推動力,逼使我們不能停下腳步,要推陳出新,力保市場地位。”

目前,雀巢穩佔國內咖啡市場三分之二。

唐霍華特指出,雀巢早前推出的“咖啡店飲料”即溶產品,都是符合本地人口味的新產品,深受市場歡迎,銷量不俗,包括NesLo、白咖啡、拉泡沫咖啡(Coffee Tarik)等。

“下一步是會在近期內推出三合一咖啡烏(Kopi O)新產品,讓消費者無需到咖啡店,可在家或辦公室隨時享用任何一款‘民間飲料’。”

他說,大馬雀巢的許多產品是屬于“獨家式”,只有在本地售賣,不管是美祿(Milo)或雀巢咖啡(Nescafe),在世界各地銷售的口味都有所不同,“感覺”不會完全一樣。

“我們會針對每個銷售市場的消費形態和口味要求,將產品本土化。”

雀巢集團起源于瑞士,擁有138年歷史,最初以生產嬰兒食品起家,今天已是全球最大食品製造商,在全球超過80個國家擁有逾500間工廠。

該公司以生產巧克力飲料和速溶咖啡聞名遐邇,目前擁有適合當地市場與文化的產品系列。
原產品價創新高 加重成本壓力

例如咖啡豆及可可等的原產品價格創下新高,雀巢在今年上半年,被迫轉嫁成本調漲美祿和雀巢咖啡售價。

對于未來會否再調高價格,雀巢無法置評。

雀巢說,單憑提高效率節流,並無法全面抵消原產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我們無法評論未來走勢,但會謹慎監督原產品市場的波動。”

美祿和雀巢咖啡在今年2月及5月調高批發價,平均調漲5%及4%。

唐霍華特說,由于經濟和政治因素,使原產品市場需求高企及供應短缺。

中國對原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大,加上主要原料可可粉,受生產國象牙海岸的政治因素影響,價格波動激烈,咖啡豆價格站上40年新高,令業者吃不消。
美祿不僅是早餐熱飲

大馬每人每日平均喝兩杯美祿,美祿早已稱霸本地巧克力飲料市場,雀巢卻不會只滿足于現狀!

雀巢冀通過加強美祿“健康飲料”的定位,告訴消費者,美祿不僅是早餐熱飲。

唐霍華特指出,美祿在大馬擁有非常傲人的紀錄,大馬人特別喜歡美祿,是獨有的特性,與其他市場很不同。

他說,美祿在大馬超過60年,是巧克力飲料市場佼佼者,市佔率逾90%,但雀巢未因此自滿,反而繼續開拓更多成長潛能。

“當市場已飽和,營運策略之一是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

首先,雀巢重新定位美祿,除了是巧克力飲料,將它歸類為健康飲品,與其它滲透飲品(Isotonic Drink)競爭。

“如此一來,市場比局限在巧克力飲料明顯擴大。”

唐霍華特指出,市場範圍擴大后,接著是多元化產品。

美祿向來是熱飲,很多人在早餐會來杯熱騰騰的美祿,雀巢正是要改變此刻板印象,它不僅是早餐飲料,更是隨時隨地可喝的健康飲料。

“新產品Milo Sejuk就是攻打早餐以外的市場,用冷水泡沖,讓消費者在大熱天氣下喝,也會覺得透心涼。”

他說,Milo Sejuk現只在西馬有供貨,相信明年初可全國銷售。
印尼咖啡市場未成熟

大馬生產的雀巢咖啡,也出口到印尼、菲律賓、西亞等。

唐霍華特說,由于印尼市場尚未發展成熟,加上雀巢咖啡屬于“高等級”產品,要完全滲透當地市場,還需要時間。

他指出,印尼的咖啡市場處“發展初步”。

印尼是盛產咖啡豆的國家,產量居全球第四,2009年全年出口逾51萬噸。

印尼獨特的土壤條件、地理位置、培植方法,造就印尼咖啡與眾不同的味道。

當中包括全球最奢侈的“貓屎咖啡”(Kopi Luwak),堪比金貴,每磅600美元(約1800令吉),年產量不足500磅,一杯12克咖啡粉叫價190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