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业务多元化提振盈利 木材股首选大安 常成控股

2011/06/07 5:26:33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7日讯)券商预料,虽然原木价格料将继续站稳目前水平,但木材业仍存风险,因此已将业务多元化的木材公司,成为券商首选股项,相关公司有望受种植部门推动及木材业贡献提升而增长。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分析员日前到访砂拉越,拜访了大安(TaAnn,5012,主板工业产品股)及常成控股(JTiasa,4383,主板工业产品股)。

分析员向大安管理层了解到,砂拉越的原木价格飙涨,大约从1月份的每立方米230美元,涨至4月份的每立方米300美元。

“有鉴于此,印度买家开始谨慎购买原木,并放缓了近期的购买步伐,再加上供应逐渐增多,热带原木的供求因此达到了平衡,价格也开始合理化,但原木价格预料会站稳目前的水平。”

但分析员说,虽然价格仍然稳定,然而木材业者仍然面对风险。

这些风险包括:

1.日本房市改善;

2.邻近国家的低成本制造活动导致原木价格降低

3.天气恶劣打击原本产量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遴选大安及常成控股为首选股,主要是因为这两家公司业务多元化,旗下种植部门鲜果串产量增加,及木材贡献提升,都将提振盈利。

拉昔胡申维持大安的盈利预测,但上调常成控股2011年的股息派发率至10到30仙,因此2012年至2013年的盈利预测,则稍微下调0.8%至1.3%。

以下是有关这两家公司的详细分析:

大安 拟再建原棕油厂

大安的三夹板厂目前已经接近全场状态,每月生产2万5000立方米的三夹板,以应付日本的订单。

该厂每天轮两班,员工都是外劳,但目前并没有劳工短缺的问题,因此全产无难题。

拉昔胡申分析员预料,2011财政年产量,将达28万立方米。

“据知,目前大安计划在2013年或2014年,将三夹板在环保三夹板组合的销量,从目前的50%,提高至75%。”

分析员说,上述目标有望透过伐树活动达标。大安在森林种植方面领先同业,计划在今年砍伐500公顷的种植试验区。

“我们相信,砍伐后的树木将作为原木,并配合来自塔斯马尼亚的原料,制造环保三夹板产品。

这种方法因为专利使用费低,再加上每公顷可砍伐的数目高,因此成本较低廉。”

与此同时,大安正计划建立第二个原棕油厂,每小时的产能高达100公吨,并计划在2012年中开始运作。

常成控股 盈利前景大好

目前,常成控三夹板业务的产能使用率,只有大约60%,但随着原木产量增加,产能已在提升。

日本地震之后,该公司出口至日本的原木销量已经从15%,增加到25%;此外,也继续保持对美国、台湾、中国及韩国的出口活动。

该公司管理层也宣称,韩国政府的反倾销税仅针对特定的厚大三夹板,因此常成控股并不受影响。

另外,常成控股也计划建立另一个原棕油工厂,每小时产能达40公吨,并计划在2012年投入生产。

分析员也说:“常成控股的盈利大好,再加上7万公顷地库种植活动即将完成,种植部门未来3年所需的资本开销将逐渐减少,这些都加强了该公司的现金流表现。”

常成控股曾表示,有意自4月开始,将净利至少20%作为派息用途,因此有可能派发10仙总股息,或1.5%的股息派发率。

分析员也说:“常成控股目前有1550万库存股,相等于股本的5.5%,因此该公司也有能力以20配1的方式派发股息,从中促进公司的股票流通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