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兴业资本出售价被抬高 银行业合并计划或告吹



作者/本刊记者 Jun 23, 2011 04:42:10 pm

【本刊记者撰述】消息传出,马银行(Maybank)和联昌国际银行(CIMB)因为售价被抬高,而打算放弃收购兴业资本(RHB Capital)的计划,并已通知国家银行有关决定,不过,兴业资本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任何有关并购计划有变挂的通知。

《路透社》(Reuters)在今天引述熟悉相关交易的消息报道指出,联昌国际银行已经取消并购兴业资本的计划,因为阿布达比商业银行(ADCB)在近期脱售兴业资本的25%股权给Aabar Investment,将兴业资本的售价抬高至相对偏高的水平。据了解,马银行也是基于售价被抬高的原因,决定放弃并购兴业资本的计划。

与此同时,新加坡英文报章《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在今天报道,基于阿布达比商业银行在近期脱售兴业资本25%股权的课题上,售价出现被抬高的情况,促使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决定放弃个别收购兴业资本的计划,不过,双方没有完全关上大门,不排除在未来重新考虑并购兴业资本的事宜。

根据该报道,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有可能最早在今天分别宣布,放弃并购兴业资本的计划。兴业资本给与两家银行集团的考虑期限,将在6月29日届满。

《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来自银行业的消息指出,雇员公积金局相信非常欢迎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放弃并购兴业资本的决定,因为公积金局并不想要与任何一家银行进行股权互换,稀释该机构在兴业资本的44%股权,来完成这项并购计划。

此外,公积金局与Aabar Investment对于国家银行在阿布达比商业银行脱售兴业资本25%股权给Aabar Investment的课题上所设定的条件,包括必须支持兴业资本的合并计划,而且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如果开出更低价格,他们必须把售价调低。他们认为,国家银行的条件非常不寻常,并要求首相纳吉插手此事。

价格被抬高,合并不划算

阿布达比商业银行是以每股10.80元的价格,或总额59亿元脱售兴业资本的25%股权给其姐妹公司——Aabar Investment。分析师认为,兴业资本的合理价格,是以联昌国际银行的每股10.60元,或马银行的每股11.50元来进行股权交换。不过,阿布达比商业银行在上周脱售兴业资本股权的价位,已经推翻了这个股价。

《海峡时报》引述一名高层消息指出,从价格的角度来看,现在以这个价位进行并购并不划算。因此,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打算放弃这项并购计划,不过,两家银行可能在未来重新考虑与兴业资本合并的契机。

据消息透露,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已经通知国家银行,有关他们打算放弃与兴业资本之间的合并计划。国家银行是在两周前批准两家银行与兴业资本展开合并的洽谈工作。

对此,《路透社》向兴业资本查询有关消息,以便证实马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是否真的放弃合并计划。兴业资本的发言人在接受讯问时表示,截至目前,该银行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合并计划有变的通知。

“现阶段,我们还没有收到其他单位发出的正式通知,有关合并计划会有任何变卦。”

在兴业资本的合并计划下,如果马银行与兴业资本合并,将会创造出一家总资产高达5130亿元的超大型银行集团,让马银行超越新加坡的星展银行(DBS bank)成为东南亚最大的银行集团。

至于联昌国际银行与兴业资本之间的合并,则将创造出一家总资产405亿元的银行集团,让联昌国际银行可以超越马银行,名正言顺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集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