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股海明灯:储备金逐步增加 激成有能力派高息


理财 2010-03-22 15:17


由于大马交易所拥有近千家上公司,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必须进行分析和筛选,以便可以找到一只可以行千里的马,为自己长期带来丰厚的回酬。

对于长期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希望买到的是一家拥有长期潜能的公司,这些公司通常都是属于拥有长期可行业务、现金充裕以及资产拥有重估价值的公司。

根据笔者的观察,要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并不多,而激成(KSENG,3476,主板工业产品股)则是其中一家。

激成是一家非常低调的油棕种植与产业发展商,也由于作风低调的关系,所以它常常被投资者忽略。

其实,它是一家具备长期投资特质的优质公司,尽管过去它派息并不吸引人,不过最近于储备金逐步增加,这已经使到有能力派发更高股息。 在今年2月20日,它刚公布了表现卓越的业绩。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为止的第四季业绩中,它取得2493万令吉的净利,前期则是蒙受481万令吉净亏损。

全年净利增逾60%

至于全年业绩表现更是标青,在2009财政年它取得1亿零61万令吉的净利,较前期的6188万令吉,增长62.58%。

它的每股盈利为42.02仙,较前期的25.84仙取得近翻倍的增值。它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为4.98令吉。

除了业绩亮眼之外,激成也是一家现金与资产充裕的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该集团坐拥3亿3260万令吉现金及零负债。

其同时期的储备达9亿5190万令吉,主要是来自保留盈利。

它也拥有4亿7260万令吉的高额未利用课税扣额,这笔款额将在2013年杪之前拨为股息用途。

由于该集团过去数年已经累积了巨额现金,因此,除了有能力派发高股息之外,也让它有机会进行并购计划。

收复金融海啸失地 净利更佳业务可行

众所周知,去年是我国经济受到金融海啸明显冲击的一年,许多公司都受到严重的打击,不过,激成却能够很多地收复失地,并且交出比2008年更佳的净利表现,这在在地显示了它从事的业务的可行性。

股价3周飙35%

随着公布最新的业绩之后,市场开始醒觉激成是一家不可多得的股项,并开始进场扯购这优质股,这使到它的股价一下子飚高。

在2月25日当激成公布最新业绩时,它当天是以4.10令吉闭市,过后它的股价便不断地走高,近期最高价是在3月15日达到,即当天是以5.52令吉闭市,这意味着在短短的约3个星期内,它的股价已经攀升了1.42令吉或34.63%。

此外,拥有具规模股票投资组合的激成,将从环球股市回弹中强烈受惠,2009年第4财季由股票投资所获的收入,按季暴增了62.3%,从2330万令吉提高到3780万令吉。

激成拥有数家本地和海外公司股份,包括新加坡百汇控股3%、PPB集团(PPB,4065,主板消费产品股)0.4%、振德(ChinTek,1929,主板种植股)3.04%,及香港香格里拉1.1%。

由于持股低于5%,激成并不需要公布在这些公司股权。

土地重估溢价可观

另外,根据2008年财报,该集团在柔佛数段农业和房屋发展的土地,自1980年起未曾重估。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这些土地市值1亿4770万令吉,但保守估计显示,这些地段可能价值超过24亿6000万令吉,意味着溢价23亿令吉。

料伺机收购

由于今年开始其财务资产市值强制性公布的条件所赐,激成的实际价值可能从现财政年开始浮现。这意味着一旦激成重新估值所有地库、产业和股票投资,它将上调其每股净有形资产大幅提高。

此外,鉴于去年环球经济的不稳定,这使到拥有充裕现金的激成暂时没有进行任何的并购计划,预料今年经济情况更为明朗之后,它将会看准时机进行收购产业和土地的计划。

总结:拥优质隐形资产

激成是一家可以充满潜质的公司,因为它拥有许多优质的隐形资产。

所谓的隐形资产便是指公司于多年前购买的房地产与股票已经水涨船高,但仍未重估的资产。

如果这类资产一天进行重估或售卖,就会带来巨额的储备金,令到公司拥有更充裕的资金进行企业并购活动,或是派更高股息回馈股东。

此外,激成也是交易所中一家历只悠久的公司,至今已经在交易所上市近30年,在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的经济不景气的打击,但是它依然越战越勇,这显然了它是交易所中,一只不可多得的千里马。

●庄学勤博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