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14亿发展项目陷财务危机 巫统寻租人幕后操盘曝光

【本刊梁志华撰述】新加坡《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在上周四的一篇报道中揭露,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正式接管与巫统关系密切的一家私人公司——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Asia Petroleum Hub Sdn Bhd),因为这家私人公司耗尽联昌国际银行提供的14亿元贷款,却无能完成亚洲石油中心发展项目,还打算向外筹资20亿元来填补深不见底的开支黑洞。

亚洲石油中心(Asia Petroleum Hub)是一项坐落在柔佛州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范围的丹绒滨填土岛屿(靠近丹绒巴勒巴斯,Tanjung Pelepas)的大型发展计划。按照原定计划,这项总值马币14亿元的发展项目,是一项拥有多个码头的综合型港口设施,有能力处理大小规模的油槽船只,每年可应付3000艘船只,以及3000万吨的石油产品。

根据负责这项发展项目的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在2007年7月发表的一份文告显示,这个项目原本预计在2009年完工,可是时至今日,相关工程只完成不到65%,而14亿元的资金已经全部耗尽。

亚洲石油中心的整个发展成本,主要是依赖联昌国际银行所提供的融资便利。根据《商业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联昌国际银行是在2006年向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发出总额14亿元,为期三年的过渡性贷款(bridge loan)。

成本超支至少20亿元

据了解,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在2009年已提出其中的8亿4000万元,来支付相关项目的成本开支。不过,相关项目的成本飙升,导致亚洲石油中心的发展成本已超出原本预算的14亿元。

消息指出,截至2010年杪,亚洲石油中心的累积资本开支(包括贷款利息)已经超出14亿元,但相关工程计划只完成了64%。基于所筹资金不足以应付开支,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打算寻找投资者,额外注资20亿元,来填补看不见底的开支黑洞。

一项原本14亿元的发展项目,不但在耗尽14亿元资金的情况下无法完成,还要另外寻找20亿元的注资来填补成本,反映出相关计划至少面对高达142%(或20亿元)的成本超支问题。

基本上,马来西亚政府推动的经济发展项目出现成本超支问题,已经形成一种常态,尤其是由官联公司(GLCs)或者那些与巫统或国阵政府关系密切的寻租人所负责的发展项目,更是成本超支方面的“专家”。

“超支成本”化身为寻租管道

在这个寻租框架下,这些被任意挥霍的“超支成本”,往往通过发展项目的掩饰,利用各种管道和方式,流入既得利益者的口袋,当中包括政党、机构、商家企业,以及个体户。

这是国阵政府(尤其是以巫统为核心的政府结构)执政五十多年来的典型“恩庇政治”(Political Patronage)下的必然产物,通过政府国库或政府控制的金融机构作为后盾,来支撑朋党企业经济利益的一个寻租框架。

正因为有政府作后台,往往对获得大型发展项目的寻租人形成一种“大得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道德风险,寻租人才会毫无节制的挥霍,因为他们相信,政府最终会出手拯救,这也注定了很多大型发展项目,最终都以失败收场。

亚洲石油中心发展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恩庇政治色彩的典型寻租游戏,整个发展项目环绕在一群与最大执政党巫统关系密切的寻租人身上。

一场巫统恩庇政治的寻租游戏

这项发展项目的拥有者——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原本是由KIC石油天然气集团 (KIC Oil & Gas Group of Companies,简称KIC集团)和巫统(UMNO)控制的一家私人公司——Trek Perintis私人有限公司共同持有,KIC集团拥有90%股权,而Trek Perintis则持有剩余的10%股权。

KIC集团是马来西亚一家港口终站私人营运业者,手中持有的业务包括位于丹绒巴勒巴斯港口的岸外浮动型燃油处理终站,以及位于巴生港口(西港)的货运终站。KIC 集团的创办人是阿都拉昔(Abdul Rashid Mohd Isa Al-Qadiry)和法依德占(Faidzan Hassan Al-Qadiry),两人是这家集团的大股东。

Trek Perintis是由前首相阿都拉掌舵时代的巫统总财政——阿都阿金(Abdul Azim Zabidi)掌管的一家巫统代理公司。阿都阿金在阿都拉时代获委托,负责管理巫统旗下的资产。

KIC集团主吹的慈善信托基金会——Al-wariseen信托,获得当时担任首相的阿都拉撑场,成为这个信托基金的顾问。同时,阿都拉的前政治秘书,目前是巫青团宣传主任的理查(Reezal Merican Naina Merican),也出现在该信托基金的信托人董事局名单中。

重组股权结构纳入寻租人

不过,根据《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在2007年9月14日的一篇报道中显示,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在进行一轮新的股权结构重组后,KIC集团在这家公司的股权从原本的90%减持至40%,而另一大股东Trek Perintis的股权则从原本的10%提高至20%。

同时,另外两家公司,即Seaport Terminal私人有限公司和Teori Selatan私人有限公司则崛起,成为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的两个新大股东,分别持有35%和5%股权。

Seaport Terminal是被视为巫统经济利益代理人的著名土著企业家——赛莫达(Syed Mokhtar Al-Bukhary,左图)所拥有的一家私人公司。这家公司是丹绒巴勒巴斯港口的拥有人兼营运者。

至于Teori Selatan则是由当时还是柔佛州王储的东姑依布拉欣(Tunku Ibrahim Ismail,现任柔佛州苏丹)控制的一家私人公司。

简单来说,KIC集团从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的股权减持行动中,把50%的股权“分配”给柔佛州皇室、巫统,还有与巫统关系密切的赛莫达。

承包商与巫统关系密切

与此同时,这项发展项目的承包工程方面,也涉及不少与巫统关系非常密切的承包商。资料显示,这项计划的承包商名单包括ZAQ Construction私人有限公司、Mott MacDonald有限公司、南发机构(Nam Fatt Corporation Bhd)、肯嘉纳石油(Kencana Petroleum Bhd)、睦兴旺工程(Muhibbah Engineering Bhd),以及Qi-PMC私人有限公司。

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是整个发展项目的总承包商,而ZAQ Construction则是执行承包商(Managing Contractor),负责委任与颁发亚洲石油中心项目下的工程计划给二手承包商。

ZAQ Construction的老板兼董事再纳(Zainal Rafique)与另一名董事查马尼(Zamani Rafique)之间是兄弟关系。他们的另一名兄弟——Zul Rafique & Partners律师事务所创办人祖吉菲(Zulkifly Rafique)是首相纳吉的亲信之一。纳吉在上任后对党资产进行大重组,把所有巫统资产合并纳入Temasek Padu旗下,并委任祖吉菲负责看守这家公司。

Qi-PMC私人有限公司与ZAQ Construction之间拥有同样的股东结构,而ZAQ Construction的董事查马尼,也是Qi-PMC的董事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首相阿都拉时代担任联邦直辖区部长的祖哈斯南(Zulhasnan Rafique),也是祖吉菲等人的兄弟。祖哈斯南被视为是阿都拉重用的亲信之一。

至于南发机构、肯嘉纳石油,以及睦兴旺工程,则是这项计划的二手承包商。其中,肯嘉纳石油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莫扎尼(Mokhzani Mahathir)所拥有的一家上市公司。

二手承包商成为受害者

从亚洲石油中心发展项目的后期局势发展来看,当中不少二手承包商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这宗大型发展项目金融丑闻的受害者。

其中,因亚洲石油中心遭联昌国际银行集团接管,而受到牵连的二手承包商睦兴旺工程,在近期接受《路透社》询问时就透露,截至2010年杪,该公司在这项计划下被拖欠的建筑工程款项高达3亿7080万元。

此外,另一家二手承包商南发机构在今年1月18日正式通过仲裁庭,向首要承包商ZAQ Construction提出法律诉讼,向后者追讨所拖欠的款项,以及所蒙受的损失。据了解,ZAQ Construction一共颁发两项合约给南发机构,其一是总值2亿零280万元的采购合约;其二是总值3亿4750万元的建筑工程合约。

根据南发机构的文告,截至去年杪为止,ZAQ Construction在采购合约上,还拖欠该公司1740万5998元的款项。至于建筑合约方面,南发机构遭拖欠2162万零376元的账单(包括已采购项目和已完成的工程建筑部分)。该公司还向ZAQ Construction追讨6586万3265元的亏损赔偿。

14亿元消失无踪?

按照这两家二手承包商被拖欠的款项来计算,目前为止,亚洲石油中心发展项目至少拖欠承包商高达马币4亿元的工程采购与建筑费用(不包括承包商的亏损索偿)。一项获得联昌国际银行提供14亿元贷款的发展项目,为何无法支付拖欠承包商的4亿元欠款呢?

这笔原本应该用来支付建筑工程开支的14亿元,究竟是因为建筑成本飙升而被耗尽,还是流入寻租人的口袋,至今仍是一个谜。

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项计划至今还未完成(估计只完成了64%),接下来还需要消耗更多的资金,才能让这项发展项目顺利完成。根据媒体报道,这项计划估计需要额外20亿元的投资才足以应付建筑成本需要。然而,其关键问题在于,这20亿元是否真的可以填补深不见底的开支黑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