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工业建筑物资本津贴【 Industrial Building Allowance (IBA)】

我在这篇需要纳税吗?一文,做个两个有关税务的演算。

有注意到我在最后第三段写什么吗?
我要索取资本津贴【CAPITAL ALLOWANCE】! 
哦,你一定是忘了我在前文提过的重点。
我写的是资本津贴。

我写东西,尽量清晰,对于使用的字眼也很在意。

看回我这篇文 - 折旧 Vs 资本津贴

看最后那句:
回到刚才那个问题,PROPERTY可以索取资本津贴吗? 
可以,不过是在另一种情况下。
我写什么?

我写可以, 不过是在另一种情况下。

什么情况?

那就是工业资本津贴。

什么是工业资本津贴?

有专家曾经写过,我就直接把专家对工业资本津贴的精辟见解与大家分享。

这个专家是谁?

可能你的TAXATION的参考书就是他写的。

我的半个师父 - 钟贵发博士。

工业建筑物包括工厂、货舱(存放原料、生产的货品)等等。 
凡是建筑或购买建筑物来用作工厂、货舱(存放原料、生产的货品)等工业用途,可以获得工业建筑物的资本津贴(10%启始津贴;3%年度津贴)。 
如果纳税人建造或购买建筑物,并把它租给别人作为工厂或货舱,他也可获得工业建筑物的资本津贴。 
如果该工业建筑物是建造的,那么资本津贴将根据该工业建筑物的建造费来计算。
如果是购买土地来建造工业建筑 物,该土地的价格不能计算在建造费里,因为只有工业建筑物可获得资本津贴,土地则不能。 
若该工业建筑物是购买的,那么资本津贴将根据购买的价格(同样的,不包括买土地的价格)来计算。 
税务规划 
小额经商资产 
独资经营者凡购买价值少于1,000令吉的小额经商资产,如手机、印刷机、计算机、电风扇和热水机等,一律可获得100%的资本津贴。 
该资本津贴可在购买的税年里一次性的扣除。 
为了享有这项优惠,建议独资经营者在购买经商资产时,把小额经商资产分开来,并在一个税年里购买不超过1万令吉(资本津贴受限于1万令吉)。 
年尾才购买经商资产 
在一年里,无论哪一天购买经商资产,只要独资经营者有用该经商资产来获取生意收入,就可获得整年的资本津贴。 
所以,在下一年年头(如2012年1月)要购买新经商资产的独资经营者,建议选择在今年的年尾(即2011年11或12月)购买。 
这么一来,就可以有效的减低今年的税务。 
相关疑问及解答 
疑问1:我的名下有一块农业地,建有一厂,租给制造业。我在2010年开始收租。请问这租金收入是以4(a)经商收入或4(d)租金收入来征税?那能否扣除工业建筑物的资本津贴(Industrial Building Allowance)? 
我太太有份出建厂费,那我是否能分一半租金收入给她? 
解答1:根据税法,工厂的租金收入是以经商收入来征税的,所以是呈报4(a)经商收入。 
你可以获得工业建筑物的资本津贴的(IBA),从经商的已调整收入处扣除。 
由于你的太太有份出建厂费,那么该收入必须根据建厂费比重分给你的太太。同样的,资本津贴也必须根据该比重区分出来。 
假设建厂费的四分之一是你的太太出,而你出四分之三。1年收到的租金是360,000令吉,而当税年的工业资本津贴为8,000令吉。 
那么,你的经商收入和可获得的资本津贴各为270,000令吉(360,000令吉x )和6,000令吉(8,000令吉x );而你的太太的经商收入和可获得的资本津贴各为90,000令吉(360,000令吉x )和2,000令吉(8,000 x )。 
疑问2:我是一名保险代理员,我有一间办公室,请问印刷机可以扣完吗?办公室买的厨,桌子可以扣完吗? 
解答2:只要该印刷机,厨和桌子各价值少于1,000令吉,全部加起来不多于10,000令吉就可当作小额经商资产,获得小额资产的资本津贴来扣税,可以一次性扣完。 
疑问3:我是独资经营者。今年没扣完的资本津贴,可以再下一年有盈利的时候才扣吗? 
解答3:可以。 
今年没扣完的资本津贴会转至明年,被称为未吸收资本津贴,可于明年的经商调整后收入减去,以减低税务。 
对于独资经营者,未吸收的资本津贴可以一直转到下个税年来扣税至到他结束生意或死亡为止。 
疑问4:我有36个公寓单位,都是用来租给别人来,获取租金收入。我把它呈报为经商收入。请问该公寓单位可否获得资本津贴? 
解答4:一般上,建筑物是不会获得资本津贴的,除了工业建筑物(即工厂,货舱等等)。 
因此,你的公寓单位并不能获得资本津贴,因为它并不属于工业建筑物。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把一些重点归纳如下:

1,PROPERTY CLAIM的是工业资本津贴;

2. 工业建筑物包括工厂、货舱(存放原料、生产的货品)等等,在这个定义内的PROPERTY就能CLAIM IBA;

3. 如果是购买土地来建造工业建筑 物,该土地的价格不能计算在建造费里,因为只有工业建筑物可获得资本津贴,土地则不能

4. 工业建筑物的资本津贴的(IBA),从经商的已调整收入处扣除;

5. 公寓单位可否获得资本津贴吗?答案是不能,因为公寓不属于工业建筑物。

延伸:

经商收入报税锦囊:购买经商资产可扣税●钟贵发

经商收入报税锦囊:计算资本津贴●钟贵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