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经营能力 - CBIP

CBIP优势是拥有Modipalm加工专利权,能以更小空间和成本生产更多和更佳素质原棕油,同时又非常环保。

与此同时,CBIP也涉及一个很独特的业务,那就是消防车和救护车的供应、运送、安装和测试。

在2012年,首三季的季报中,此业务占总营业额的33%,不过其税后净利则只占总税后净利的12%。

以下是2011年股东常年大会至今的一些重要企业资讯与进展。

2011-5-30 - 股东常年大会:
CB工业产品现手握4亿令吉合约,其中60%来自海外市场,包括美国、非洲和巴布新几内亚;另外的40%则来自本地市场。公司正在竞标的合约总值也有4亿令吉,包括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合约。因此管理层看好2011财政年业绩将达到双位数成长。 
美元走低,对CB工业产品的业绩会造成影响。 
公司今年的资本支出为2000万令吉。主要用于印尼加里曼丹,2000公顷新油较厂的工程。 
公司仍会维持30%的派股息政策。 
CB工业在印尼加里曼丹中部亦拥有8000公顷种植地库,其中,种植范围达2000公顷。 
以总值2亿6806万令吉现金,脱售其所持有的Sachiew种植和Empressa(马)私人有限公司股权。 
以1亿5994万444令吉现金,脱售其所持有Empressa每股1令吉,全数或等于1500万股普通股的股权,予上述3家公司。 
Sachiew【拥有3720公顷的地,60年租约至2045年3月1日】种植主要业务是种植油棕和生产原棕油及棕仁;Empressa【拥有5936公顷的地,99年租约至2087年9月27日】则涉及种植油棕和棕油提炼。 
脱售之后,为CB工业带来了1亿4000万令吉(每股1.07令吉)的盈利,以及每股1.95令吉的现金。 
目前于本地拥有8000公顷种植用地,另外还透过与其他公司联营,持有7200公顷种植地。 
负债比率预估从0.47降低至0.09。 
土地脱售后,每股净利将会减少17.4仙,预测的2012财年每股净利,也从63.7仙减少至46.3仙,不过,46.3仙再加上脱售所得(每股1.95令吉),每股总值已达5.20令吉。
2012-2-8:

独资子公司AVP工程为大马消防部门,供应、运送、安装和测试100辆消防救援所需的交通工具。合约总值为1亿7100万令吉。

AVP工程过去5年都有涉及消防车和救护车的供应、运送、安装和测试。

若依之前的修整合约为例,假设净赚幅可达10%,料可为2011财年净利额外贡献3%,2012及2013财年则贡献8%【30个月的认列期】。
2012-2-22:
CBIP在大马油较厂制造的市占率达30%至40%,而印尼则不超过25%。
通过为大型棕油公司,如丰益国际(WILMAR)、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TH种植(THPLANT,5112,主板种植股)等的翻新项目,该公司冀望大马市占率将提升至60%。 
油较厂制造业务中,印尼贡献海外总营业额的60%,其他则来自非洲和中美洲,而该公司下一个目标是巴西市场。 
由于土地价格逐渐上升,加上土地供应量有限,因而提高产能是最佳方式。即使只是增加1%的产能,也可为业者带来很好的回酬。 
预估公司每年可制造15个油较厂。 
CBIP的业务,包括统一油较厂(standard mill)和传统棕油厂(conventional mill),其生产的比重各占80%及20%,而其油较厂的产量为45公吨,适用于中型厂房。
将在2012财政年分别为其印尼种植业务与制造业务,投入6000万令吉和1500万令吉的资本开销。至于印尼的种植业务方面,CB工业产品的种植地段达4万公顷,当中1600公顷已开始种植。 
公司将在2013年正式投入种植,预计第一年内,将种植5000公顷的棕油,随后则每年种植7000至8000公顷。这意味着,该地段将在5年内达到全面种植。
2012-3-7:

收购加里曼丹更大型地库和脱售美里种植园丘,已经促使它的地库面积大幅净增长。

现在控制约4万9862公顷的种植园丘。若该地完全种植和成熟,其常年原棕油生产将达到24万9310公吨,或基于现有原棕油价格3200令吉和成本每公吨1600令吉计算,可获得近4亿令吉的盈利。

CB工业产品的30%联号公司Kris Jati集团私人有限公司和Bahtera Bahagia私人有限公司,在砂拉越拥有2万1000公顷地段,其中1万6500公顷已经种植。

该集团也持有Pride棕油厂私人有限公司的50%股份,透过独资控制Solar Green私人有限公司,在砂拉越拥有另外5500公顷地段,其中4683公顷已经种植。

在印尼,其85%子公司Sawit Lamandau Raya则于中加里曼丹拥有8000公顷地段,其中5000公顷可供种植,及另外1338公顷已经种植。

Kris Jati、Bahtera Bahagia和Pride棕油厂的其余股份都是由贸易风种植有限公司(TWSPLNT,6327,种植组)持有,后者也是CB工业产品的棕油厂和设备的主要买家。

黄氏证券研究透露,随着上述两个园丘的脱售交易完成,估计CB工业的净现金增到2亿3千560万令吉(每股86仙)。 CB工业最近在加里曼丹收购32公顷的地段,预计将全面用于种植活动,即6年内每年耗资6千万令吉进行6至7公顷的种植。

已经注册的Modipalm生产工具,需求稳健成长,此产品有能力:

i)提高榨取量(OER),
ii)使经榨取的棕油品​​质更佳,
iii)完全自动化,减少员工数量和意外,及
iv )使工作环境更干净及工作地点更安全。

它也计划在2013年杪,将巴生的工厂生产工具数量,由目前的12至14架,增至20至24架。专注在可带来更高赚幅,以及将低赚幅的厂房土木工程进行外包的策略,从而使工程业务赚幅提高。

2012-5-31 - 第15届股东常年大会:

CBIP的种植地段约5万公顷,95%属于未开发土地。 

林再明表示,为了展开种植,明年将拨出1亿令吉作为营运资金。今年的营运​​资金是3000万令吉。

2012-6-9:

CB工业产品(CBIP,7076,主板工业产品股)独资子公司——Advance Boilers私人有限公司,获得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与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颁发5份合约,总值1661万8406令吉。

根据文告,丰益国际通过旗下4家印尼公司,颁发4份总值299万4000美元(约952万920令吉)的合约予Advance Boilers。

同时,森那美也透过旗下印尼公司,颁发价值709万7486令吉的合约予Advance Boilers。
根据合约,Advance Boilers主要是为上述公司提供监督、安装和调试锅炉工作。

2012-6-12:

CB工业(CBIP,7076,主要板工业)将为常成夹板(JTIASA,4383,主要板工业)油棕树鲜果串(FFB)提炼厂,供应并安装机械和电气(M&E),有关工程总值4000万令吉。

2012-6-19:

CB工业产品(CBIP,7076,主板工业产品股)独资子公司Modipalm工程私人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印尼一棕油杀酵工厂的建造和供应合约。

CB工业产品今日向马交所报备,Modipalm工程将为印尼PT Swakarsa Sawit Raya公司的棕油杀酵工厂,建造和提供机电工程、安装、测试和调试工作。

文告指出,机电工程供应的进口部分总值634万1666美元(1997万令吉),而安装工程部分则总值62亿印尼盾(2081万令吉)。

2012-7-12:

CB工业产品(CBIP,7076,主板工业产品股)独资子公司——Modipalm工程私人有限公司,获得印尼公司PT Subur Agro Makmur颁发一份总值1593万5268美元(约5061万8500令吉)的合约。

2012-11-2:

该公司也宣布將以740万令吉收购PT Kurun Sumber Rezeki(KSR)约94%股权。

KSR在加里曼丹中部拥有面积达1万6610公顷的未开发土地,可种植油棕。

CB工业產品以每公顷444令吉的价格收购这片土地,低於之前的土地收购价。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表示收购价格合理。

訂單保持強穩‧積極拓種植業‧CB工業2年財測調高

2013-1-2:
CB工業(CBIP,7076,主板工業產品組)煉油廠工程訂單保持強穩,今年將更積極開拓種植業務,豐隆投資銀行研究上調未來2年財測0.9%和10.8%,預估計該股週息率達5.7%。 
豐隆指出,雖然原棕油價回跌讓一些小型種植商延後投資煉油廠,但CB工業工程部訂單卻增加至約5億令吉,該公司管理層指訂單成長主要因客戶旗下種植地陸續進入成熟階段,須建立新廠供應付未來需求。 
“此外,CB工業也計劃藉併購擴大煉油廠工程業務,管理層透露洽購一家印尼煉油廠業者,放眼進軍印尼市場,並表明將繼續拓展印尼地庫。" 
CB工業至今共種植了4千公頃油棕地,管理層計劃在2013年加快種植速度,加種1萬1千公頃新園地,豐隆認為按如此進度估計,該公司可在2018年前完種旗下可種植地庫。 
豐隆補充,CB工業在2012年宣佈派發每股15仙淨股息,相等於41%派息率,惟考量未來拓展計劃需求,管理層暗示2013年派息率將正常化至約33%,豐隆估計今年股息為每股15仙,相等於5.7%週息率。 
保持CB工業目標價3令吉39仙不變,給予“買進"評級。(星洲日報/財經)
在财务判断上,相对趋势比绝对数据来得重要。

实践中,财务比率之趋势分析与转折点之观察,其重要性高于绝对数字之比较。

(1)应收款项周转率

计算公式:

应收款项周转率= 销货净额/平均应收账款


(2)存货周转率

计算公式:

存货周转率=销货成本/平均存货



(3)应付款项周转率

计算公式:

应付款项周转率= 销货成本/平均应付账款



(4)固定资产周转率

计算公式:

固定资产周转率=销货净额/固定资产净额

固定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年销售收入净额与固定资产平均净额的比率。

它是反映企业固定资产周转情况,从而衡量固定资产利用效率的一项指标。

固定资产周转率高,说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得当,结构合理,利用效率高。

反之,如果固定资产周转率不高,则表明固定资产利用效率不高,提供的生产成果不多,企业的营运能力不强。

主要事项:

  1、这一指标的分母采用固定资产净值,因此指标的比较将受到折旧方法和折旧年限的影响,应注意其可比性问题。

  2、当企业固定资产净值率过低(如因资产陈旧或过度计提折旧),或者当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时,这一比率就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


(5)总资产周转率

计算公式:

总资产周转率=销货净额/资产总额



(6)应收账款天期

计算公式:

应收账款天期=365/应收款项周转率

(7)销货天期

计算公式:

销货天期=365/存货周转率

(8)应付账款天期

计算公式:

应付账款天期=365/存货周转率

(6)、(7)及(8)归纳起来,就是所谓的『现金转换循环』了。

现金转换循环可以看企业营运荣枯。



2011年:

存货周转率:6.80
平均销货天期:53.65

应收账款周转率:3.72
平均应收账款收现天期:98.14

应付账款周转率:4.59
平均应付账款付款天期:79.46

现金转换循环 【CCC】:
= 平均销货天期 + 平均应收账款收现天期 - 平均应付账款付款天期
= 53.65 + 98.14 - 79.46
= 72.33

解读:
1. 货品在货仓囤积平均53.65天就会被出货;

2. 出货或工程完成后平均98.14天就能够兑现;

3. 然而供应商方面平均79.46天才付款。

诠释:
现金转换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周转『期间』所需要用到的现金。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越长:所需要的周转现金越高,可能会出现周转不灵。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越短:所需要的周转现金越低。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如果出现负数:不需要周转现金都可以做生意!

评语:

固定资产周转率与总资产周转率不断下降,尤其是总资产周转率。

因为不断的下降代表,同样的固定资产又或者是总资产,其所创造出来的生意却是一直在下降。

以2002年及2011年来看:

固定资产周转率:5.22/1.69

总资产周转率:1.01/0.50

这表示在2002年,1令吉的固定资产和总资产分别可以创造出5.22令吉和1.01令吉的生意。

然而到了2011年,1令吉的固定资产和总资产分别可以创造出1.69令吉和0.50令吉的生意。
解读:
通过以上计算可知,2002年固定资产周转率为5.22次‚2011年固定资产周转率为1.69次,说明2011年度周转速度要比2002年来得慢。 
其主要原因在于固定资产净值增加幅度大于销售收入净额增长幅度,说明企业营运能力有所减弱,这种减弱幅度是否合理,还要视公司目标及同行业水平的比较而定。
因此,这两方面都必须要深入探讨。

虽然如此,可是如果成本控制妥当,管理和经营有绩效,毛利率的提高将能够带来抵消。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过去9年长期介于2 ~ 3个月。

销货天期有走高的迹象,需要探讨其影响究竟是油较厂业务抑或消防车和救护车业务。

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及应付账款周转率从2003年起,有明显的大幅度下降的现象,关于这,得探讨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