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财务分析小教室(三):经营能力

(1)应收款项周转率

计算公式:

应收款项周转率= 销货净额/平均应收账款


(2)存货周转率

计算公式:

存货周转率=销货成本/平均存货



(3)应付款项周转率

计算公式:

应付款项周转率= 销货成本/平均应付账款


(4)固定资产周转率

计算公式:

固定资产周转率=销货净额/平均固定资产净额

固定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年销售收入净额与固定资产平均净额的比率。

它是反映企业固定资产周转情况,从而衡量固定资产利用效率的一项指标。

固定资产周转率高,说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得当,结构合理,利用效率高。

反之,如果固定资产周转率不高,则表明固定资产利用效率不高,提供的生产成果不多,企业的营运能力不强。

主要事项:

  1、这一指标的分母采用固定资产净值,因此指标的比较将受到折旧方法和折旧年限的影响,应注意其可比性问题。

  2、当企业固定资产净值率过低(如因资产陈旧或过度计提折旧),或者当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时,这一比率就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



(5)总资产周转率

计算公式:

总资产周转率=销货净额/资产总额

这指标是从总体上反映一家公司资产利用的效率。

从本年度以及之前年度总资产的变化,可以发现一家公司与同行在资产利用上的差距。

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反映销售能力越强。

企业可以通过薄利多销的方法,加速资产的周转,带来利润绝对值的增加。

与流动资产周转率相同,总资产周转率最终也是由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所决定的。

如果一家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突然上升,而公司的营业收入却无多大变化,则可能是因为注销了大量固定资产所造成的,而不是公司的资产利用效率提高,这点需要注意。

如果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较低,且长期处于较低的状态,公司应采取措施以提高各项资产的利用效率,处置多余,闲置不用的资产。

美中不足的是其分母是各项资产的总和,这包括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等。

众所周知,总资产中的长期股权投资有几种形式的价值衡量法,除了那些有绝对控制权【CONTROL】的公司外【一般被认为持股大于50%的子公司】,很多长期投资所带来的应该是投资损益,并没有合拼统计,因此不能形成销售收入。

由此可见,可见公式中的分子与分母口径不一致,进而导致这一指标和同行间会因资产结构的不同而失去可比性。


(6)应收账款天期

计算公式:

应收账款天期=365/应收款项周转率

(7)销货天期

计算公式:

销货天期=365/存货周转率

(8)应付账款天期

计算公式:

应付账款天期=365/存货周转率

(6)、(7)及(8)归纳起来,就是所谓的『现金转换循环』了。

现金转换循环可以看企业营运荣枯。


来看2011年:

存货周转率:5.20
平均销货天期:70.14

应收账款周转率:47.28
平均应收账款收现天期:7.72

应付账款周转率:1.66
平均应付账款付款天期:219.45

现金转换循环 【CCC】:
= 平均销货天期 + 平均应收账款收现天期 - 平均应付账款付款天期
= 70.14 + 7.72 - 219.45
= - 141.59

解读:
1. 货品在货仓囤积70.14天就会被出货;

2. 出货后7.72天就能够兑现;

3. 然而供应商方面却能拖延至219.45天后才付款。

诠释:
现金转换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周转『期间』所需要用到的现金。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越长:所需要的周转现金越高,可能会出现周转不灵。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越短:所需要的周转现金越低。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如果出现负数:不需要周转现金都可以做生意!

评语:
现金转换循环天期长期出现负数,这主要是因为业务的性质。

AEON从事百货零售,基本上只要管理妥当,货品都不会囤积过久。

再加上主要以现金交易,因此应付账款周转率低至1.66。

在供应商方面,基于能够赊账,把欠账押后付还。

因此,造成现金转换循环出现负数。

AEON的现金转换循环长期维持着负数,如果有一天突然转为正数,这也许是一个讯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